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新东方点评2006年高考语文试卷(广东卷)

作者:中学部 黄…    文章来源:广州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试题(广东卷)进一步贯彻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精神,体现了教育部深化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上继承了2005年的改革方向,调整了格局,体现了“稳中有变,稳中求新”的特点。既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继续紧扣新颁布的《中学语文教学大纲》和《2006年普通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命题;又顺应了语文教学改革的潮流和新课改对语文教学的基本要求,有创新和发展。试卷从总体上看,既有助于对语文学科教与学的进一步感悟与落实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有助于发挥高考对学生语文素质的测查功能,有利于高校选拔有学习潜力的人才。

  现代文部分

  2006广东卷现代文阅读部分展现了非常浓郁的时代气息,科普文段阅读出人意料地选取了经济学方面的题材,但结合2006年我国社会上下展开的对改革方向的讨论,对改革中出现的公平和效率的矛盾的反思,对未来改革方向的论战,不难看出,命题组在选材上,是刻意为之。正好呼应了社会热点问题,又为未来高校选拔具备思辩能力的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文艺阅读部分,沿袭了2005广东卷命题中重视人文素养,关注民族文化的灵魂,关注历史的轨迹,选取冯骥才的一篇代表作作为素材,行文隽永,却又发人深省。给高中语文教学导向很好的信息。未来,高考中“大语文”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关注社会,饱含人文关怀的考生,将更容易脱颖而出。

  文言文部分

  1、 整体印象:稳中求新

  此次考试大纲中强调了“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因此,今年广东省考题中考查了“倒装句”这一结构。关于句型的考查,高考已多年未出题考查,因此句型的考查可能会重新出现在高考的考场中(判断句、被动句、宾语前置和词类活用)。在主观题中,又出现了“断句”这一多年废置的题型,今年的广东高考题的变化,可能预示着高考可能会流行“复古”的趋势,将以前曾经“过时”的题目,再次搬上高考的舞台。虽然考点指向有所变化,但考查的能力层次没有变动。

  另外,此次的文言文分值也增加了3分(增加处为主观题断句),所以应该注意广东题对文言文的强化,在07年高考中,文言文分值比例可能会维持这一变动(21分)。

  2、 细节分析:变中求稳

  首先是选材以史传类为主,议论性材料附着在史传类材料上。所谓“浅易”,主要是指:从文章运用的词汇来看,主要是文言文中的常用词与次常用词,非常用词出现的机会较少。 同时,尽量避开名物典章制度等专门术语;从文章出现的语法结构来看,主要采用常见的文言句式,以及一般性的词类活用、成分省略等等。此外,文言虚词也以常见而典型的用法为主,冷僻罕见者一般不会出现;从文章的体裁上看,主要是叙事、写景、抒情、一般说理等 形式,而不是专门性较强的学术著作之类的作品;从文章内容的涉及范围来看,同古代文化背景知识的联系较为松散,少用典故,无须在学习时了解过于复杂的背景材料或逐个理解出现的许多历史事件与历史故事。

  题型方面,实词、虚词和对文章大意理解的考查大体没有变动,基本维持以往考试的难度与模式。

  3、 命题败笔与题目分析

  今年广东高考文言文选材重复,在03年北京市海淀区高考语文模拟试卷中出现过此篇文章。

  第八题,此题选项C与北京模拟题一致,只不过将解释改变。只要用代入法代入稍稍检验,就能发觉其中的谬误。

  第九题,课上着重强调了介词的区分,“以”可以通过发出动作者和其中的逻辑关系来判断,但是海淀的模拟题也考察了“以”这个虚词。“因”就是要注意其虚词的逻辑关系,找到了逻辑关系,那么其含义自然明了。“乃”就是要注意其语气,是转折还是条件,就要联系上下文判断内在的联系。“为”比较简单,只要按照课堂上讲过的“为前为后”,即根据“为”前面还是“为”后面的名词发出动作即可判断。

  第十题,广州新东方在课程中反复强调,倒装句在此次考试的重要性,并且一再分析了倒装句的结构,总结出了“3W”法,这种句式问题,如用“3W”法,则迎刃而解。

  第十一题则相对较容易,只要按照对比法(实际上此题相当于小型意题),译只需跟原文对比,即可发现错误。

  第十二题较灵活,主要出现了断句,不过此断句较简单,只要找到“矣,乎”之类的语气词、发语词并弄清句子的逻辑,则此类题不难解答。

  翻译题基本没有变化,要注意反问语气和译文代词“盍”,并按照“逐字法”一点点翻译,则此题亦可解答。

  对比其他省份的高考,全国卷II、湖北卷等,均取消了虚词的考查,广东的试题相对其他省市来说,相对还是较难。但败笔就是套用了03年北京海淀区的模拟试题,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接下页)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新东方点评2006年高考语文试卷(广东卷)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