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7年高考考什么?

作者:叶琦    文章来源:海峡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我省语、数、英三科实施高考自行命题已经整整三个年头,刚刚过去的2006年高考试题有什么样的特点,如何把握2007年高考命题的发展趋势,在复习应考时该掌握哪些方法和重点?近日,《2007年高考考什么》一书全新面世,该书由我省研究高考的专家编写,以2006年全国各地最新高考试题为题例,揭示近年来高考命题规律和常见的“陷阱”,力求为莘莘学子指点迷津,尽早明确2007年高考的要求、目标和应对之策。

  该书分为语文卷和数学卷,本期先来听听数学卷主编的复习建议吧。

  2007高考数学命题趋势:试题的入口难度将降低,思维量将加大

  《2007年高考考什么·数学篇》一书的主编介绍说,从近三年本省高考数学试卷来看,2004年较难、2005年较易、2006年试题难度中等,如果再降低一点难度,缩小一些计算量,提高一些区分度,就会更加贴近学生。从本省自行命题总体情况来看,更加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淡化技巧,少出偏题怪题;重视教材中与新课程标准相同内容的考查,如向量、导数、概率等;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和运算能力的考查,要求学生能够根据各种情况进行合理的估算。

  从考查的分值分布来看,命题还是以函数、数列、三角、立体几何、概率(排列组合)、解析几何为载体设计中等难度试题,这说明了命题还是以学科重点内容为重点考查对象。同时,高考命题既注重与初中相关知识的考查,如勾股定理等知识的应用,又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理念的考查。为了保持高考改革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严格按照《考试大纲》命题会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命题思路,重视教材内容的考查,降低试题的入口难度,加大思维量,突出对归纳和探究能力的考查等,基本知识和主干知识作为命题的基本载体的地位更加突出。

  2007高考数学复习方向:吃透课本题例及时查漏补缺

  数学的复习面广量大,使不少考生感到既畏惧又无从下手,如何提高数学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书主编对此提出了4点建议:首先要认真学习《考试说明》,明晰考试要求。所谓《考试说明》,就是对考什么、考多难、怎样考这3个问题的具体规定和解说,对《考试说明》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命题的变化规律。今后数学命题将更加关注高中数学课程改革的进程,吸收新课程中的新思想、新理念,使高考数学考查更加反映数学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

  其次,近几年高考数学试题强调“注意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就是说高考最重视的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方法和相关的知识。高考数学试题虽然不可能考查单纯背诵、记忆的内容,但对高考试卷进行分析就不难发现:许多题目都能在课本上找到“影子”,不少高考题就是对课本原题的变型、改造及综合。考生要注意回归课本,吃透课本上的例题、习题,才能全面、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构建数学的知识网络,以不变应万变。复习时要把重点放在掌握例题涵盖的知识及解题方法上,选择一些针对性极强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复习才有实效。

  第三,做好“错题笔记”,及时查漏补缺。如果平时做题出错较多,就只需在试卷上把错题做上标记,在旁边写上评析,然后把试卷保存好,每过一段时间,就把“错题笔记”或标记错题的试卷看一看。查漏补缺的过程就是反思的过程,除了把不同的问题弄懂以外,还要学会“举一反三”,及时归纳,做到能够触类旁通。

  第四,将平常的考试看成是积累考试经验的重要途径,把平时考试当作高考,从各方面进行不断地调试,逐步适应。一般来说,考试时要调整好心态,力争让会做的题不扣分,不会做的题尽量得分,仔细审题、细心算题,规范答题;还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讲究快速、准确,注意思路的清晰性、思维的严密性、叙述的条理性、结果的准确性。

  2007高考数学复习建议:研究本省近三年高考试卷

  高考数学复习备考离不开解题,该书主编认为,考生要善于从解题中发现知识,哪儿是常考的知识点,哪儿是重点考查的知识点,题目是以什么形式出现的,题目的类型是什么?考生应学会认真研究本省近三年高考试卷,从头到尾认认真真做一遍,一遍不够还要多遍,认真体会考试内容,从而明确高考究竟在考什么。例如《2007年高考考什么》一书中就选用了大量的近年各地高考真题进行评析,并将解题思路过程一步步具体地展示出来。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2007年高考考什么?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