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中国恢复高考已30年 大中专录取3600万人(图)

作者:王刚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五月十二日,广西民族大学开展各种活动纪念恢复高考三十周年。四十年前,中国的高考制度被文革打倒,全国高校停止招生,人才断层问题越发凸现。一九七七年,在邓小平亲自过问和布置下,关闭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门终于重新打开,一时间,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城知识青年、复员军人以及应届毕业生等,无不欢欣鼓舞。据统计,中国当年五百七十万人报考大学,年龄最小的仅十三、四岁,最大的则有三十六七岁,二十七万人荣幸成为“七七级”。 中新社发 王刚 摄  “广播一传出恢复高考的消息,一轮红日顿时在我眼前升起!”当年在广西百色地区当了四年半农民和工人的李康女士,今天在广西民族大学与四十多名七七、七八级校友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声音略带颤抖。如今已身为广西人事厅厅长的李康感慨道,一九七七年的那一场考试,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

  四十年前,中国的高考制度受文化大革命冲击,全国高校停止招生,人才断层问题凸现。一九七七年,在邓小平亲自过问和布置下,关闭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门终于重新打开,一时间,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城知识青年、复员军人以及应届毕业生等,无不奔走相告。据统计,中国当年五百七十万人报考大学,年龄最小的仅十三四岁,最大的则有三十六七岁,二十七万人荣幸成为“七七级”。

  广西民族大学的黄奇良教授正是这幸运的二十七万分之一。一九七七年,十九岁的黄奇良在广西边境一个名叫金龙镇的穷地方当民办教师,在一次修理收音机中,他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黄奇良告诉记者,“在公社干部‘考个大学,为本公社争光’的要求下,我边上课边复习生疏许久的知识,两个月后竟考上了!”

  上了大学,黄奇良才知道,百废俱兴的中国是多么渴望人才。于是,和周围同学一样,黄奇良刻苦地看书、学习,终日行走于教室、食堂、宿舍之间,从不考虑儿女私情——目的只有一个:早日学成,投身国家建设。

  林世良老教授证实了黄奇良的说法:七七、七八级的学生是他一生见过的最刻苦最努力的学生,多年来求学无门的他们,是怀着振兴中华的决心来奋斗的。

  中国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恢复高考的三十年间,大中专学校共录取了三千六百万人,高校录取率从一九七七年的百分之四点七到二00六年的百分之五十六点八五。中国自一九九九年起实施了大规模的高校扩招,一九九八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一百零八万人,到二00二年全国高校计划招生已达两百七十五万人,增幅高达百分之一百五十四点六。二00七年,全国计划招生五百七十万,高考报考人数首次突破千万。

  相比七七级们,而今大学的独木桥非常宽敞,象牙塔也渐成度日圣地。黄奇良感叹,当年的我们,以刻苦学习为荣、以看谁多记笔记为荣、以成绩前茅为荣,而今小辈们却多以谈恋爱、逃课,甚至是作弊为荣,实在令人揪心。

  女学生刘肖仪说,如今各方面的条件太优越了,现代大学生与七七级们有一定距离也不足为奇。(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中国恢复高考已30年,大中专录取3600万人图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