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新东方点评2006年高考文理大综合(广东卷)

作者:陈健    文章来源:广州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2006年的综合能力测试是广东省第二次自主命题,同时也是最后一次以文理大综合的方式考查综合能力的试题。总体来说,今年的试题与2005年的风格相仿,题量相近,六个科目的知识和分值均衡分布,从基础知识出发,以贴近生活的容妆出现。 

  一、着眼于基础知识

  从广东自主命题这两份高考卷看来,我省文理大综合考查的重点是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熟练与应用。用一位参与广东高考综合科设计与改革的教授的话来说,综合科要考查的应该是“宽基础、通识性、大众化的知识,都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所必须了解的,无论他将来学什么学科,向哪个方向发展。”

  例如在选择题部分,地理考了工业分布影响因素、太阳高度等知识的运用,历史考的是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大跃进”等较大的历史事件,政治考的是“民族”、“政体”、“恩格尔系数”这些基本概念的理解,生物考查了生命的物质基础、新陈代谢、遗传等基础知识的应用,化学则考查了“同分异构体”、“同素异形体”、“同系物”等概念,物理考点落在简谐振动、热运动、光学的基础知识。这些都是各个科目最基础的知识,有一些甚至是现代人必备的常识,只要平常学的时候理解了,要答对这些问题考前并不需要特殊的准备。 

  二、学科内综合力度加大

  今年的题目科内综合度感觉又有提高。例如第29题,要通过外加磁场使一根电线静止在斜面上,考生必须结合力学和电磁学的知识才能得到正确答案,把题目的阶梯步骤明确后,我们会发现里面涉及到的都是力学和电磁学最基本的公式。这样的题目的难度并不大,但是却很巧妙的考查了两个不同的而又非常重要的知识点,很能体现综合能力测试的目标。

  再以历史为例,2005年主观题中,用“民主与科学”这一主题,引出了洋务运动、维新变法、新文化运动等6个知识点,这种以一个话题下面抛出几个知识点的学科内综合的考法,在过去几年还是非常受欢迎的,他们会让整份试题变得连贯。今年的出题者把题目的综合度又往上推了一个层次,在一道题里面涵盖了多个知识点,用最少的分数考察最广的知识面。从考查知识的角度讲,这是很不错的出题方式。但是这样的题目对出题人的要求是很高的,多个知识点怎么巧妙的串联起来同时又让人觉得不突兀是很难的。像今年的第8题,给出了“洪宪帝制-护国运动”、“抗美援朝-三反五反运动”、“鸦片战争-《天津条约》”、“九一八事变-红军长征”4对事件,让考生找有直接因果关系的一对,让人感觉就是知识点的拼凑;然而第7题几个知识点的综合就让人感觉很自然,出题者让考生按时间顺序排列4句不同时期的政治口号,4句口号虽然各自对应不同的历史事件,但是它们之间又是有一定的内在联系,体现了中华民族对外态度的变化过程,也是对考点知识的一个归类。但如果明年考的选择题题量增多,而且还多含几道这种高度学科内综合的题目,对考生复习的全面性又是一个挑战。

  在科内综合度提高的同时,学科之间的综合的方式与过去基本一样,都是在一个话题下面套几个不同学科的小题。例如第二大题的7个小题,就涵盖了六个科目的内容,但当细化到每一个空格,实际上只需要一个学科的知识,感觉还是一个有了美丽包装的学科拼盘。然而在今年的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全国I卷)36题第5小题中就出现了一个空格需要两个学科的知识,题目要求看沙尘暴次数年分布图指出“在明王朝灭亡时,沙尘暴发生了多少次?”,这就需要学生首先要读懂图,其次要记得明朝的灭亡时间,才能顺利作答。虽然明朝的灭亡时间对于广东的考生来说,不属于考点范围,但是这样的出题方式倒是一个学科间综合的新尝试,有可开发性。我们平常在复习的时候,不妨也试试给自己出一道多学科综合的题目,体会一下真正的综合应该是什么样子。 

