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8高考理综(北京卷)化学判断题评析

作者:李沛    文章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2008年的高考落下了帷幕,今年的高考理综化学部分的难度与往年相比,在类似中略有上升,不少考生反映非选择题的难度要比选择题略大;从题目考察的覆盖面上来说,也比往年题目覆盖的范围更加全面。从整体上来看2008年北京高考理综的题目较去年更注重创新,对学生在学科内的综合要求更高。

        与往年题目类似,选择题仍然为8道,每题6分,命题范围主要在于注重基础,考察主干知识点和核心知识点一应俱全。从题目考察范围上来看:

题号

考察点

难度评析

5

原电池:电极方程式、电池方程式、与氧化还原结合的电子转移

6

电子式、结构式、对水电离平衡的影响

7

元素化合物的反应

8

基本概念,基本理论

9

无机反应,相互鉴别

10

原子结构,元素周期律

11

电解质溶液,离子浓度

12

化学平衡,热化学方程式

对于上述题目,对于中等难度和较难的题目,在2007-2008学年度寒假班的授课过程中,都曾经有所涉及。采用的方法多使用排除法比挨个进行思考更为容易,这是在曾经强调过的一种解题技巧。举例来看:

 

2008年北京市高考题目第5题:据报道,我国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氢氧燃料电池车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为运动员提供服务。某种氢氧燃料电池的电解液为KOH溶液,下列有关该电池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 正极反应式为:O+2H2O+4e-=4OH-

B. 工作一段时间后,电解液中KOH的物质的量不变

C. 该燃料电池的总反应方程式为:2 H2+O2=2H2O

D. 用该电池电解CuCl2溶液,产生2.24L Cl2(标准状况)时,有0.1mol电子转移

 

在这道题目当中,如果挨个去解答肯定会耗费非常多的时间。我们曾在课堂上教给大家如何去书写电池方程式、电极方程式,以及快速准确地判断正负极的方法。那么这样看来ABC三个选项都没有硬伤。到第四个选项的时候,我们关注的就是在2.24L Cl2会转移多少mol的电子。根据氧化还原电子守恒的原理,2.24L Cl2为0.1mol物质,每mol Cl2中有2mol Cl,因此会转移的电子数为0.2mol。学生如果曾经在老师的带领下分析过出题人的思路,那么在考场解题的时候就会更直接的找到“解题点”。

 

再比如第9题,是无机反应相互鉴别的问题,这是在课堂当中也曾经总结过的问题。其实从解这道题上来说,如果学生没有总结和归纳的习惯,那么就会陷入不断尝试,逐渐排除的陷阱。

 

下列各组物质的无色溶液,不用其他试剂即可鉴别的是:

① KOH  Na2SOAlCl3      ② NaHCO3  Ba(OH)2  H2SO4

③ HCl  NaAlONaHSO4   ④ Ca(OH)2  Na2CO3    BaCl2

A.      ① ②   B. ② ③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实际,从题目整体出发。在这四个类别中,能够看到我们熟悉的类型。在课堂上,曾经讲过通过HCl-Na2CO3互滴的现象不同来鉴别两者,由此也引申出了另外的两对溶液,为AlCl3-NaOH和HCl-NaAlO2。如果学生对这部分内容有印象的话,即使不知道具体什么现象,只要知道他们互滴的时候现象不同因此可以鉴别两者的话,①就肯定是要选的。但是③的话,由于在其中HCl和NaHSO4无法区分,因此肯定不能选。因而就会直接排除BC两个选项。而在④中,无法区分Ca(OH)2和BaCl2因此也不能选择。因此,如果掌握合适的方法,题目就会迎刃而解,不需要全部进行细致的分析。

 

同样,第11题也是可以通过快速的判断来进行解答。

 

11.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 将稀氨水逐滴加入稀硫酸中,当溶液pH=7时,c(SO42-)>c(NH4+)

B. 两种醋酸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分别为c1和c2,pH分别为a和a+1,则c1=10c2

C. pH=11的NaOH溶液与pH=3的醋酸溶液等体积混合,滴入石蕊溶液呈红色

D. 向0.1mol/L的氨水中加入少量的硫酸铵固体,则溶液中 增大

 

11题是能够很容易地判断C为正确选项,这种溶液组合模型在课堂上也给学生介绍过,可以清晰准确地判断其混合后的溶液为酸性,在保证准确率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了解题的时间。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年北京的高考试卷中,化学部分的选择题以注重基础,尝试变化和创新为特点,能够全面地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编辑:淘淘)


查看更多关于2008高考理综(北京卷)化学判断题评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