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新东方08高考应试指南:如何应对高考英语语法

作者:福州新东…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一些同学往往急病乱投医,做大量的语法练习来寻找心理平衡;还有同学眉毛胡子一把抓,知识点不分主次统统狂看一番。其实,如果能够高效的利用时间,完全可以在剩下的半年里使英语成绩再前进一步。下面,笔者就根据福建省近几年的高考出题规律,来分析高考英语语法的复习方法。

“福建省高考语法项目表”虽然列出了高中阶段所学的所有语法项目,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语法项目都是考察重点。事实上,除了交际用语和词汇考查外,04年至07年福建省高考考查的语法项目只有15项,而年年必考的项目只有5项,如下表所示:

        年份

项目       

2004

2005

2006

2007

非谓语

2

2

1

2

情态/虚拟

1

1

1

1

形容词/副词

1

1

1

1

代词

1

1

1

1

介词

1

0

1

1

状语从句

2

1

1

2

名词从句

0

1

0

1

定语从句

0

1

1

0

动词时态/语态

2

1

3

2

反意疑问

0

0

1

0

强调句

1

0

0

0

倒装句

0

1

1

0

冠词

1

0

0

1

不可数名词

0

1

0

0

祈使句

   0

1

0

0

(本表格根据04-07年福建省高考单项填空题统计,表格中年份下方的数字代表题目出现的次数)

从这样一份统计表格我们不难看出,非谓语、情态动词/虚拟语气、状语从句、动词时态/语态、代词是我们学习的重中之重,而其他项目,比如强调句、倒装句,虽然是同学们学习的难点,但不是福建高考重点考查项目。因此,在对高考语法考查点有的放矢的基础上,再来制定我们的学习计划就会容易很多。那么,复习语法效率最高的方法是什么?笔者在这里主要归结为3点。

 

一,以课标为本,多做真题

08年是福建省普通高考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简称“3+X”)的考试科目设置方案的收尾之年,预计在出题思路上依然秉承近四年来的风格。从上表的总结可以看出,真实的高考考查项目与课标规定存在一定出入。所以,在下半年的复习中,考生在重视课标与课本知识的前提下,要将学习的重心放到高考真题的研究上来。真题是各种学习材料的精华,它包括几乎所有、的学习重点和考试难点,没有什么材料比真题更权威更有代表性更能体现命题组的思路。而且,近几年出现了各省市高考题相似、甚至重复的现象。例如,06年天津的一道听力题就与04年北京的一道听力题一模一样。所以,重视近五年各省市的真题,对我们把握复习要点,预测题目至关重要!

 

二,做题精而准

对于高考语法的冲刺备考,笔者建议同学们只做各省市五年的真题足矣,没有必要再去添加额外的负担。只有做题少而精,才能保证复习的效率与效果。例如复习不定代词other, 只要通过两道经典的高考真题,就可以把关于other的考点统统复习一遍。

(04 天津) I got the story from Tom and __ people who had worked with him.

   A every other  B many others  C some other  D other than   (答案C)

 

(03 上海) Shanghai is really a fascinating city and we’ve decided to stay for ____ two weeks.

   A another    B other    C the other    D other’s   (答案A)

天津的这道题包含了高中阶段other的常见搭配用法,而上海的这道题则帮助考生区分了四种表达法的不同之处。做完这两题,other的主要考点就可以烂熟于胸了。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精而准”的境界——题不在多,关键要善于领悟考点和要点。

 

三,合理调节生物钟,穿插复习英语

英语语法的繁杂性,决定了它不可能像数理化那样需要整块时间去推导一个知识点。建议大家化整为零,在其他科目的间隙时间复习语法。这样既可以保证头脑的活力,又可以在短时间内将零碎的知识点记忆起来。

    以上便是对高考语法复习冲刺的几点建议。希望广大考生能够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与计划,在08年的6月收获胜利的果实!(编辑:DL)


查看更多关于新东方08高考应试指南:如何应对高考英语语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