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看高考试题,学情态动词(一)

作者:中学部    文章来源:合肥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一、近几年有关情态动词高考试题的命题规律:
  
  情态动词主要用来表示说话人的情感、态度等,是中学英语语法的重点,也是高考的热点,是单项填空必考的一个知识点。情态动词在近五年高考中主要考查四点:情态动词表示推测和可能性的用法;情态动词与虚拟语气;情态动词的表达“情感、态度、语气等”,情态动词表示 “必要性”等方面的用法。请看近五年有关情态动词与虚拟语气考点分布表:
  

年份

推测

情态动词与虚拟语气

情感、态度

必要性

其他

2004

4

0

3

6

0

2005

13

0

2

2

0

2006

3

2

2

4

2

2007

6

3

1

3

3

2008

7

3

1

2

1

合计

33

8

9

17

7


  二、情态动词试题的突破方法:
  
        (1) 首先从整体上把握情态动词的语法和语义特征。
  
        (2) 逐个学习,了解每个情态动词的用法特征,尤其要熟练掌握一些常用或常考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并认真区别具有相同功能的、意思相近的情态动词的用法。
  
        (3) 收集并熟练掌握真实的口语材料和近几年高考有关情态动词的试题,在真实的语境中去体会、领悟、印证、掌握情态动词的用法特征和常见考点。
  
  三、情态动词的解题技巧:
  
        (1) 认真审题,结合所给出的语境,正确把握说话者的语气、情感、态度、观点等。
  
        (2) 认真思考所给选项中情态动词的基本特征和用法,并结合语境推敲答案。
  
        (3) 要注意把握时间概念。
  
  情态动词无论是表达“推测和可能性”,还是表达“虚拟”这一概念,只要是对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进行描述,一律用“情态动词+have done”这一结构;对现在或将来的事情进行描述,用“情态动词+动词或系动词原形”。例如:
  
  (NMET2008山东,24)Thank you for all your hard work last week. I don’t think we ______ it without you.
  
  A. can manage B. could have managed
  
  C. could manage D. can have managed
  
  根据题干中所给出的时间last week可知我们已经做完了工作,已经完成,故排除A、C两项,再结合could have done表示虚拟语气以及与前面的I don’t think…,故说话者想表达的意思是:离开了你,我们本不可能完成这项工作。故答案为B项。
  
  四、情态动词用法归类与高考试题分析:
  
  (一)表示推测的情态动词
  
  对现在或将来情况推测,用情态动词+do / be / be doing…;对过去的推测,用情态动词+have done / been…;表示肯定推测的情态动词按可能性大小依次为 must, should / ought to, may, might, could;否定推测,常用can’t / couldn’t,译为“根本不可能”、“想必不会”,表示推测的语气非常肯定,may not, might not或could not译为“可能不”、“也许不”,表示推测的语气不很肯定。
  
        (1) must表示推测,意为“一定……”,只能用于肯定句中。 must have done意为:一定做过某事或某事肯定发生了。 例如:
  
        (NMET2007 江苏)—She looks very happy. She ______ have passed the exam.
  
  —I guess so. It’s not difficult after all.
  
  A. should B. could C. must D. might
  
  【解析】句意为:她看上去很高兴,一定是通过了考试。
  
  【答案】C
  
        (2) should (not) / ought (not) to在中表示根据常规或常识推测,表示“某事应该或不应该发生”,语气比must或can’t / couldn’t稍弱。
  
  例如: (NMET2007全国I)—How’s your tour around the North Lake? Is it beautiful?
  
  —It ________ be, but it is now heavily polluted.
  
  A. will B. would C. should D. must
  
  【解析】should此处表示推测,意为“应该”。
  
  【答案】C
  
  (NMET2005上海)There _________ be any difficulty about passing the road test since you have practiced a lot in the driving school.
  
  A. mustn’t B. shan’t C. shouldn’t D. needn’t
  
  【解析】句意:既然你在驾校进行了大量训练,那么通过道路测试按理不应该有困难。
  
  【答案】C
  
        (3) can, could表达推测时,一般用于疑问句和否定句中;can用于肯定句中表示一种理论上的可能性,并不牵涉是否真的会发生,在这种用法中can只能与动词原形连用;could用于肯定句中,语气比may/ might更弱。例如:
  
  ①(NMET2008浙江)You ______ be hungry already — you had lunch only two hours ago!
  
  A. wouldn’t B. can’t C. mustn’t D. needn’t
  
  ②(NMET2008天津)She ______ have left school, for her bike is still here.
  
  A. can’t B. wouldn’t C. shouldn’t D. needn’t
  
  ③(NMET2008福建)It is usually warm in my hometown in March, but it _____ be rather cold sometime.
  
  A. must B. can C. should D. would
  
  ④(NMET2008辽宁)Peter ____ be really difficult at times even though he’s a nice person in general.
  
  A. shall B. should C. can D. must
  
  【解析】①② 两个考题中can用于中表示否定的推测,意为:不可能,一定不会; ③④两个考题中can表示理论上的可能性,翻译为:有时候会……。
  
  【答案】① B ② A ③ B ④ C
  
        (4)may (not) / might (not)表达一种不太把握的推测,意为“或许,可能”;might的语气比may较婉转。例如:
  
  ① (NMET2008全国II) Liza ___ well not want to go on the trip --- she hates traveling.
  
  A. will B. can C. must D. may
  
  【解析】may well为固定搭配,意为:很可能,极有可能。
  
  【答案】D
  
  ② (NMET2008四川) Although this ____ sound like a simple task, great care is needed.
  
  A. must B. may C. shall D. should
  
  【解析】这听起来或许是一项简单的任务,但却需要极大的细心。
  
  【答案】B
  
  ③ (NMET2008重庆)—I can’t find my purse anywhere.
  
  —You __ have lost it while shopping.
  
  A. may B. can C. should D. would
  
  【解析】结合语境可知,回答者是在提醒对方:或许购物时把钱包丢了。
  
  【答案】A (编辑:胡慧)

        (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看高考试题,学情态动词(二)


查看更多关于看高考试题,学情态动词(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