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新东方08高考应试指南:语法填空分析

作者:深圳新东…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在高考中,历来对语法项目的考查都是沿用单项选择的命题方式。广东省从07年开始,创造和开拓性地实施了新的尝试:以一篇文章代替十五个句子;以填空代替选择。笔者根据教学经验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其先进意义在于,从高考层面引导学生忽略那些过难的、过偏的知识点,而专注于那些基础的、常见的、重要的知识点,将后者深入理解掌握。事实上,又难又偏的知识点完全类似于是女人裹小脚,过多的注意只会将学生引入一条不归路;生活中基础知识点才是用处最广泛的。

 

从考试趋势来看,该种题型对于知识点的考查主要集中于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动词的谓语非谓语形式填空。谓语形式主要考查一些常见的时态,同时不能忘记主被动的区别。非谓语尽管有不定式、动名词、分词三种,但主要集中于分词。

 

二是从句相关的知识。包含有引导词(或连接词)及一些重要的先行名词。所有的考生都需对三大类从句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熟悉常见的连接词,诸如that,which,as,who等等要极为熟悉。同时还应该适当认识一些相关的不太常见的词,因为在别的题型中会以另外的形式考到一些语法相关词。比如07年的完形填空就出到状语从句连接词provided,很多同学不知道它可以做条件从句的引导词。

 

三是连词和表示连接作用的副词,如and,or,otherwise,but,however,then,instead,besides等。

 

四是常见代词的用法。除了简单的词their,them等之外,还要注意none,either,other,another等不定代词。另外要注意有些代词在句中不影响句子结构,似乎可有可无,而事实上起到加强语气的作用。如I want to thank_____ his parents. 此空中就可填上both

 

五是常见介词的填空,如as,for,from等,这个需要平时多积累总结

 

六是冠词的填空。即不定冠词和定冠词的填空。该空比较简单,一般不宜丢分。但是很多同学在填空时,容易因为固定思维而丢分。比如有的同学认为前边如果提到某种事物,后边再次出现时,一定用定冠词the,事实上并不一定。如一篇关于火灾事故的文章中有这么两句话 --- his mother called the ambulance. Soon ________ ambulance came and sent him to hospital.许多同学填了the ,事实上答案应该为an,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救护车是不特定的,母亲在电话里断断不会要求医院派辆车牌号为诸如粤B88888之类的车。此处也提醒考生注意,填空必须重视上下文。单纯某一句话答案可能有好几个,但上下文一定有一个最准确,最能将文章连接好。

 

七是词之间的转换。如形容词转化为副词,名词变为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等,这些只要平时多注意积累,得分也不是难事。

 

综上,笔者认为,语法填空对于语法的考查由以前的追求广度变为现在的追求基础知识的深度,考生在此理念指导下认真复习总结,完全可以取得“没有蛀牙”这样满分的成绩。 (编辑:DL)


查看更多关于新东方08高考应试指南:语法填空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