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6年杭州市文科状元复习的三大策略

作者:郭雀屏 詹…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发言人:杭州市文科状元、杭州外国语学校赵新侃

   对于高考来说,高三是尤为重要的一年。在讲学习和冲刺的策略和技巧之前,作为高三的学生,首先要处理好三对辩证关系:必要性和充分性、原则和策略、平常心和上进心。处理好这三对辩证关系以后,才能有针对性地整理出清晰的学习策略。

  处理好三对辩证关系

  必要性和充分性。每件事情都有它的必要性或者充分性,到了高三,学生必须很明确高中阶段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也就是分清楚哪些事情具有必要性,而哪些事情具有充分性。我们可以把必要性和充分性画成两个同心圆,而必要性的圆一定比充分性的园要大。举个例子来说,不少高中生都沉溺于网络游戏,这类课余爱好可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但对于一个高三学生来说,是没有充分的理由去坚持这样的爱好的。

  原则和策略。对于每一个想考大学的高三学生,你们的原则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好读书,这是20年不变的真理。至于策略,就是指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这是因人而异的,别人提供的学习策略,是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有所取舍的。

  平常心和上进心。这两颗心是缺一不可的。到了高三,相信大家的上进心一定是有的。但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出现挫折是很正常的事,这个时候就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太计较得失。

  掌握好三大学习策略

  说到学习策略,初步总结下来,有三大策略可供参考:时间的利用、对答案的把握以及如何把学科拆分开。

  大家可以把时间分割成一块一块的,每块可以定义为60分钟或者是90分钟,然后利用分割出来的每一块时间来攻克一个知识点。要注意的是,在单元时间之内,不要休息,也不要随意更换主题。通过这个方法,没有一个知识点是达不到突破的。

  其次,对于文科学生来说,在做教参的时候千万不要忽略题目的答案,特别是文综题。每做完一道题都最好把答案总结一下,长此以往,通过对答案的把握,自己也能归纳出答题的技巧。

  另外,要懂得拆分学科。如果问一个考生,高考要考几门学科,绝大部分学生会回答4门,哪怕拆分了综合卷,一共也就6门。其实不然,对于每一门学科来说,都有很多知识点,而每一个知识点都可以看成是一门课。例如,语文试卷字音、字形、成语使用、标点等等。如果考生在平时,把这些考点都当成是一门课,经常看看自己每门课的掌握程度怎么样,最后只要把它们拼凑起来,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避免陷入五大误区

  很多学生都认为,只要知识掌握好了,字写得工不工整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快和正确。其实,答题时不需要你的字写得有多漂亮,但一定要清晰整齐。如果哪个答案是针对哪个问题的能让阅卷老师一目了然,那分数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其次,就文科生来说,不要一味地看重纠错本。其实,所谓的纠错本也是从教材上抄下来的,花那么多时间去摘抄,还不如把课本看透。

  对于课内和课外知识的划分需要淡化。当你对课内知识的掌握已经很完全的时候,在兴趣的驱使下去学课外知识将会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必须提前规划心理活动。很多学生是由着心理活动自由发展的,其实心理活动是需要提前规划的。比如考完以后是应该紧张还是放松,要提前给自己一个目标。另外,如果你在考试前觉得自己很放松,这时候就需要给自己制造一点紧张的气氛,因为考试的时候没有一点压力是不行的。

  只顾考试,不顾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身体不好,就算考得再好也没用。最好是能够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学习、休息时间。(实习编辑:顾萍)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杭州市文科状元复习的三大策略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