  三、贴近生活,灵活出题

  “源于教材,贴近生活”是综合能力测试试题选材的一个目标,是课程改革的要求,今年的试题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特点。大多数的题目都不再是简单地直白的问考生某一知识点,而是通过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引出各个考点。像大家都津津乐道的“玫瑰花养在水中很快枯萎”这一话题,就让人感到无比亲切,明明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却很容易给大家忽视,然而细究下去,居然又含有了那么多我们学习过的科学原理。这就是一道好题能给大家带来的震撼。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其实蕴含了绝大部分我们考纲中知识点,只是我们已经习以为常,所以很少用心去思考去发掘,我们更关心的是升学考试。高考对当代学生的学习有很大的导向作用,这已经是一个我们避讳而又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所以像这种引导学生运用知识思考生活的考题的出现,绝对是有利于推行素质教育,是一个发展的趋向。

  源自于生活的考题,有时会让处于极度紧张之中的考生赏心悦目的惊喜。所谓赏心悦目,主要源自于题目用了一些比较新颖的题材来引出知识点的考察,像第6题引用的题材苏联服饰“布拉吉”,就给人很大的新鲜感,还有第9题引用的打油诗,也大大增加了综合考试的趣味性。不过这种新鲜感也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因为他不再赤裸裸地直接告诉你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而是需要我们去推敲解题的突破口,这对综合能力的要求是蛮高的。另外也有一些漂亮的外壳是不影响难度的,例如从提问方式上耍点花头,像第32题,他先说了一大通学生夏令营的背景,叫大家写一个导言,然后再用括号提示要考生写出北伐的对象等等,碰到这种题目,我们可以很开心的跳过他的装饰直接对答。

  广东省自主出题以后,与广东相关的题材是必然要出现的,这也是更加贴近广大考生生活,体现地区特色的方式。2005年选取了“风筝之乡”阳江、广东的自然灾害等话题,而今年则选用了广东的区域地理、广州的旅游业发展、地中海贫血症高发区等地方性明显的题目。所以建议以后的考生不妨多关注一下有关广东的话题,尤其是地理、生物、历史这些有地域性知识的科目。 

  四、实践能力和实验能力的考查加强

  对比2005年的卷子,今年的综合考卷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图增多了。5道地理选择题有3道都是要从图中获取信息作答的,物理也分别考了匀变速直线运动、简谐运动和力的分解3个图,非选择题部分的31、33、43题,都是需要读图作答的。这些题目中,有的是直接针对图中所传递的信息提问,像31题要求从游客国籍分布图中归纳出游客国际的分布特点;另外一些是通过图像的方式给考生提供重要的解题线索,例如第1题,图中告诉了学生某地的影响工业分布的主导因素状况,判断工业类型,这就需要考生先从图中获取该地的主要特征,在结合不同工业的特点去判断。丰富的图表安排,除了图文并茂是卷子显得有层次之外,更重要的是传达了一个信息,就是对考生实践能力的重视。整理知识、获取知识的能力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高考的考纲中对此有明确的要求。

  今年与实验有关的题目达到20分。生物和化学各有一道选择题,生物考的是观察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化学则是恶心地在一道题里包含了四个小实验的设计。另外的14分在最后一道大题“延长玫瑰切花保险期的研究”,是一个创新的课题研究实验,考察生物、化学为主,最后还有4分要求用哲学中关于创新性思维的知识来分析课题的过程。与去年的44题“探究pH对绿豆幼苗株高的影响”一样,这道题目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性课题研究的方案,出题人给出方案的主体,让考生填一些设计的原理、操作和实验结果,从而降低了试题的难度,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这道题只有4分,今年的题目却有10分,可见实验能力的考查也是综合能力测试的一个新宠。 

  2006年是广东省最后一次采用文理大综合的方式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明年我省的综合能力测试将会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出现。但是作为一个国家选拔人才的关键性考试,改革是需要平稳过渡的,形式上的重大改变,更加需要在题目难度、出题风格等内涵上循序渐进。所以,近两年的综合卷对指导07年的综合科复习还是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的,上面提到的四个特点,无论以哪种形式出题,都是不可忽视的。(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新东方点评2006年高考文理大综合(广东卷)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