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从高考报名到录取:三大表格六项注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百灵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一般来说,高考网上录取时,招生院校和省招办审查考生的电子档案,主要看考生的“三表格”——报名表、体检表、志愿表。因长期从事和研究录取工作,笔者发现很多考生落榜的原因与疏忽“三表”有着很大的关系。 由此,提出一些考生可能没有留意,但又非常关键的“注意事项”。

  报名表

  注意一:联系方式

  很多考生会想:高考嘛,我填写好志愿表就行了,等着拿录取通知书就是了,电话号码的作用没那么“神”吧。

  在录取场,很多录检员对考生的联系方式不详深感惋惜。为什么?看看下面两个例子,你或许就能明白了。

  2005年某省农村考生唐某,理工类,投档成绩569分,本科第三批志愿: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调档线570分)、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调档线525),但被后者以“电话联系不上,遗留问题学校负责解释”为由退档。

  原来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考生入学时须交纳办学经费及学费补偿费28000元。考虑到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学校招办在网上查阅考生档案时,给上线考生分别打电话询问考生是否愿意承担费用,是否愿意被录取。但是唐某报名表上填写的座机号码是空号,学校无法与考生取得联系。录检员多次联系考生,也都落空。学校担心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未能了解清楚费用,担心今后造成学生和学校不必要的纠纷,所以在联系不上考生的情况下,学校坚持不录取。最后学校发出退档复议书,要求退档,并承诺解释相关问题。

  这里我们姑且不论费用问题,单说联系方式的不畅通就给考生带来了可能他自己都未曾想到的“麻烦”,其他人干着急也是枉然。

  2005年某省农村往届考生何某,理工类,投档成绩603分。在提前批录取中,该生报考一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调档线603)。投档后,学校称考生报考的轮机工程(轮机管理)专业需提供两对半检查结果,但考生没有,请省招办协调。录检员立即通知了地方招办,也多次打电话找考生或家长,但家里电话一直没人接,直到第二天才联系到家长,家长又称考生去了北京游玩,无法联系上,更无法让考生重新体检提供相关检查结果。最后,学校以“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后退档”为由退档(轮机管理专业录取最低分609分)。虽然最终不关联系不畅通的问题,但期间让多少人为其着急,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提醒:

  别疏忽“联系方式”,在录取时,也许有很多状况不是你能想象到的。如果农村考生确实有困难,家里无电话,最好能留下老师或亲戚的电话,而且保证联系方式通畅。在录取期间,考生最好不要远离家乡,如一定要出游,要确保随时都能联系得上,同时,一定要密切注意录取进展情况。

  体检表

  注意二:检查身体各项指标

  2005年某省考生钟某,女,文史类,投档成绩542分。本科第二批的第一志愿是云南民族大学(调档线528分),第二志愿是海南师范学院(调档线529,第一志愿录取满额)。 投档后,云南民族大学给该省录取场来电,称考生体检表中血压196/060 mmHg,对此感到疑惑,请该省招办核查一下。一般来说,正常的血压范围是收缩压在90-140mmHg(12.0-18.7kpa)之间,舒张压在60-90mmHg(8.0-12.0kpa)之间,196对于一名高中女生来说,是不是太夸张了点?录检员马上通过地方招办联系考生学校及考生本人,后考生重新去医院检查,出具证明材料,说明考生的血压应为096/060mmHg,因为体检医生将“096”的“0”写得过小,致使体检表扫描后疑似“196”。于是,一场虚惊就此平息了,校方得到相应材料后也录取了该生。

  提醒:

  考生在体检后,一定要仔细核对一下各个数据,最好请带队老师帮忙检查一下,对有异常的数据一定要仔细核查,切不可大意。

  志愿表

  注意三:身体受限

  在录取场上,考生因身体受限而被院校退档的事例屡见不鲜。为什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明白白说清楚的条例,还是有考生视而不见,仍然我行我素?

