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专家提醒:高考前不要改变孩子生活习惯

作者:申勇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昨日的讲座现场,许多家长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发问,省人民医院心理科王志平医生一一进行了解答。

  孩子不愿意就不要送考

  家长:我想去送考,孩子不愿意,我不知道该送还是不该送。

  王志平:首先要征求孩子的意见,且一定要遵循孩子的意愿。如果孩子不愿意,就一定不要勉强,因为这种情况下送考不会给孩子带来任何好处。有的孩子没考好,一出来看到父母,就会给自己“没脸见父母”的心理暗示,会影响到接下来的考试。

  家长:我的孩子反映最近头脑一片空白,这是怎么回事?

  王志平:如果孩子真的什么内容也记不起,那么就是深度焦虑的表现,我建议做个专业的心理测试,再制定相关方案解决。

  尽量不要改变孩子的生活习惯

  家长:我孩子住校,他们学校伙食不怎么好,我担心营养跟不上,考试这几天想去送饭,可以吗?

  王志平:这是家长心理焦虑的体现,其实高考只有短短几天,这几天没有营养不会怎么样,尽量不要去改变孩子的生活习惯,会给他无形的压力。且家长要记住,送还是不送一定要先征求孩子的意见。

  家长:别人都说午睡好,我的孩子一直都没午睡,马上高考了,我担心他下午考不好,想让他调整生物钟,养成午睡的习惯。

  王志平:生物钟的调节应该是个长期的过程,这个时间至少要1个月,现在来调节已经晚了,只有一周时间了,尽量不要改变他的生活习惯,他要是不午睡精力也能维持,就不应该强求他午睡。

  家长:我的孩子过于放松,每天晚上10点不到就睡觉了,他是不是心理有什么问题啊?

  王志平:首先家长不应该先入为主,这么焦虑。睡得早不一定是放松,先要与孩子沟通,确定他真正的心理状态,再对症下药,帮助其调整到最佳状态。

  跟孩子沟通好

  家长:孩子模拟考后说很多平时成绩不如自己的都超过自己,心理压力很大,很沮丧,对自己没信心了。

  王志平:如果孩子不是以前120分,现在只考60分,那就不是没考好,家长应该让孩子不要太在意这个波动,考试是自己考,只跟自己比,不是帮别人考,不要跟别人去比。

  家长:我的孩子为什么老是跟我说她“烦”。

  王志平:孩子这么说有两个信号,一个是她真的很烦,家长应找机会跟她沟通,找出烦的症结。还有一个信号就是她希望有人能理解她,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一同对症下药。

  家长:我的孩子到现在还沉迷于网吧,我都快急死了。这一年来,他沉迷网吧,成绩急剧下降,我和他老师拿他已经彻底没办法了。

  王志平:我认为孩子的当务之急不是高考,而是要先与孩子沟通好,达成共识,调整好网瘾,再谈高考。贸然高考的结果可能会让所有人都失望,对他的成长更是没有好处。

  细节问题要在5号前提醒好

  家长:孩子最近睡眠突然不好了,出现了失眠的症状,我们又不敢给他用药。

  王志平:可在医生指导下用短期药物辅助治疗,帮孩子渡过难关。安眠类的药物都可以适当用用,不要表现出过分担心药物副作用,给孩子增添压力。

  家长:我的孩子老是丢三拉四,我很担心他考试那天会出纰漏,真忘记证件什么的就完蛋了。

  王志平:7号开始高考,那么5号前,家长都可以多提醒几次孩子细节问题,准考证和身份证,还有文具都应该提醒孩子不要遗忘。但到了6号就不要再提醒了,省得增加孩子的紧张感。但家长可以暗中做这些工作,悄悄帮孩子准备好考试用品,确保孩子顺利考试。    (实习编辑:顾萍)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提醒:高考前不要改变孩子生活习惯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