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8年英语高考大纲:词汇量要求有所提高

作者:高利平    文章来源:腾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2008年《考试大纲》及其最新变化

        2008年全国高考英语《考试大纲》已新鲜出炉,各地的高考补充说明也纷纷出台。总体来说2008年《考试大纲》和补充说明稳中有变,全国版《考试大纲》没作任何变化,只有少部分省市卷适当有些调整。

        一、词汇要求提高

        2008年江苏省考试说明要求考生掌握3500个英语单词和400-5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词汇量的要求较2007年有明显提高。北京市也增加了91个单词。海南省从2007年开始就增加了对词汇的要求,要求考生学会运用3200左右的单词和360个左右的习惯用法和固定搭配。加大词汇量的考查是高考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考纲稳中求变

        2008年全国绝大多数试卷没有变化,各地试卷在考试形式、试卷结构上与去年相比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态势,这有利于高考的安全、公正、科学、高效和平稳过渡。

        2008年高考英语《考试大纲》形式上没有任何变化,但在测试的深度和广度上会有所拓展。英语考纲非常重视实际使用英语能力的考查。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考纲中列出了阅读要在高考中读5篇文章,但这5篇文章的长度要求会有所增加,达到3000个单词。对题材的要求可能也会加大,比如增加文学阅读,加大科普短文的阅读份量等。高考大纲进一步强调了语篇意识。听力、完型填空、阅读理解、书面表达、短文改错都是在一个完整的语篇中考查的,即使是单项填空也要给你设一个完整的情景。这样命题的目的就是通过语篇来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可见思维能力是考纲强调的一个重点。
2008年高考英语试卷命题态势预测

        下面结合新考纲及历年高考的情况分别从宏观角度和微观角度对2008年高考英语试卷命题态势作一分析。

        宏观态势

        从宏观层面上来说,2008年的高考英语命题会保持以往的“平稳”命制风格。

        命题依据:考试大纲明确指出“参照教育部2000年颁发的《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并考虑中学教学实际,制订本学科考试内容”。近年的高考英语命题严格地遵循了“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对中学英语教学起到了良好的科学的导向作用。

        命题指导思想:高考强调“选拔性考试”的特点。考纲要求“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适当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作用”。近年的英语高考命题体现了“有利于中学素质教育的推进,有利于为高校选拔人才”和“稳定中求发展”的指导思想,较好地体现了改革精神。

        试题设计原则:“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交际”。符合考纲中有关“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如考纲对“听力”的要求是:要求考生听懂有关日常生活中所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考生应能:(1)理解主旨和要义;(2)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3) 对所听内容作出简单推断;(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可见考纲把“理解主旨和要义”放在了首位,从命题形式上规定对语篇的考查。考纲从“具体信息”和“简单推断”两个方面对考生的应用能力的考查提出了要求。

        高考题把重点定位在语篇上。考试基本上是在语篇中进行的。考听力是在一个个对话中进行的,完型填空、阅读理解、书面表达、短文改错都是这样的,即使是单项填空也要给你设一个完整的情景。现在的英语高考都是通过在语篇中的考试来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所谓“语篇”是指能完成交际任务的最小语言单位。无论是听力、完形填空还是阅读理解,都把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掌握文章的整体要领作为命题的基本内容,旨在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设题中强调通过语境考查考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在实际运用中体现语言的交际性和实用性原则。

        具体命制原则:高考英语测试定位为语言交际能力测试。语言知识题的命题原则是:保证知识的覆盖面;尽可能增加综合性与语境化的因素。语言应用题的命制原则为:语言必须放在实际的、并尽可能不同的情景中运用;语言必须适合具体的交际行为;考核的焦点在于是否达到交际目的;语言交际行为除了需要语言能力外,还需要一些其他的能力。

        试题难度系数:从近几年的各地高考英语试卷看,多数英语试题难度系数控制得还比较好,大多数保持在0.55—0.65之间左右。中等难度的试题占试卷的绝大多数,符合考纲中有关“试题难易比例: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以中等题为主” 的要求。2008年的高考英语题难度在整体上会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

        试卷改革走向:考试大纲对考卷题型形式采取了宽容,灵活的态度,未作统一要求,只对题型作了一个大概的描述,考纲提到“试卷一般包括多项选择题、完形填空题、听力填空题、短文改错、书面表达等题型”。在这种指导思想的支配下,2007年全国各地命制了18套题型不尽相同的高考试题。命题的多元化和试题结构的多样性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适应了全国不同地区教育教学发展的不平衡性的特点,加强了考核的针对性。同时命题的多元化趋势必然增加试题的地域特色,试卷的地方特色会变得越来越浓厚。尤其在写作题的命题上表现得比较突出。如今年南方遭遇罕见的冰雪灾害就可能成为南方各地考卷的命题热点。

        微观态势

        从微观的角度看,题型设计会“稳中求变”。知识为本,能力立意,依据大纲,但不拘泥于大纲。“能力和应用”始终是考查的重点。

        听力

        听力难度和速度较去年会有所加大。主要考查考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对考生的听力要求会有所提高,如“要求考生能识别语段中的重要信息并进行简单的推断”等。测试的重点放在理解上,而不是辨音上。主观性试题会增多,如新增听力填空题,听力答题等。听力语速的提高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估计语速一般在120—150wpm之间。

        语法和词汇

        高考单选题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情况。突出语言的交际性和实用性。重点考查动词,考查动词的题一般占一半以上。近几年加大了对词汇的考查力度,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等的辨析比例逐年增加。比如湖北卷的单选题就是以考查词汇为主的,而考查语法则放在主观题“完成句子”题当中。

        阅读

        阅读理解的题材和体裁会继续保持多样化的态势,语言材料会更新、来源更广、更地道、更真实,更具新颖性、教育性、可靠性和可读性。材料多数来源于最新的国外书报时文。题型设计上,细节考查题居多。有些省市的高考说明提出了“理解文章的基本逻辑结构的要求”,这就说明对短文的主题句段、语篇结构的把握、文章写作意图、写作手法等的考查会有所加强。

        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题多数会考具有一定故事情节的记叙文,也可能考查议叙结合、以叙为主、富有哲理的论说文。材料可读性强,具有教育意义。选材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符合高中考生的认知水平。能综合考查考生语篇分析、推理、判断和运用的综合能力,短文内容完整,结构严谨,逻辑性强,层次分明。选项设计以情景意义为主,以实词为主,思路具有一定的干扰性。

        短文改错

        短文改错题的考查会进一步弱化。短文改错题的短文以记叙文为主,题材和语言都符合高中考生的实际。考生平时在书面表达中常出现的错误也就是短文改错要考查的重点。错误类型设置相对稳定。错误类型主要涉及一致性、基础语法和行文逻辑等方面。

        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相对来说可能变数较大。绝大多数省市会采取指导性写作和开放性写作相结合的形式,这样有利于激活考生思维,留给考生一定的自由表达空间,以利考查考生的真实的写作水平。题材会突出时代精神和实用特色。“南方雪灾”、“民生改善”、“2008年奥运会”等方面的题材尤其值得考生关注。 (编辑:HD)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英语高考大纲:词汇量要求有所提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