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如何面对大学自主招生?名牌中学“掌门人”指迷津

作者:陈杰    文章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2008年的自主招生工作都已经启动。对于广大希望跨入这两所知名学府的莘莘学子来说,如何在水平测试和面试中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已经成为热门话题。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历年来复旦、上海交大自主招生的几个“录取大户”———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和上海市实验学校,请这几所学校的“掌门人”为有意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们指点迷津。

  [“掌门”提点]

  不必为“水平测试”临时突击

  -复旦附中校长谢应平 复旦大学对学生进行通识教育,需要学生具有通识教育的公共基础,过分偏科的学生并不一定适合复旦大学。这意味着复旦大学希望接受发展更全面、综合素质高的高中毕业生,并不强调学生拥有某一专长或偏科。这一点也反映在“复旦水平测试”里。

  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复旦水平测试”是一场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计算机)等10个科目,测试考查应届毕业生在高中三年中的整体学习情况。其实,考生既来不及也没有必要临时突击,建议他们还是应将重心放在备战高考上,避免因此牵涉过多精力和时间进而影响高三阶段的学习。从测试本身来讲,完全是考核学生的知识面,要求学生基础夯实、全面发展。

  去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录取的300名学生中,有30多人来自复旦附中。但是,从同学们反馈的情况来看,相关的水平测试和面试完全不是应试导向的,更多地以素质教育的理念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性能力。我注意到,过关的女生似乎要比男生多一些。不过,大家会发现,无论是“复旦水平测试”的题目,还是过关同学的经验介绍,平时的积累非常重要,“临时抱佛脚”基本没有多大用处。因此,有意参加大学自主招生的同学,还是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而且,即使没有成功,也不要气馁,还可以充分准备,通过高考圆自己的“复旦梦”、“交大梦”。

  准确定位,吃好高考“主食”

  -上海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 部分名校试点自主招生,对许多参加高考的学子来说是个好消息。不过应该看到,现阶段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人数还不多,条件也是比较严格的。

  我发现,同学们中已经滋生出一种不好的倾向,就是“押宝”在自主招生上,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去进行所谓的准备,希望能够获得被自主招生录取,或者是得到加分。其实,他们犯了主次不分的错误,因为高考才是“主食”,名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和面试实际上只能算作“餐前开胃菜”。一个人不吃主食、光吃开胃菜是不行的。打这个形象的比方,就是为了告诉广大同学,还是要立足高考,以平常心面对自主招生。

  当然,也有部分同学认为,自己的水平还是可以的,应该冲一冲。那么,我觉得可以对自己进行一个客观的定位,那就是你参考自己所在学校历年参与自主招生选拔的录取人数,同时比对一下自己的水平基本上在本校排到第几名,是否属于入围的可能范围。比如,你所在的学校每年一般有10个人可以在复旦和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中过关,可是你的成绩在全校排名却在50名以后,而且也没有突出的专长和竞赛表现,那就要掂量掂量是不是要去了。

  前面之所以要把高考比作“主食”,就是为了告诉同学们,即使是在名校的自主招生中一无所获,但仍然可以通过高考来达到目的。而且,这段参加测试或面试的经历将成为宝贵的人生财富,它会告诉你在大学里应该怎么读书,应该怎么做人。刻意地准备和过分看重并没有好处,因为突击并不能够解决问题,只要当作一场学校的普通考试就可以了,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行了。

  人际交往能力很重要

  -上海市实验学校副校长徐红 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对推进素质教育有很大的作用。即使有些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在不断探索和改进中,同学们会发现,今年上海交大首次将“冬令营”与“自主选拔”报名合二为一,冬令营测试也增加了文科测试。“复旦水平测试”的内容有望文理更加均衡,不仅仅是让“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学生受益。

  应该说,大学自主招生的测试题都重的是平时积累,而不是死记硬背和“临时抱佛脚”。许多同学为了抓分数,拼命做练习,结果收效甚微。实际上平时多看书、多看报,以及注重自己活动能力、策划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

  在这里,我想提醒广大同学,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常常是应试教育所忽视的,可是在自主招生面试中却必不可少。现在有不少同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还有同学认为自己考试没问题,可是一碰到面试考官却傻了眼,语无伦次,不知道如何是好。相反,有的同学对答如流,胸有成竹,应变能力也很出色。因此,参加面试对每个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高中毕业生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实习编辑:董登峰)

 


查看更多关于如何面对大学自主招生名牌中学“掌门人”指迷津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