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三学生如何踏准高考与留学“两条船”

作者:林颖颖 杨…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在紧张的迎考冲刺之余,有出国留学计划的高三学生如何准备留学?准备出国留学是不是就可以放弃参加高考?现在离高考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了,有计划出国留学的高三学生及家长应该怎样准备,才能既不影响高考复习,又有所收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首要前提

  找准方向,不放弃高考

  目前有留学想法的高三学生大概可分为两种:一类学生是以进入国内高校为第一选择,在高考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再考虑到国外留学;另外一类学生则以到国外留学为目标,这类学生既包括努力准备高考的学生,也包括部分准备放弃高考的学生。而不管是以出国留学或者高考为第一选择,学生和家长都要懂得如何把握这两者的平衡,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对自己的将来有比较全面的打算,前提是不要放弃高考。

  “对于前一种学生,鉴于孩子准备高考压力大,建议家长可以‘悄悄地’为孩子准备起来,尽量不让孩子知道。”专家说,“等到孩子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家长如果才开始做准备的话可能根本来不及,家长可以先了解一些具体的信息。到时候没有进入理想的国内高校也可以先进入一般的大学学习,等到出国手续办妥再申请到国外。”同时,现在国外很多高校越来越重视学生在高考中的成绩,高考成绩也成为学生申请到国外留学的重要参考因素,即使以出国留学为第一选择,学生也千万不能放弃高考。

  留学规划

  两大标准:语言与经济能力

  出国留学首先要选择留学国家,在选择国家的要求中,语言能力和经济能力是两大标准。每个国家都对留学生有具体的语言能力要求,有的比较严格,如澳大利亚的高校基本要求雅思成绩在5.0(高考成绩100分左右)以上,英语比较差的学生可以选择到其他一些对英语成绩要求比较低的国家,“由于受到语言的限制,高中学生一般不会选择法国、德国等非英语国家。”

  学生在选择国家的时候不一定非要去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而一定要找准适合自己的国家。除此之外,学生和家长必须考虑家庭的经济能力,“量入为出”。如英国、美国的消费水平比较高,相比之下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的消费水平、学费等较低。

  个性化选择

  量身定做:申请学校与专业

  与高考填报志愿相似,选择留学高校和专业也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实际情况而定。外国大学对中国学生的要求不只是高考成绩,高中整体成绩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越好的大学越难申请。张卫健建议学生不一定要盯住一些名牌大学,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学生可以到每个学校的网站上去了解具体的要求,另外也可以亲自到留学机构进行咨询,为自己“量身定做”,适当选择。

  “澳大利亚的大学一般分为研究型和教学型两类,上海的市重点和区重点高中比较好的学生都有可能申请到澳大利亚排名在前八的大学,其它国家如新西兰也如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录取中国学生时,都主要参考学生的高中成绩和雅思成绩。”

  后期准备

  不要错过秋季开学时机

  出国签证一般要提前两个月办理,在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学生和家长最好要迅速决定,立即进行签证办理。因为除了必备的学生资料、成绩,家长还需要到相关单位了解办理签证所需的材料,需要雅思成绩的学生最晚应该在七月或者八月参加雅思考试。“有些学生就因为签证原因不能在九月份开学的时候出国,就只好耽搁到春季开学。希望出国留学的学生,最好不要错过秋季开学时机。”   (编辑:DL)


查看更多关于高三学生如何踏准高考与留学“两条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