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8江西高考英语试卷全面评析(上)

作者:周芳    文章来源:新东方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一.高考试题的总体特征

  今年的江西高考英语试卷基本保持了往年高考试卷的风格、思路,但是难度系数有所上调。试卷总体体现了“稳中求发展,稳中有变”的命题原则。试题较为准确地把握了高考测试的要求和目的, 即“重视基础,强调应用,突出语篇,注重交际”的特点。在考查各项英语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考查了学生语言运用能力。试卷测试性清晰,选拔功能强,有一定的区分度和信度,对英语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反拨作用。

二. 听力理解

  从高考这几年的听力测试来看,听力测试呈现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语速特点:听力朗读速度接近或者相当于高中英语教学大纲规定的语速。声音真实、地道。语音语调自然。

  2.语音特点:考试大纲中没有对听力部分的语音做任何规定,语音的学习体现出真实性、交际性和实用性。

  3.内容特点:来源于学习和生活,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4.试题特点:考查考生在特定情景中对对话和独白的整体理解能力,听力试题从易到难分布,呈现梯度体现人文关怀。

三. 单选题评析

  08年是江西独立命题的第四年,继续延续着前两年的高考命题趋向------平稳中微变,也成功地体现出高考是基础性选拔的特点。这一点在单项选择题中表现的更加突出和明显,单项选择是高考微观语法的集中体现,考察了谓语动词的时态,非谓语动词运用,介词短语搭配,主谓一致,词汇辨析,情景对话。高考英语中的单项填空试题主要考查:1)语法知识;2)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 3)搭配习惯用法,对词语的正确理解能力。试卷中大多数知识点都是通过“语境”及上下文来体现的,语境不单指以对话形式为代表的对话题,凡在表述的内容中,能体现人们内心世界活动、主观意志、个人情感的表述等都属于“语境”题。从外语教学的角度出发,这种考查方向预示着,重视能力的培养才是最重要的。江西4年来单项选择语法考点的主要分布图为:

  

 

时态

语态

情态

动词

非谓语

动词

动词/

短语

虚拟

冠词

从句

2008

1

1

1

2

2

1

1

3

2007

1

1

1

/

1

2

2006

1

/

1

2

1

/

2

2005

1

1

1

2

1

/

1

2

  2008的江西卷强化了动词的考查,值得一提的是,情态动词表推测和虚拟语气中情态动词的用法综合到一道考题, 表示连接作用的副词词组也都综合到一道考题。可见,考试越来越注重综合知识的运用,而不是仅仅孤立语法项目,希望考生关注。

  作为单项填空部分压轴题的35题,考查的是定语从句中的一个知识点:某些先行词表示的是抽象概念,如case(案例),situation(情境),position(位置),stage(阶段),point(关键)。他们在定语从句中充当状语时,要用关系副词where引导。而这个考点,在2007年江西卷第34题就考过,我在课堂上也反复仔细讲解过,相信同学们拿下这题一定没有问题。

  总体而言,这套单项填空题目的难度较07年考题略有上升。这套单项填空题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要重视基础——高考尽管是选拔性考试,但考查的重心仍是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可以说这套单项填空题都是基础题。二是要重视应用——今后考生在复习备考的时候,更要注重的是运用,而不是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脱离上下文来学习语法是费时低效的方法,是学不好语言的。[实习编辑:熠]

  本文选自新东方周芳的博客,博客链接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2cf7601009sxl.html


查看更多关于2008江西高考英语试卷全面评析(上)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