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清华北大名校新生 高三学习经验分享

作者:张丽娟 仲…    文章来源:网易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高三已离他们远去,高考已离他们远去……

  但是高三的生活是他们一生难忘的记忆,高三的学习经验他们愿意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他们,愿学弟学妹们高三苦并快乐着。

  学弟学妹们:高三,我们是这样学习的……

  文科的功力,更在于细水长流,厚积薄发。还有,与积累一样重要的是知识的消化与吸收

  徐斐( 录取院校: 清华大学 )

  作为一名文科考生,积累尤为重要。与理科天马行空式的奇思妙想相比,文科的功力,更在于细水长流,厚积薄发。平时按兵不动,临阵调兵遣将的“突击法”,也许只存在于战场中,而不适合于考场。日积月累,水滴石穿,政史如此,语数外也概莫如此。每天掌握一些字音字型、几个成语、一道错题、一个语法……在不知不觉中,知识就被累积起来,逐步构建成了体系。与积累一样重要的是知识的消化与吸收。食而不化,对一个学生来说,同样是一种致命的弱点。

  这就谈到了悟。很多读文科的同学往往会否认悟的存在,更缺少悟的过程。其实文科科目的学习,也远不是靠死记硬背就可以解决的。有些同学书背得很熟,可是考试成绩却很不理想。个中缘由,很可能是因为领悟不够。记忆的过程是学的过程,而领悟的过程就是思的过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文字题的应答思路、叙述重点,相关课本知识的应用,选择题的准确判断,都必需自己寻找到相关的特点与模式,也就是通常讲的答题技巧——这不仅仅是靠老师的讲解就能为你所用的。所以上课听讲、课后作业以及测试,都应该成为用心思考、主动参与、开启思路、促成领悟的过程。从这个道理来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题不在多,有悟则灵,从而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得不提到的另一个词是效率。所有的老师在高三都会反反复复地说到它。是的,效率是通往成功的捷径。所谓效率不是比谁熬夜熬得晚,而是比谁在相同时间内的收获更大。与其心猿意马地开夜车,求个心理安慰,倒不如全神贯注地抓紧课堂与晚自习,这样才是应付高三超强度学习的长宜之计。最后的冲刺阶段则不必各门科目平均用力,而应注重策略,有取有舍,有进有退,以短期内提高分数为原则。这也是抓效率的一种方式。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备战高考的过程中及高考考场上,我也出现了失误。现在说出来,以做前车之鉴。

  首先是应该尽早进入临战状态,时不我与,在精神上要有紧迫却又奋进的感觉。依然记得我在考前三百天的时候埋怨自己暑假的时间浪费;在两百天的时候又在后悔自己之前的松懈,最后一百天,五十天,二十天……焦灼感与倦怠感同在,并充斥着对自己的愤恨:为什么不抓紧过去的时间呢!所以请大家切记复习要先紧后松,千万不要等待明天,有一句俗话说得很实在:先紧后松,早做早歇。

  其次希望大家做自己的主人。这包含二个方面意思。其一,了解自我。必须清楚自己的成绩状况、学习状态。其二,规划自我。高三时,我曾一度疏懒于拟订学习计划,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侥幸心理,但是很快就觉得心里发慌:对自己的学习状况心中无数,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心中无底,有迷失方向,浑浑噩噩之感。而这绝对是学习大忌。所以提醒大家,特别是在各种重大考试接踵而至的时候,不要忽视自我状况的及时审视,以及中、短期计划的制定。

  最后谈的是心情及心态。所有的人都能想象出高三学生的艰苦,如果没有过迷惘与忧伤,那便不是高三。但是要告诉自己:一切都会有的,一切都会好的,一切也都会过去的。同时也要告诉自己,如果一切都不拥有,但也不要放弃笑容。只要经历了高三,就会明白痛并快乐着绝非一句戏言。努力让自己的高三带上一点绚烂的色彩,带上一点旖旎的风情。高三的苦,恰恰是让人懂得真正的快乐,并通向这种真正的快乐。不要忘了保持微笑,不要忘了自信与乐观是最神奇最无敌的战斗武器。只有愉悦的心情才能带来平和的心态。而自信与自强则是平和心态的基础。今年的高考中,数学考试我发挥不理想,考完后心情糟糕透了,所幸家长老师的劝导让我平息了沮丧与不安,重振旗鼓,再战“江湖”。人要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气概:不到最后不要灰心,到了最后也不要灰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奇迹。

