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新东方点评2006年高考数学试卷(广东卷)

作者:郑翔宇 张…    文章来源:广州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函数部分

  06广东高考尘埃落定,纵观数学试卷,试题的难度以及各类答题出现的位置都完全符合广州新东方数学组以前的分析和预测。对试卷进行分类分析可以得到诸多有益启示。本文着重于函数部分题目(不涉及三角部分)的分析,结合与全国卷的比较,试图剖析此份高考题目命题的内在规律,体现的趋势以及传递的信息。

  06广东数学高考题共包含函数部分题目五个,分别是选择的3、7、9,填空11,和解答20(压轴题)。

  首先,总体上分析,此份高考卷的数学试题具有两个清晰的优点:

  (一)较好的难度梯度

  与之前的模拟考试不同,与此份卷子本身的其它部分试题也不同的,试卷的函数部分题目体现了相当好的难度梯度。五道函数题目,三题选择一题填空一题压轴题,包括压轴题本身的三个小文,难度有浅而易稳步上升(填空第一题考查极限部分基本知识,不在此列)。体现了命题人对区分度的认真考虑。

  (二)知识点分布比较合理

  试题覆盖了最核心的函数部分知识:

  第3题:函数单调性和奇偶性。
  第7题:反函数性质与图像。
  第9题:函数图像,数形结合。
  第11题:函数与极限。
  第20题:函数基本性质,函数与不等式、数列的结合。

  考查意图清晰,基本保证了每个题目都是两到三个知识点的结合考查。

  优点突出,但此份试卷的不足之处也很明显。

  (一)总体难度偏低

  虽然整份卷子体现了较好的梯度,但是总体的难度偏低。前两题(3、7)基本为送份题。第三四(9、11)个题目的难度也偏低。压轴题难度比较适宜。

  (二)命题形式创新不足

  题目体现了比较保守的命题思路。第3题是非常传统的命题方法。第7题第9题也是最近几年比较常见的命题形式。第11题也使极限部分最基本的题目形式。压轴题是学科内的小综合,函数知识结合不等式和数列,也是比较常规的题目。此次试卷并没有出现什么好的应用性的题目,是一个遗憾。

  (三)压轴题有待商榷

  压轴的在函数与不等式、数列知识之间进行了组合,也控制在了比较合适的难度。但这道题目的设计笔者认为有待商榷。

  题目确实体现了“减少计算量,增加思维量”这一指导思想,但是对知识本身的涉及显得不足,基本是纯粹的推导证明,并没有结合具体的函数知识点。另外,新教标中重要性得到大幅提升的导数知识也没有涉及。对比全国卷(理科)第22题目导数加分类讨论,笔者认为各有千秋,但全国卷题目对学生在知识和思维两方面的考查显得更加平衡、合理。

  总结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06高考题目承袭了05题目以及模拟考试题目在函数部分的一些特点。

  比如难度上,函数部分的总体难度依然略低于卷子的整体难度,非解答题以中等难度或以下为主。

  考查知识点上保持了“全覆盖”的特色,对函数部分核心的知识都进行了考察。

  形式上,“稳中求变”依然是广东高考命题的风格,所以不用担心命题风格和形式的激变。

  可以预测07题目依然会具有以上的特点。同时此份题目体现出的学科内综合以及有些题目较高的思维难度也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减少计算,增加思维”会是近几年的命题思维。同时今年未出现的导数在全国卷中有考查,所以可以预见明年的广东题也极有可能考查。

  附录:题目分析


(接下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新东方点评2006年高考数学试卷(广东卷)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