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新东方08高考应试指南:文学作品阅读中的“三”

作者:周帅(中…    文章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三”是一个很奇妙的数字。数学有三角形、三角函数、三维坐标系,物理有牛顿三大运动定律、开普勒行星运动三定律,化学有各种元素三角,有机、无机、分析三足鼎立;哲学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逻辑有大前提、小前提、结论;历史有三皇五帝、三国演义,当今是三个世界、三方关系;宗教分儒、释、道三教九流,神话有天、海、冥三神分工;中国讲天地人三才合一,西方曰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古人、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今人曰三讲、三个代表、三个有利于;三阳开泰、三生有幸、事不过三……三,某种程度和意义上讲,也许是组成世界的基本元素之一:同学们奋斗三年最后要面对的高考也是语数外三科加上三科小综合。
  其实,对于我们的学习过程而言,“三”也在时时刻刻发挥作用。我们的学习过程无非是三个层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体到某一领域的学习也是这样三个方面:具体学习、体系构建、能力培养;再具体到某一细节内容,也是三个步骤:识记理解,实践训练,巩固提高;学习的策略规划也可以是这样三点:分类、分步、分时,等等。这里仅以考试中同学们普遍觉得为难和失分较高的语文文学作品阅读为例,结合“三”,来谈一谈所谓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希望能给同学们一些思维上的启发。

  三点考纲要求。考纲分析,这是许多老师和学生往往忽略的一件琐事,却又是高考复习备考中极为关键的一项要务;考纲决定了命题的方向和思路,一切具体内容都应以考纲为指导和依托,因此考纲应该成为我们复习备考的方针和指南。语文高考在文学作品阅读部分对考生提出了三个能力层级的要求:1.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B理解);2.筛选整合文中信息,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根据文章内容推断想象(C分析综合);3.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评价文章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E鉴赏评价)。

  三个阅读缺陷。而考纲之所以会提出上述要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同学们在这些方面或多或少存在困难和问题。教育部“九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学科能力的构建与发展”研究了影响高中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三个方面就是:1.不理解词义;2.概括能力差,不能迅速抓住内容要点;3.修辞知识差,影响理解。我们很多同学只知道自己读不懂文章、写不出答案、得不到分数,却没有去分析和审视自己存在的问题,没有去研究高考命题和阅卷对于我们的要求。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不明白自己有什么问题,而高考对于我们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我们必须清楚它的要求。

  三种高考题型。我们已经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清楚了高考对于我们的要求,我们还必须了解的是这些问题和要求的具体表现形式。这里主要涉及三个问题:体裁、题材和题型。其中体裁和题材的问题易于理解,在此不加赘述,说一说题型的问题。其实根据前文的三点考纲要求我们也大致可以将题型分为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三类,但是这种区分意义有限,并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和解决问题。其实所有的问题都可以从哲学上进行是什么(本体论)、为什么(认识论)、怎么样(方法论)的区分,文学作品阅读题型也可以进行这样的分类:1.是什么的问题:内容类题型。作者这篇文章写的是什么内容,使用了什么样的语言,主要对应于“理解”的要求;2.为什么的问题:主旨类题型。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其思路和主旨何在,主要对应于“分析综合”的要求;3.怎么样的问题:手法类题型。作者是怎样组织语言的,使用了什么样的技巧,主要对应于“鉴赏评价”的要求。这样的分类,首先是完整的,涵盖了所有的问题类型;其次容易从形式上进行区分,方便对应理解;最后易于进行解题上的操作,帮助我们拿到分数。关于三类题型的具体表现形式和解答技法,还会专门加以论述,在此从略。