  扎实的运算功底让人受益匪浅,背诵记忆让人胸有成竹

  张春晖(录取学校: 清华大学)

  数学篇

  数学是所有理科的基础,而且是高考必修科目。正因为如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本身的复杂性与抽象性又决定了它是一门棘手科目,因此学好数学的首要条件是扎实的运算功底。这一点对于运算量极大的解析几何很有帮助,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吝惜草稿纸,在运算时将数字放大一些,以提高运算正确率,切忌使用计算器。其次,要积极联想。当老师在讲一些基础题时,不要不以为然,这正是提高自己水平的时机,这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联想力,提出一些问题。例如有无简便解法,数字更换后是否要分类讨论,将条件与问题对调后该题该如何解等,然后自己解答,这样一来,做一题相当于做了十几道题,效果可想而知。最后,是要有知难而上的勇气。许多学生往往在做压轴题时一方面由于题目条件复杂,另一方面由于心理紧张而不敢下笔。实际上,大多数难题都会有一些较简单的得分点,只要敢于突破心理障碍,少则1、2分,多则5、6分,总是能为自己的数学成绩锦上添花的。

  物理篇

  物理这门学科对学生的思维要求很高,题目灵活多变,创新性强。首先,不要惧怕繁杂的运算。物理卷中,总有一些题是考验学生运算能力的。例如动量守恒与动能定理联系一元二次方程解速度是字母运算,估测分子直径是数字运算,这些问题,表面上十复杂,但若经常计算,就会有一套自己的运算方法,便捷程度因人而异,所以平时不要惧怕运算,练得越多越熟练。其次,是实验题,这一块要拿全分很不容易,主要是因为它创新性太强,需要学生“灵光一现”,才能破解。对于实验题,我觉得应该主动多看一些课外辅导书,有些创新题要特别重视,即使不做也要坚持将解析看完,多看了之后,灵感自然会出现。最后,我想提醒学弟学妹们的一点是物理大题目中,重要的方程式一定要在显眼的位置写出,不要直接代数字运算,而省略了字母方程,不然扣分很重的。

  化学篇

  化学素来被称为理科中的文科,因为其中有些知识点,例如某些物质的颜色,气味等等,靠常规推理是推不出来的,因此,背诵成为了化学学习中的必备条件。背诵时,最好将同一类事物对比着背,同时尽量将知识点与自己熟悉的词句联系在一起,如游戏中的短语,时下流行口语等,而且老师也会提供一些经典的顺口溜、口决等供大家参考,这都是不错的背诵方法。背诵关过了以后,化学的基础就打牢了,而要想在考试中取得高分,选择题的正确率是关键。因为化学考卷中的填空甚至有些大题的分值很低,往往两之间的分数加起来才抵得上一道选择题,因此选择题是需要力求完美的。首先,审题要仔细,每次考试总有学生会将题目看错,这种失分是十分无谓的。遇到一些难题要勤于动笔将文字语言转化成符号语言,切忌眼睛盯着题目空想,这对知识点联系是很不利的。有时一些题从正面推理相当困难,那么排除法就可以派上用处,这种方法同学们应该都很熟练,也就不展开说了。

  解题伊始就要沉着冷静,不应粗心失分,不陷入题海战,多做好题

  党颢(录取学校: 上海交大)

  刚刚经历了高考的洗礼,要我谈学习经验,仔细思索了一番,个人觉得自己在物理和化学两门学科上有些体会,下面谈一些个人的见解。

  物理

  概念和公式。个人认为,物理是一门偏重于原理应用的学科。高三刚开始的几次考试时,我常常因为轻视基础概念,在解题时犯一些概念性错误,所以提醒大家在学习和复习过程中对物理学中有限的概念和公式及其适用条件和范围加强记忆。这样在实际操作中和解题时才能思路清晰,灵活运用。

