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苏州新东方名师点评08江苏高考英语试题

作者:栾翔 邹燕…    文章来源:苏州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单项选择:整体难度走低 交际大唱主角
        作者:栾翔(苏州新东方高考语法主讲)

        单项选择题考查范围广、内容繁、方式活,不容小觑。下面从考点、难度和风格三个方面对今年的单选题进行剖析。

        一、面面俱到,疏而不漏。

        今年有6道题考查动词,其中时态1题,情态动词1题,非谓语动词1题,动词辨析和搭配3题。交际用语的考查力度逐年增大,今年竟达4题之多。因此动词和交际应是今后语法复习的重点。
如31题考查动词短语:run out用完,go out出去,give out分发,lose out失败,答案是A。D选项的干扰性较强,易被误解为“时间浪费了”。

        如26题考查交际用语:前者说如果我们都能自愿帮忙,本用不着花这么长时间清理干净。后者表示同意,用一句谚语来证明其观点正确。A选项“人多力量大”符合题意。去年考过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可见积累一些常用谚语对高考是大有裨益的。

        二、难度适中,稳中有降。

        今年没有出现偏题怪题,如果考生平时做题善于总结,拿下满分并非难事。且选项的干扰性较之往年稍有减弱,如33题。第一句说“我确信Andrew将在决赛中获奖。”答语说“他已经为此准备数月了”,很显然是在强调准备的过程,因此要用现在完成进行时态,选D。

        三、设置语境,取义其中。

        “通过小对话设置语境”是今后命题的趋势,今年这类题多达9道。考生应在平时培养“语境中找答案”的能力。如35题。I’m sorry 暗示说话人想表达歉意,shouldn’t have shouted at you意为“本不应该冲你大呼小叫”,符合语境,故B正确。needn’t have done“本不必做……”,couldn’t have done“本不可能……”,没有mustn’t have done这种用法。

        四、2009年备考建议

        平时要系统掌握、深透理解语法点,切忌零敲碎打和死记硬背,并认真研究全国历年真题,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解题能力。

        传统阅读:延续传统 难度稳定
        作者:邹燕萍(苏州新东方高考阅读主讲)

        虽然很多考生反应今年高考传统阅读较容易,有些题目还“暗藏杀机”,但是总体来说难度与去年持平。本次阅读共15道题,其中词汇题1道,推断题2道,主旨题3道,细节题9道。

        第一篇是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通过分析上下反义关系就可以解决第一道词汇题。57题是主旨题,答案在文章最后一句,选项中for our own interest 对应for our own purposes, control 对应manage;58题是一个简单的推断题,做题原则是不推的>推的近的>推的远的,答案D是一个同义替换,make good use of 对应文中better able to control time。

        阅读理解的第二篇文章是每年必考的科普文,其内容是关于太阳能的利用。对于该篇文章,考生普遍反应较难。比如60题,“虽然大部分的太阳能流失在高层大气中,但是在到达地面前,还有一些能量流失在低层大气中”,结合选项分析可见C是叙述更为全面的答案; 59题是一个主旨题,要注意关键词root cause,文章第二段告说太阳的能量是促使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而D选项中写到温室气体会使热量无法离开,这不是根本原因,容易被错选。

        阅读的第三篇文章是一篇应用文,讲的是参观美术馆的注意事项。62题对应文章第一段,很多同学可能会错选A选项,因为他们没有注意到第四行的as determined by security officers;63题的选项设置得很巧妙,feel sorry for 对应的是第二段的 regret。

        第四篇是一篇小说。66题答案是C,选项中realize对应了文章第一段的 in pursuit of; 68题的答案be grateful for对应了thanks for;69题C选项具有迷惑性,Belser最珍贵的东西是与Jack在一起的时光,这让他想到了自己家庭的重要性。70题主旨题可以通过串线法,文章中有明显的线索the thing I valued, valuable, the thing I valued most。

        建议2009年考试的同学们精做真题,重视对历年真题中长难句的分析,加大阅读量,通过广泛阅读来扩大词汇量,加快阅读速度。

        任务型阅读:首度登场  波澜不惊
        作者:孙进(苏州新东方高考新题型主讲)


        2008年高考英语新增 “任务型阅读”这一新题型,该题型既考查输入能力(读懂文章大意),又考查输出能力(组织表达信息)。任务型阅读分三种(信息捕捉题、信息组织题、信息综合题),每次考试时随机抽取一种。今年作为新题型考查的第一年,命题人选择了难度较小的信息捕捉题,但是10道题目要获得满分并非易事,第74、78难度较大。

        信息捕捉题的解决可以按照“三步走”的解题方法。

        第一步:读表:看结构,猜大意。认真分析各行或者各列的提示语之间的关系,预测文章的行文方式。

        第二步:定位:据题干,来定位。考生切记要将每一道题目定位于原文中的某一句话,不能凭自己的主观印象来做题。

        定位的方法之一:关键词定位法。即题干中某一个单词或词组在原文中某句话重现,则该题定位于该本句。如72题:根据keep an open mind 在原文第三段重现,所以定位于本句。73题通过trust定位,74题通过agree to 定位,76题通过one’s own learning 定位。

        定位的方法之二:行数定位法:题目的出题顺序和文章的行文顺序完全一致。如71题为第一题,所以定位于第一段。80题作为最后一题定位于原文的最后一段。

        第三步:替换:依语境,巧替换。定位之后通过替换的方式得出答案。高考任务型阅读中替换的有两种方式:

        a .照抄原文:本办法是最安全的,今年共7道题(71、72、73、74、75、77、79题)均直接照抄原文。

        b.词或词组的替换,以及词性互换: 第80题,将原文的evaluation 变换成其动词形式evaluate。第76题将responsible 变成其名词形式responsibility. 第78题将原文中的unexpected替换为词组in case 。
 
        建议:(1)强化阅读训练,多进行同义词组替换,句型转换,以及把握段落主旨的练习。(2)认真研究《考试说明》中的三篇样题和今年所考的任务型阅读真题,总结把握三种题型的解题技巧。(编辑:淘淘)


查看更多关于苏州新东方名师点评08江苏高考英语试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