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状元北大校园谈复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离高考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如何把握这最后的时间复习冲刺,考取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学?本报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2004年湖南文科第一名周全和2005年长沙市理科第一名余真理。

        考前适当放松  多做模拟练习

        人物:周全,男,2004年湖南高考文科第一名,现就读于北京大学2004级元培实验班。

       “我们这一届,北京大学有40多个省状元。任何人进了北大校园,就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身边的同学个个都很强。”说起当年的状元头衔,周全淡淡地笑着说:“这个班的竞争非常激烈,虽说老师对学生管得很少,课业并不重,但我感觉现在的学习比高中还要紧张。”

        谈及当年高考的成功之道,周全认为,首先要考虑适当减压。经历高三一年的磨练,学生们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基础,但生理心理都处于极限边缘,若以紧张的心态去参加高考很难发挥出真实水平。因此,高考前夕应注意适当给自己减压:如把睡眠时间逐渐提前,把平时的练习量逐步减少,尝试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如打球、跑步、看电影、看课外书等)。这样一方面能使大脑得到一定的休整,有利于调整出最佳状态;另一方面能让自己以放松的心态去应考。

        但周全强调,调整减压绝不意味着放纵自己:“过多的调整不仅不能提高学习效率,反而会分散注意力;同时,调整减压必须逐渐进行,如果一下子放松很多,结果会适得其反。” 

        其次,应开始侧重做限时的模拟练习。在临近高考一个月左右时,基础知识已经复习完毕了。因此,这个时段应该开始找各种模拟题并利用它们进行限时训练,以培养高考的感觉。 

        第三是尽量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考场上能否正常发挥,心态很重要。如果能在高考前夕始终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可以提高复习效率,还能帮助自己在考场上正常发挥。要获得轻松愉快心情的方法很多。其一是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即“凡事多往好处想”。另一种方法就是营造和谐的家庭气氛。和谐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与家人的关系和睦,二是尽量避免在家庭中出现紧张氛围,家长应当从心理上给考生卸下一定的担子,帮助考生以平常心应考。 

        注重平时积累考  试注意技巧

         二OO五年长沙市高考理科第一名余真理。本报资料照片

        人物:余真理,女,2005年长沙市高考理科第一名,现就读于北京大学2005级生命科学院。

    “大学比高中那时累多了。”余真理在北大校园面对本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据她介绍,现在自己每天除了在课堂上课、在食堂吃饭,其他的时间都泡在了图书馆,每天只睡大约6个小时,在图书馆的时间比睡觉还要多。“大学里都是各忙各的,学习氛围对学习非常重要,看到周围的学生在学习,自己也不好意思不学习了。”余真理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点兴奋,也有压力。

        说起高考时的心得,余真理有话要说。她认为,语文虽然重在平时积累,但剩下的这一个月也很重要。不妨想一下:高考中出现的名句你都会背了吗?语音题中经常出现的字你都能准确地发音吗?这些虽然占分不多,但在最后一段时间里复习是最有效的。可以把以前做过的试卷找过来,专攻一下这些不太显眼但却容易失分的项目。

        另外可以重点训练一下作文,有目的地做审题、命题、开头、结尾的训练。高考中最常考的是议论文,而阅卷老师不可能非常仔细地去看作文,在这种情况下,作文的题目、开头和结尾尤为重要。 

        数学是一门逻辑性较强的科目,在总复习阶段,最好的复习方法是把书上的定理再证明一遍。只要把它们系统地整理一遍,你头脑中的那条“链”一定会更加清楚。 

        英语同样重在平时的积累,最后一个多月只能去强化一下写作和阅读。有的同学只喜欢做单项选择,这是不行的,最重要的部分在阅读。余真理建议同学们多做一些阅读的训练,这样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都能得到很大的提高。(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状元北大校园谈复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