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前一年如何过好英语关

作者:费炯冰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年过三十,还总梦见高三的学习和生活,而且多半是噩梦。倒不是因为自己高三的生活有多悲惨,只是多年在高三任教,学生的种种“危情”已在心中留下深印,因为心疼而不能抹去。所以总是在想,对于高三的新生,我怎么样可以让你早些知道过多的压力会把你的潜力吞噬;怎么样可以让你知道题海会把你的智慧淹没;怎么样可以让你知道失望会把你的信心埋葬。有人把高三的学习比作一种每天十小时以上,且年内无休的工作,然后感叹,有谁能承受这样的“煎熬”?高三的忙勿庸违言,但只要让我们的心找到方向,让学习得到保障,就能让自己看到希望。

  心态最重要

  不要畏惧失败 高三一年大大小小的考试数以百计,有谁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心不能败。记得有一年带高三,因为是平行班,学生普遍缺乏自信,缺少一股拼搏的士气和挑战自我的勇气。从来不写书法的我把“永不言败”四个字写在墙报上。这是一名教师给学生传达的信息;也是一个长辈给小辈的勉励;更是来自一位学长,一位朋友的鼓励。我想说的是,经历无论成功或失败,都是有益的。成功的用以自勉,失败的用以自省。有时跟你戏言,题目错得越多越好,把不足和缺憾都暴露出来。高三学生应该具备不败的自信,抗压抗挫折的能力和荣辱不惊的大器。

  不急于求成

  高三的你可能至始至终都喜欢问这样一个问题,“我这样的成绩能考什么样的大学?”即使我给你满意的回答,你明天还会问同样的问题,周而复始。对于这样的你,我想说,太远的事情我们看不见,把握不了,但做好每一天就是做好全部。看到自己成长的每一天就是看到驶近目标的每一天,能力在训练中提升。不要做每一题,写每一篇文章都在琢磨“高考会考吗?”这样的你我要问,“这么功利的心态能考什么样的学校?”

  梳理是关键

  让我们来串钮扣

  每次高三的第一堂课,我总会准备很多散乱的钮扣让学生去抓。手大手小的差异并不是很大,抓的钮扣都有限。只有找到钮扣的小孔,用绳子将其串起才可以抓得更多。那么我们学知识也是一样,高一高二乃至初中小学,我们学了很多的知识,在高三我们就要梳理知识。一味地把自己扔进题海,我担心不知深浅的你,在没有游到彼岸,就已被淹没。分散的知识如同散乱的钮扣,需要我们分类串起,才可以记忆更多。就拿英语来讲,现在的你不适合去做一张完整的高考卷,因为你还没有这样的综合能力;那么就做语法这一项,其实这也为之过早,因为它融合了各种语法单项;那么来做复合句这一单项,恐怕还是太早,因为它包括了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和名词性从句,而且学从句要先懂得句子成分。复习词汇也是一样,名词,代词,冠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分类整理,在比较中学习。这是纵向整理,而后就是横向联系,比如句子成分应该和词性相联系,形容词做定语,补语和表语,副词做状语;词性又可以帮助理解非谓语,分词相当于形容词副词,动名词相当于名词,诸如此类,一并串起。

  让我们喜欢学习。依然以英语为例,很多同学不喜欢学英语,多半是觉得记忆单词最枯燥最困难。我本人是从来不相信什么单词速记法,估计速记的单词也速忘。想一想我们从不为记忆中文单词犯愁过,所以让我们回到使用中去记忆单词。我们说的很少,听得也不多,所以在阅读中记忆单词显得尤为重要。有时我在想,我们是不是可以先放下文后的CHOICE,不受束缚地看文章,来感受一下这语言的美丽,因为每一个人都容易学好自己喜欢的东西。问问自己,喜不喜欢英语,如果还没有,去发现它的美丽。

  身体是保障

  请爱惜你的身体 我始终相信我们的学生是最优秀的,但我也希望我们的学生是最健康的。身体的健康需要锻炼,也需要减压。我始终记得我的学生对我说,“也许我们的班级不是最优秀的,就象一个家庭不是最富裕的,但我们很幸福,因为我们相亲相爱。“其实我们已经做到优秀,不是吗?所以,我想对你说,微笑着迎接高考,高考会对你微笑。”Remember:If you smile to the world,the world will smile with you;ifyoucry,cry by youself.

  最后想对你说的是,你还有一样可以得到,那就是,在这风风雨雨的一年里,我们会陪你一起走过。(实习编辑:孙雪飞)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前一年如何过好英语关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