  根据《指导意见》,体检结果明确指出,考生的身体情况或是健康不受专业限制,或是“学校可以不予录取”,或是“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或是“不宜就读的”专业,指明考生限报哪些专业以及考生患有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只有既熟悉了《指导意见》,又掌握了身体状况才能填报好志愿。但有的考生和家长对此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结果造成填报志愿不当。

  如《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了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不能录取到航海技术专业、海洋船舶驾驶专业,但有的考生裸眼视力仅4.5,有的甚至更低却选报了航海技术和海洋船舶驾驶专业。有的院校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考医学类(护理学、法医学、麻醉学专业)的女生身高不得低于1.58米”,但是偏偏有低于1.58米的考生报考这些专业,毫无疑问,考生自然会被拒之门外。

  提醒: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克服重分数、看爱好、轻体检的错误思想,要注意学习好《指导意见》,不光要熟悉它,最好还能了解学校招生章程中对某些专业的特别提示,拿不准的,要向有关方面咨询。总之,要清楚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扬长避短,对号入座,避开限报专业,选择没有限报且自己爱好的专业。

  注意四:信息代码

  2005年某省文史类考生张某,以609分的高分位居全县文史类考生之首。然而,在填报志愿时,由于麻痹大意,她竟然将第一批院校的志愿错填到了提前批院校栏内,而将第二批院校的志愿错填到了第一批院校栏内,而她在其他批次栏内没有填写志愿。 这一失误导致的结果是:由于所填批次错位,而无法投档,考生因此面临落榜。

  前几年,某省的一位文史类考生,高考分数为580分,第一志愿本来要填报北京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可是代码却误填成了某农业大学。按照代码投档,农大一看,志愿不符,于是就给退档了。此时,北师大的录取结束了,后来该生被曲阜师范大学录取。接到通知后,该生郁闷无语,哭鼻子两天不吃饭,其失落心情可想而知。

  提醒:

  目前,我国高校招生均已实现信息化。其优点是效率高,差错率小。这就要求考生在填涂信息卡时,一定要格外小心:每个批次的填写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一定要将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核查清楚,以免出错给自己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注意五:定向生

  为保证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的地区和行业能得够到一定数量的毕业生,高等学校按照国家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就业”。所以,定向招生是为了解决艰苦行业、艰苦地区以及军工、国防等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问题,不是对某一局部地区或单位职工子女的一种照顾,定向就业招生不得指定生源范围,是面向所有考生的。 定向就业招生与非定向招生同时进行投档录取。

  有时填报定向生会给考生带来意外的收获。2004年某省考生,理工类,估670分,考685分。本科第一批志愿中,第一志愿为清华大学,其他3个志愿依次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愿意接受为定向生。结果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

  清华大学2002年、2003年在该省录取平均分别高出当年该省一本线173分和177分,该考生2004年仅以高出一本线123分的成绩冲刺清华大学,显然尚有不小距离。但由于该生愿意定向,而且正巧当年清华大学在该省的定向招生计划在调档线上未完成,因而又实行了在清华大学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根据考生定向志愿,由省招办补充投档,择优录取的政策,清华大学将该生录取为某兵器集团定向生,并且每年还能享受到3000元的生活补助。

  提醒:

  《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这样规定:定向就业招生与非定向招生应同时进行投档录取。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的,可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下 20 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由省级招办补充投档,学校根据考生定向志愿择优录取;若仍完不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对于那些一心想上名牌重点,但在分数上又有所欠缺的考生,选择定向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但考生一定要慎重对待定向。

  注意六:院校收费

  2005年某省农村考生袁某,理工类,投档成绩543分,本科第三批志愿: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调档线547分)、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调档线525)、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学院(调档线536,第一志愿录取满额,最低录取分538)。 但长沙理工大学退档。

  前面已经说过,该校要求考生入学时须交纳办学经费及学费补偿费28000元。录取期间,学校招办给上线考生分别打电话询问考生是否愿意承担费用,是否愿意被录取。袁某事先未注意到该校招生章程对此的相关规定,接到学校的电话后,因为家里承担不起高费用,只能放弃,于是遗憾落榜。

  无独有偶,2005年沈阳师范大学的市场营销专业是中美合作的,一学年是12000元的学费,属于高收费。此外,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经济学也都是高收费专业。学校为稳妥起见,还是电话联系到上线考生进行征询。很多考生表示填报志愿时本没有注意所报的专业是高收费,因为家庭经济条件限制,无法承受,只能放弃。

  提醒:

  考生一定要注意学校的收费标准。像袁某这样一个偏僻地区的农村考生支付28000的学费是很困难的,如果事先了解清楚,相信他也不会大意填报。所以,考生不能光图填写院校和专业名称就简单了事,事先一定要了解清楚学校的收费情况,再根据自身家庭的经济条件填报志愿。(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从高考报名到录取:三大表格六项注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