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经历高考 >> 正文

[77级考生]高考30年:从参加高考到研究高考

作者:刘海峰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跨越时空的高考故事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977年10月,恢复高考的消息发布,知识青年欢欣雀跃,奔走相告,顿时感到光明在前,生活充满了希望。在1977年12月临考前一段时间,大多数准备高考的青年和家长都有一种兴奋的情绪,全民都在议论恢复高考这件事,整个社会的神经都被高考所牵动。每个中学都为自己的各届毕业生辅导备考,每一场辅导课都挤满了听众,每一个精于辅导的老师都十分受人尊敬,每一个善于答题的备考者都受到人们的钦佩。

 

  和当时绝大多数人一样,我抱着“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心情走进考场。不过,我在这一年,参加了两次高考。一次是1977年11月举行的艺术类高考,一次是12月正式的高考。

 

  与现在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考试要参加普通高考不同,当时艺术类考生的文化科目是单独举行的。我至今记得,文化考卷的作文题与画画有关,我的作文以鲁迅的一句诗“愿乞画家新意匠,只研朱墨作春山”为结尾。当时,龙岩地区共有300多人参加了美术招考,而福建师大的美术专业只招2人。我的美术专业成绩进入前四名,文化科成绩第一。但在四选二时,最终却没被录取。于是我马上转头参加正式高考。通常艺术类的考生文化科成绩都不太理想,即使马上参加正式高考也很难考上。在77级大学生中,相信像我这样参加过两次高考而最终走进大学的人全国很少。

 

  我的高考故事还有另一点独特:录取的大学比自己填报的第一志愿还要理想。我报文科,1977年外省高校来福建省招生的学校和专业非常少,福建省招收文科的高校也只有福建师大和厦门大学。每个考生可以填三个志愿,我喜欢文学,志愿也只在文史两个学科中选择。第一、第二志愿分别是福建师大的中文系和历史系,第三志愿是厦大的中文系。在当时,如果能考上福建师大,对我这样的知识青年来说,就是天大的好事了。不敢企望厦大,将厦大放在第三志愿,是不想让志愿栏的第三格空着。

 

  那年我的高考成绩是总分302.1分,这成绩在1977年是相当高的,在同龄人中更是很高的。大概是考虑年龄分数比偏高,且在是否服从统一分配栏中,填了“服从分配”四个字的缘故,结果被录取到原来我自己都不敢奢望的厦门大学。虽然进的是历史系,但还是大喜过望。

 

  考上大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生的重大转折,尤其是对我们这些知青而言,好似鱼跃龙门。久处知识饥渴状态的77级大学生都有一种强烈的求知欲,看到过去无法借到的书籍,就像饿虎扑食般地享受知识盛宴。同学们都明白,历史给了我们非常好的机遇,因而报效国家的使命感也特别强烈。

 

  绝大多数77级大学生只与高考结缘一次,我却要与高考结缘一世。只是1977年我的高考故事是参加高考的故事,后来的高考故事则是研究高考的故事。

 

  本科毕业,我直接考上厦门大学历史系研究生。1984年硕士毕业,我到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任教。从那时起,我便开始研究中国古代的高考——科举考试,继而又研究高考制度。

 

  这些年来,我发表了40余篇研究高考的论文,其中最主要的是与废止高考派学者辩论,阐明为什么中国应该坚持高考的道理。我还承接了许多高考研究课题。2003年,我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带领一个团队研究高考。可以说与高考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恢复高考30年之际,通常一个77级大学生只写一篇关于自己的高考故事,而我却将发表10余篇关于恢复高考和高考改革的文章,并将通过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主编出版有史以来第一套《高考改革研究丛书》,共8本,由我自己的著作和历年指导通过答辩的高考研究博士论文为基础构成,这算是我这位77级大学生为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中国古代有“三十年为一世”的说法。有的事情过了30年再谈起来恍若隔世,但许多人回忆起1977年的高考,却恍若昨日。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77级考生高考30年:从参加高考到研究高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