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决战高考注意事项 紧急状况救急措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高考来了,同学们都做了很多准备,可是你是不是还有遗忘的,是不是还有没有想到的。在这里,给你一些温馨的提示,祝你高考顺利!   

         考前 这些步骤别忘了  

         考中 这些有必要提醒你

         紧急状况 多想办法不要慌

 考前 这些步骤别忘了                 

 

      必备用品

        考试证和居民身份证一定要带。进考场后要把考试证、身份证放在课桌靠走道一侧的上角,以备监考老师查验。

        按照考试要求带好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的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小刀、空白垫纸板和透明笔袋,这些物品是可以带进考场的,其他任何物品要留在考场外了。

        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手机、小灵通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等自然是不能带进考场了,特别提醒的是,同学们常用的涂改液、修正带等文具也不能进入考场。如果担心文具会有质量问题,那就多准备几支符合规定的笔吧。

      遵守时间

        考生考前20分钟(语文、英语为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考点发出开考信号后才能开始答题。

        考试开始60分钟后才可交卷出场,但是考试终了前15分钟就不能提前交卷了。

        考点发出考试结束信号后,考生就要立即停止作答,如果仍在答卷,监考老师将作为违规处理而不是简单地警告。试卷、答题卡或草稿纸不能带出考场。交卷出场后就不能再进场续考,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也是不允许的。

       先检查再答卷

         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考生必须检查所发答题卡A、B卡类别是不是“对得上号”的,确认无误后,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地填写姓名、考试证号等栏目。去年曾经出现过考生在“缺考”一项里也填涂了,考生一定要注意,不能犯这样的错误。

        监考老师会在答题卡上贴条形码。条形码贴好后,考生要核对条形码上打印的姓名、考试证号是否与自己的相符。如果有问题,要立即报告监考老师。 

 考中 这些有必要提醒你                 


 

       答客观题

         必须用2B铅笔填涂选项,修改答案时,应使用绘图橡皮轻擦干净并不留痕迹,注意不要擦破答题卡。

       答非客观题

        必须使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不得使用铅笔、红笔、钢笔或圆珠笔等。书写时字迹要工整、清晰,字体不要写得太大太密,答题行距不宜过密。如答题卡上有暗格,须按暗格书写。要在该题答题区域的黑色矩形边框内作答,上下左右均不得超出黑色边框。超出黑色矩形边框的答题内容将不被计算机显示,也将无法评分。考生答题时往往容易在右边框超出边界,或写到右边框附近字体越写越小,挤在一起,无法辨认,须多加注意。修改非客观题答案时,要先将废弃的书写内容划去,然后紧接着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修改部分书写时与正文一样,不能超过该题答题区域的黑色矩形边框,并在原题号规定答题区域内作答。如果发现这道题的答案写到了那道题的答题位置上,答案篇幅又比较大,不用着急地划掉,为了节省时间,可以报告监考老师,老师将填写考场记录,把你发生的这件事情记下来,让你签字,这样阅卷的时候就不会错了。

       作图

        用2B铅笔绘、写清楚,线条及符号等要“加黑”、“加粗”。如修改答案,应用笔将废弃内容划去,然后在划去内容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或使用橡皮、小刀擦、刮掉废弃内容后,再书写新的内容。因为是网上阅卷,所以要保持卡面清洁,不要将答题卡折叠、弄破,千万不能在答题卡的条形码和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做任何涂写和标记,也不能在答题卡上任意涂画或作标记。

 
高考紧急状况 多想办法不要慌
                

 


        无论是在赶考的路上还是在考试当中,你可能会遇到各种事前预料不到的情况,“高考智囊团”为你准备了一些金点子。

      遇到交通堵塞,怎么办?

        点子:不能按时到考场时,可出示高考准考证,以获得乘客和交通部门的帮助。若十分紧急,可拨打110寻求帮助,同时将情况通报本校带队老师。

      路上违反交规被拦下,怎么办?

        点子:如果因为赶考而违反交通规则,请向交通警察出示《高考准考证》求得谅解。

      准考证没带怎么办?

        点子:在监考老师核对过考生相貌后,考生可以先行进场。如果确系丢失,可以由招办办理补发。如果是考生忘带,可由考生领队在本科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来,或保证下一科考前送到。

      发现试卷有误怎么办?

        点子:立即向监考老师反映,经监考老师核实并向上汇报后,可申请动用备用考卷。

        忘了带必要文具怎么办?

        点子:立即向监考老师汇报,申请动用备用文具用品。

      遇到生题、超纲题目怎么办?

        点子: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一般都会出现陌生的题型,因此看到这样的题目不要慌张,而是把它作为正常的事。陌生题肯定和中学所学的内容有关联,考生要努力搜索已有的知识和题中隐藏的信息,发挥知识迁移的能力,有时陌生题只是起点高,但落点低,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

      发现时间不够了怎么办?

        点子:如果还剩十分钟,可以考虑做大题的第一小题,把能拿的分拿到。如果只剩三五分钟,不妨放弃大题,回过头来把没有把握的小题检查一下。时间不够时不要轻易放弃,哪怕只剩最后一分钟,也有可能“抢救”分数回来。另外,不要老看时间,影响做题,监考老师最后会给考生提醒的。

      考试结束后发现名字没写,怎么办?

        点子:要向监考老师打一下招呼,不要让老师误会为作弊。

      考试中出现暂时遗忘怎么办?

        点子:这个时候,考生可以试着回忆当时的状态,或者联想,回忆一下老师讲此问题时的情境和问题在课本中的哪个位置等等。有些考生对一时想不起来的东西会拼命地想,但是往往越是这样就越想不出来。此时不妨放下笔望望窗外,使感觉器官得到新鲜的刺激,中断的记忆会断断续续地再现出来。暂时遗忘主要是由于情绪过于紧张、记忆通道临时受阻引起的,因此,改做其他题目,随着时间的推移、紧张情绪的缓解,记忆的通道会自然打开。

      某场考试考砸了怎么办?

        点子:有的考生第一科就考得不够理想,有的可能中途受阻。出现这些情况,考生容易产生消极情绪,不利于考试。这就需要考生提得起,放得下,方法是多样的。一是自我安慰法:我不会做,别人也不一定会做。不要攀比,树立“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是成功”的信念。“天塌了砸大伙,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二是后面补偿法:在一场考试中,告诉自己,前面的题不会做,后面的题来补偿;在整个考试中,树立前面科目损失了,后面科目来补偿的思想。三是考试期间做到三不:不同别人对答案,不讨论不会做的题,不找老师解题。 (实习编辑: 顾萍)


查看更多关于决战高考注意事项,紧急状况救急措施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