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北大新生究竟如何“制造”

作者:武静文    文章来源:安徽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本报讯 我省66名今年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新生齐聚省城,参加由华信药业和北大安徽校友会联合举办的“富硒康资助安徽学子上北大”捐赠活动。活动现场,才子们和家长、班主任老师向全省备考2007年高考的同学“传经送宝”,交流成功经验。今年,我省共有71位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到场的66名准北大学子也都是各地文理科的“状元”。这些状元是如何“制造”的?不妨听听状元自己、家长和班主任老师的介绍。

  学生:方法和心态决定高考

  “平时的考试比的是基础,高考则更多依靠稳定的心态。”第一个发言的我省文科状元曹姗介绍,高考时抱着一颗平常心非常重要。此外,家长所能够给予的宽松环境同样不能缺少,不少家长在高考前的一段时间,有形无形地给考生施加压力是非常不可取的,“学习的压力本身就非常大,家长再雪上加霜显然让考生难以承受。”

  高考时要有颗平常心,平时的学习要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没有一个可以通用的学习公式,关键是每个人的学习方法要适合自己。数学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的新生杨涛介绍,自己有一本数学“错题集”,平时就收集做错和不会做的题目,反复练习,效果就非常明显。

  另一位新生程忱认为,有时一个人的思路很有限,就要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遇到不会的问题就多向老师请教、多和同学讨论。如果一个班里形成这样的气氛,大家都能有更多积累,共同提高。

  家长:家长对孩子影响最大

  培养出北大才子,家长的教导也不能忽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你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有非常大的影响。”来自巢湖的北大新生李侃的父亲李铁认为,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孩子成材的关键。“我是一名工商管理干部,平时的工作非常繁忙,但一直以来,我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去学习,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气氛,给孩子做个榜样。”

  而另一位来自安庆的学生家长则告诉记者,孩子自主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平时在家里,谁说得对就听谁的,谁的办法行就听谁的。还要培养孩子解决困难的信心,这种信心应用到解答试题上,是一个道理。”

  老师:不开“夜车”搞“题海战术”

  会场上,来自马鞍山二中理科实验班的班主任、特级教师谢宏老师的发言格外吸引大家的注意。谢老师所带的实验班共45人,有44人达到了“一本”线、1人达到了“二本线”,7人考取了北大、7人考上了清华,而且还有24个保送生,可谓“硕果累累”。

  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谢老师认为,平时要培养学生养成一个规范的学习态度,布置多少作业,要保质保量完成,学习没有“捷径”,知识点的积累最重要。平时必须狠抓基础,拓宽知识面。“有些理科考生,高三一年连课本都没摸过,抱着试卷搞‘题海战术’,知识点遗忘较多,在考试时就很吃亏。”而针对高三学生喜欢“开夜车”学习的现象,谢老师坚决反对:“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按照人的生理习惯进行,否则影响白天一整天的效果,得不偿失。”(实习编辑:孙雪飞)


查看更多关于北大新生究竟如何“制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