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名师指导:有的放矢备战高考语法

作者:陈熙(新…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语法,作为英语学习的重点和基本功,也必然成为备考英语的重中之重。让我们透过08年江苏高考英语试卷的单选题,来看一看高考英语语法考察的方向和趋势,有的放矢地备战。
  
  一、熟悉文化背景知识,提高运用能力。
  
  现在的命题者渐渐开始由“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所谓“能力立意”,即重视学生思考、分析和运用能力,而不是单纯的行文造句。在08年江苏高考英语试卷中,“能力立意”发挥得淋漓尽致,听力测试流行的“场景风”也愈演愈烈,来到了单选部分。
  
  对此,同学们可以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多听一些原版的英文资料,如CCTV-9的一些文化类节目,这些对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运用的地道程度会有很大帮助。
  
  二、高度重视各知识点,确保零失误。
  
  很多同学进入高三后,会把英语语法的复习重心放在难题偏题上,这完全是一个误区。高考试卷中出现难题偏题的概率是极其低的,如果为了1%的可能性放弃99%的必然性,结果肯定得不偿失。让我们来看一看08年高考单选。
  
  21. We went right round to the west coast by______ sea instead of driving across______ continent.
  
  A. the; the B.不填;the C. the;不填 D.不填;不填
  
  第一道题基本上都是考查冠词,本题检验的是零冠词和定冠词的运用。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就是因为不重视这等看起来简单的知识点,在高度紧张的考试情绪下出现失误。
  
  三、学会归纳分析,掌握高频考点。
  
  在08年试卷中,单选部分对于动词的考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比例。考查方向包括:
  
  1、动词短语。(如23题)
  
  23.-Is Peter there?
  
        -______, please. I’ll see if I can find him for you.
  
  A. Hold up B. Hold on C. Hold out D. Hold off
  
  我们发现,对于动词短语的考查同样是放在特定的场景之下,作为交际用语,所以请同学们务必在理解名意的基础上,辨析词义,进行选择。
  
  2、动词时态。中文中对于时态的表意十分模糊,没有固定的规范,而英文则不同,五花八门的时态各司其职,时态成为了高考语法必考点。08年高考对时态的考查放在了第33题:
  
  33.-I’m sure Andrew will win the first prize in the final.
  
        -I think so. He______ for it for months.
  
  A. is preparing B. was preparing
  
  C. had been preparing D. has been preparing
  
  细心的考生不难发现,所有时态的考题基本上都有相应的时间提示语,本题中“for months”就扮演了这个角色,通过这一点很容易就能选出正确答案。当然,有的时候时间状语不是如此明显,同学们不能自乱阵脚,试着在特定的语境中进行分析,答案也自然就会浮出水面。
  
  3、情态动词。高考中的情态动词考法通常会与时态等多个知识点相结合,如08年35题:
  
  35.-I’m sorry. I______ at you the other day.
  
        -Forget it. I was a bit out of control myself.
  
  A. shouldn’t shout B. shouldn’t have shouted
  
  C. mustn’t shout C. mustn’t have shouted
  
  题干中“the other day”作为明显的时间状语,作用匪浅。通过这一状语我们才能够最终确定选项。对于情态动词本身而言,同学们复习中首先要弄清楚各个情态动词的基本含义和用法,再次要重点关注一些特殊用法.最后,则同样是要结合上下文加以准确判断。(编辑:胡慧)


查看更多关于名师指导:有的放矢备战高考语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