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征文]1977年那次考试 我60年的生涯一分为二

作者:牛吉祥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本网征文]

 

六十年的分界线

  冰心生前对我们说过:“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每当我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地向我台下的弟子朗诵这个警句时,我似乎觉得好像是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谶语。

  我怎么也适应不了今年我已到了“花甲”之年,就要离开三尺讲台,安度晚年了。纵观60年的变迁,前30年真的有够多的云翳,上小学时除四害,不上课全城人吆麻雀,淘铁沙炼钢铁,深翻土地种卫星田,吃公共食堂大锅清菜汤,61年、62年饿肚子,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我马上就要进高考试场,周总理宣佈高考推迟半年,这一推就是11年。我们高三学生还差20多天就要进大学门,却上山下乡去修筑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1968年插队当农民,1971年招出来当工人。直到1977年三十岁的某一天,我坐在去铜川的火车上,无意中看报纸,报上说恢复高考,我可以乘最后一班车参加考试,中央明文规定我们这些人带工资,算工龄,可惜复习时间只有一个月。我激动得夜不能寐,适值老爹在铁一局医院切胃三分之二需要陪床。我说服妻子伺候老爹,端屎倒尿。我自己躲在工厂保卫科办公室将书放在抽屉里学习。我的科长杜怀印一走进来,我立马关上抽屉,等科长一走,我又拉开抽屉复习。细心的科长关切地问我在干什么,我如实告之。杜科长说:“这个月你啥都甭管,安心复习”。

  一个月后,我走进铜川市一中考场。我原本是高66级高材生,和初一到高二的师弟师妹们比赛,当然是信心十足。交卷时,我扫了一眼各个桌子,大部分试卷都在开天窗。考历史,解词:林祥谦,居然多数考生茫然不知。考语文,作文题目是《难忘的一天》,太简单了!我高66级学生,文革中,我主编红卫兵兵团刊物《中南海警卫兵团》。文革中几派对立,相互辩论,几十名对立派同学围着我辩论,我舌战群雄,下乡后又是咸阳市韩家湾公社土记者站的刀笔手,早在插队时,我已在《西安晚报》上有哲学文章发表。这题目对我来说简直是张飞吃豆芽。我信笔写出第一段:

  1976年9月9日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

  这一天伟大的导师,伟大的统帅、伟大的领袖、伟大的舵手,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逝世了。一颗巨星殒落了,九州同悲………”

  我接着写第三段:

  “我家住在河南许昌七里营人民公社,有一天,我正在屋里写作业,隔壁二婶大呼小叫地唤我:“毛主席来俺村了!”我飞跑到村头谷子地里,果然是毛主席来啦,毛主席头戴草帽,上身穿件白衬衫,下身穿着灰裤子正站在谷子地里,毛主席神采奕奕,笑容可掬……毛主席就在我的家乡向全国发出了“要大办人民公社”的号召……

  我洋洋洒洒不停地写,监考老师一直站在我身边看,颔首微笑。我是汉中人,根本没这档子事,全是我读报获得的信息储存,特别是毛主席站在谷子地里的照片和电影我都耳熟能详。

  我接着写:“现在我工作了,每年回家探亲我都要到那谷子地里去,那里已盖成纪念馆。站在纪念馆里,瞻仰毛主席的丰采,景仰之情油然而生……”

  为什么我知道这事呢?是我下乡时,房东的亲戚从河南许昌七里营来访,闲聊时告诉我的。我毫不含糊地用上了,不由你评卷老师不相信。

  最后一段,写毛主席的丰功伟绩。那是政治试题的标准答案,科学而准确,我一字不落地背下来,真是一挥而就。

  我行文之迅速,文笔之老辣,抒情之热烈,议论之振聋发聩让监考老师刮目相看。

  完卷后,我又仔细检查一遍,大吃一惊,我居然犯了一个天大的政治错误:误将“毛主席号召大办人民公社”写成“大批人民公社”,立马修改,吓得我一身冷汗。

  交卷时,监考老师笔眯眯地对我说:“你有个很重要的字写错了。”我得意地回答:“我已经改过了。”

  从出生到1977年高考,整整三十年,白驹过隙,弹指一挥,就是那一天的考试,改变了我的命运,园了我上大学之梦。后来我又考上研究生,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我由一个工人变成了享受高级职称待遇的知识分子。当我坐着软卧去游桂林山水时,我告诉女儿,就是1977年那次考试将我60年的生涯一分为二,前30年的生命中我曾经有够多的云翳,就是那一次考试,造就了我一个美丽的黄昏。(西安明德中学 牛吉祥)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征文1977年那次考试,我60年的生涯一分为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