  三点式读文章。明确了问题和要求,并将题型加以区分之后,接下来需要解决的是解读文章的问题。我们很多同学不会读文章,不会抓住文章的重点、主旨和线索。这里提供三点式读文章的方法:1.先看题。题目必然考重点,这是正常的命题思路,题中涉及到的考点,必然是文章中作者所表述也是命题人要求我们理解的重点信息;尤其对于北京卷而言,一直有一道5选2的选择题(一般是3正2误),题目中包含的正确的重要信息就是我们解读和理解文章的捷径。2.读首尾。首尾(包括标题)必然含主旨,这是作家的写作常态,一篇文章要么开宗明义,要么卒章显志,因此文章的中心和主旨一般会在首尾(包括标题)中得到体现;对于每一段落和层次,其分别的中心主旨也一般在首尾句出现。解读首尾,能让我们迅速抓住文章主旨,进而同摄全篇。3.抓重现。重现必然是线索,这是一般的表达习惯,我们要强调一件事物,说清楚一个道理,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不断的重复它以加深受众的印象,作家也不例外,尽管他们重复的手段更高明一些,但这些重现是我们容易发现和把握的。而抓住了这些重现之处,就相当于把握了作者的行文思路和线索,结合前面题目考察的重点和对主旨的把握,一篇文章的解读就基本到位了。

  三步走写答案。在对文章进行了基本到位的解读之后,接下来要解决如何组织答案的问题。大多数同学这时候就是抓住梦的手跟着感觉走了,于是写出来的答案或者杂乱无章、或者不知所云。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答案的组织同样是有法可依、有方可循的。我们可以按照这样的三个步骤来写主观题答案:1.明确对象定区间。首先必须清楚题目问的是什么内容,它大致出现在文章的什么地方,然后才能确定题目的“答题区间”,在该区间及其上下文进行搜索,而不是全凭语感胡子眉毛一把抓。2.研究问法定思路。在确定了答题区间之后,还必须明确的是题目是怎么问的,它是哪种题型,问的是内容、主旨还是手法,根据不同题型选择相应的答题方向和语言表达方式。3.组织词句定答案。在上述两部完成之后,接下来的任务就由一道简答题变成了填空题,我们只需在相应的答题区间寻找合适的词句或者稍加变形填入到刚才设定的答题方向和方式中去即可,而这些关键词句,就是在刚才的阅读过程中所抓住的重点、主旨和线索性的内容。

  三条基本原则。理解了上述的三点式读文章和三步走写答案之后,同学们一定有所体悟,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坚持的,就是阅读理解答题的三条基本原则。1.题目一定有指向。高考试卷的命题是经过严格推敲和审核的,其一字一句甚至一个标点都暗含着答题信息,因此对于题目的指向性我们需要把握。题目的指向性一般体现在内容、问法和分数这三点上,前两点上文已经提到,另外分数的设置也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一般而言,是2分一个得分点,因此我们可据此进行答案的组织安排,具体同学们可结合高考真题进行尝试和检验。2.答案一定在文中。我们不可能具有如此表达和概括能力组织答案到像参考答案那样的精炼程度,也不可能长篇累牍写满试卷,这个时候怎么办?最能够体现作者本意的,最能够回答题目问题的,一定是作者自己的表述和文字,因此答案一定在文中,我们需要做的是根据答题区间找到相应的文字然后稍加整合;即便你不具备相当的整合能力,使用原文也一定比自己奇思妙想的语言要稳妥。3.回答一定靠主旨。在很多题目上,同学们总是觉得说不好答不完整,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联系主旨。一切内容和形式都是为主旨服务的,任何类型的题目都无法脱离主旨而存在;因此,在我们不知道写什么好的时候,在我们觉得还不够完整的时候,联系主旨吧,它往往就是一个得分点所在。

  以上分别就文学作品阅读的问题和要求、题型的分类、阅读文章和组织答案的方法步骤以及阅读理解的基本原则做了一个框架性的阐释,希望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可以操作的模板和范式,以启举一反三之效。最后回到本文开始提到的“三”,以这样的三个步骤、也是人类认识规律的三个阶段来指导同学们的(不仅是语文,也是所有的)学习进程:1.发现问题并进行整理、分类;2.对分类的问题进行剖析,探寻和总结出规律,得出可操作的方法;3.结合新内容,检验规律和方法并进行完善。(编辑:相玟)


查看更多关于新东方08高考应试指南:文学作品阅读中的“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