  物理模型。高考题很大程度上是平时的常规题变形而成的。建议大家平时做题时适当留心记忆一些常见的物理模型,如小车模型,人船模型,这样在考试遇到新题时可以联想这些基础模型,就不会有太大的陌生感。

  物理考试。高分值一直是物理高考的一大特色。在近几年高考物理中,往往最后几个大题分值都在14分以上,一旦开始时出现失误,后面的分数几乎全部失去,本人统计了自己在高三平时晚自习练习的错题,其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粗心错误。这就要求在解题时一开始就沉着冷静,仔细再仔细,把握好分布得分的思想;有很多问的能够作出几问就几问,但是要保证一做就对。至于在平时的练习中,要养成书写工整,不跳步骤的习惯,保证大题的解题质量。

  化学

  知识点。化学,我个人认为,是一门重视知识点和经验积累的学科。所以在学习和复习过程中,需要从不同角度结合参考书进行知识点的总结和归纳,比如第一节氧化还原,就可以从氧化还原过程中的守恒量(1,2,3……),氧化还原比较物质氧化还原性大小(1,2,3……),氧化还原方程的配平(1,2,3……),甚至还可以从中拓展出高中阶段几大守恒等等知识点。另外,有些时候进行必要的记忆,如常见晶体的结构,常见物质的溶解性等等。这样在实战时才不会因为一个小遗漏而输了一个大题。

  改错。个人认为高中时准备一本化学改错本是必要的,本人高三也是这么做的。在平时做题过程中,将好题,新题,常用知识点和心得及时记录,一方面可以在平时就加深对所记录题目的记忆;另一方面在备考时翻阅,可以提高复习效率。

  多做好题。本人在高三没有搞题海战术,但是定期的抽出时间做了一些好题目。化学这门学科本身也要求有大量的实践练习。建议在周末等有空时选择做一些含有平时不常遇到的知识点或具有新背景的题目,拓宽一下视野,培养遇到新问题时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也有助于将来的高考。

  高三学习要有责任感,要抓住课堂的每一分钟

  庄曙逸(录取学校:清华大学)

  高考已远去,但三年的学习中,我积累了一些学习经验,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大家交流分享。

  学习首先要自觉,而促使我自觉学习的动力,主要是对知识本身的兴趣和作为一名学生的责任感。这两者都是可以培养的。对学习的兴趣或许每个人生来并不一样,但通过注意感受获得知识的快乐感,联想利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种兴趣能得到培养或增强。责任感则在高三显得尤为重要,高三是为了高考而学习,培养自己的责任感能帮助自己更坚强地面对严峻的考验。

  其次,课堂听课一定要认真。老师的讲解能让我们更容易地接受和理解知识,也会使我们对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所以上课认真听讲比起自学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老师在课堂上往往会补充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或技巧,这些都是老师多年经验的精华,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所以,上课认真听讲是学习中非常关键的一步。

  除了上课听讲,自主学习也是不可缺少的。要成功地自主学习,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主要靠自己摸索,不断尝试,同时也要与同学多交流,学习别人的好方法会给自己一些启发,帮助自己找到更好的方法。有时教师他会介绍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自主学习中另一个关键就是合理安排时间,比如处理作业最好用整段的时间,不要在课间赶作业;要安排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或看课外书;开始学习前先定一个简单的计划,学习完后再回顾反思一下。这样,每一天的学习生活都会非常充实。

  此外,还有一些小小的习惯也会对我们的学习有好处。比如错题要及时订正;不懂之外要及时请教;遭遇挫折时,不要被沮丧淹没,而要尽快振作起来;处于低谷时常常自我激励;学习时静心专注,心无旁骛;有进步时适当给自己一点奖励。这样就不难发现,其实学习真的能带我们快乐。

  最后还有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与同学交流。交流的内容不仅仅是有关学习的,可以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社会时事的看法,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对流行趋势的探讨,对未来世界的畅想甚至一些奇妙怪诞的念头,天马行空的想象,都是我们的话题。在交流中,我们能学到许多自己从不曾想到过的,思想的羽翼也会逐渐丰满。(实习编辑:孙雪飞)


查看更多关于清华北大名校新生,高三学习经验分享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