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生调整好四种状态

作者:尹宗禹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距离高考不足一个月,高考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四种状态调整期。有的考生说:“快考吧!明天就考!”有的考生则说:“再延长一个月吧,我还没准备好呢!”随着模拟考试成绩的起伏,考生的心态也随之起伏,高分考生由于目标较高,压力越来越大;一般考生的焦躁情绪也逐渐暴露。其实,这些都是正常现象,面临如此重大的考试要做到心静如水实在太难,问题的关键是状态的调整。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高考成绩,高考不仅是知识能力的竞争,也是状态的竞争。

  复习状态调整

  考生复习要抓住重点。

  第一,重点是回归基础、回归课本,依据模拟考试的得与失查缺补漏,加强复习的针对性;第二,重点抓中低档试题,少做、不做难题,这样可以增强复习、考试信心。第三,重点抓两次模拟考试试卷的反复研究、反复思考,努力做到“做对一道题,掌握一类型题”,“改正一道错题,挖出一个病根”。

  思维状态调整

  高考科目考试时间分上下午。上午考语文、理综或文综,下午考数学、外语,考生要适应这个时间顺序和科目顺序,为保证在高考时思维进入最佳状态,考前复习科目的安排、时间的安排尽量按照这个顺序,即思维状态的调整。

  许多考生愿意上午复习数学,觉得效果好,效率高,这也是可以的,但是考生一定要适应下午考数学的安排,这就需要在高考前进行学科思维状态的调整,进而达到高考时保证学科思维状态是最佳状态。

  作息状态调整

  许多考生在高考复习期间或睡得很晚或睡眠不足,白天精力不足,有的甚至是白天昏沉沉,夜间来精神。如果这种状态延续到高考,肯定会影响正常发挥。考生要调整作息时间,与高考科目、时间安排一致;保证睡眠,每天不少于7小时;适当缩短晚上复习时间,保证上午、下午的复习有充沛的体力、充足的精力;中午可安排小憩,时间不必长,这样可以保证下午的精气神儿。

  心理状态调整

  心理状态调整最重要,良好的心理状态能提高复习效率。考生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复习质量,提高解题能力。考生可利用散步时间向父母倾诉心里话。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唱唱歌,也可使考生得到放松。沐浴也是减压的好方法。调整心态关键是对自己要有信心。经过长时间的复习及模拟考试,考生们已经积淀了知识,提高了能力。高考就是展示自己才能的一次机会,具备了平常心,智慧的火花就不断地碰撞出来,高考一定会取得理想成绩。 (编辑:肖笑)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生调整好四种状态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