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新东方:06年广州市生物一模点评

作者:高考生物…    文章来源:广州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对本次试卷整体的印象

        本次命题从总的情况上来看是严格依据现在正在实行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生物教学大纲》以及教育部颁布的《2005年考试大纲》以及我广东省教育部门制定的高级中学生物科目考试的补充说明,基本上能够保持着这几年来高考命题思路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现在教学的情况和学生的综合状况进行的考察,比较接近高考试题的水平。试卷整体的结构分为选择题,非选择题这两大部分,其中选择题部分为32道题,另外的非选择题部分共为10道题目,其中包括了有概念类型题,图表类型题、信息类型题、热点类型题,实验类型题目等等, 具有较高的信度、较高的效度、适中的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并且恰当的的难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第一点 .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考查的知识点多,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整套题完全依纲靠本,考察的知识面广,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记忆和理解,信息量很大,考纲上的知识点基本上都有所涉及,所以有一定的考察的广度,而且本次的试卷注重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深刻理解,并不考察死记硬背,考试的内容在书本上虽然基本都可以找到,但是要求学生要把书本知识掌握透彻,理解深刻才能够得到较高的分数。并不是简单的概念的堆砌,不是死记硬背就能够得到高分数的,在基本的概念上都有深刻理解的部分的考察。 本次试题的难度与2005年的高考试题相比难度基本一致,在覆盖面上要好过2005年高考题目,考纲要求的核心内容全部都包括在内,而且没有出现某部分知识考察内容过多的现象,所考的题目大多数都是比较基础的内容,而且为学生所熟悉的知识情景,但是更加趋向理性和趋于变化,不是一些老的成题的堆砌,更体现了“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考试命题思想。

         第二点 .整套题目的难度适中,无特别的难题,但有很多陷阱。 本次题目的难度与2005年的高考试题相比难度基本一致,难度适中,比较适合大部分的学生做答。但是有些题目虽然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需要很仔细分析才能够拿满分的,这点上考察学科内综合知识的题目是比较多的,也体现了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这种能力。整个试卷学生做起来会感觉比较顺手,但要得高分却很难,因为每道题目从命题的角度看都不是单单只考察一个点的。例如:本次试卷选择题目中的单项选择题目的第7道题目:

        用打孔器取同一萝卜10cm 长的直根条,分成4组,其中3组分别置于20g/L 、 60 g/L、80g/ L的KNO3溶液中,测量结果如下图。若将第 4 组放在 40g/ L 的KNO3溶液中,问其测量结果最可能是哪个图

         这道题目将植物的渗透作用和实验联系在一起,加以表格和数学分析,是一道综合性很强的题目。学生不但要对图表能够看懂,还要对其中隐含的意义挖掘出来,两个图例分别是置于溶液中半小时,和置于溶液中3个小时的情况。 在不同的浓度下变化之后长度是都不相同的。所以要分情况分析才能够做出这道题目。另外在非择题目中的第36道题目:

         ( 9 分)下图甲、乙是在外界条件恒定的情况下,种子呼吸作用及植物光合作用实验装置示意图。丙图中曲线 ① 表示种子呼吸作用相对强度的变化,曲线 ② 表示植物光合作用相对强度的变化。由漏斗向盛放种子的广口瓶内加人少量水后(图中 a 点),丙图的曲线发生了变化。请据图回答:

         ( l )曲线 ① 在 ab 段上升的原因是的原因是                                   
                  曲线 ② 在 Cd 段上升的原因是                                    
         ( 2 )曲线 ② 在 d 点后趋平说明                                   
         ( 3 )除上述内容所涉及的因素以外,影响甲装置中种子呼吸作用的主要外界因素还有                                     。影响乙装置中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外界因素还有              

        这道题目是以光合作用的知识点作为考查的基础的,将教材中的知识点做了变形,主要是要考察学生的举一反三的能力,将所学的知识得到延伸的应用。

        所以能够在本次试卷中获得高分的学生一般都是基础知识掌握得很牢固,而且知识网络构建的也比较好,具有举一反三的综合能力的学生。"

         第三点.本次试题突出实验,注重考察实验设计的思路。本试卷突出对实验能力的考查,能够联系实际情况,重视实验的方法、过程的考查,与以往试题相比更突出了对实验探究过程的考查。特别是设计实验的思路是一个比较有难度的区分点。良好的科研思维,探寻科学问题的研究方法是对学生的较高的要求,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所以学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与生物科学相关的生产、生活实际以及生物科技发展的热点。另外从实验考题的内容上看,改变了前几年实验背景材料大多来源于大学教材的情况,以现行的教材实验材料为依托进行拓展,结合当地和社会现实实际情况,既有助于中学学生的理解也有利于中学生物学的教学。例如:非选择题目中的第38道题目:也是一道9分的题目。考察的是一种原产于南美,被称为“植物杀手”的藤本植物薇甘菊,近日这种植物薇甘菊正在广东省大肆扩散,对本地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威胁。 其中相关的考察到了植物的生殖,植物的向性,生态环境保护等等很多知识点,是一道综合性很强的又结合社会现象的好题目。

         本次试卷整体上来说出的是比较好的,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某些非选择题的问题设计和考查角度还应更加明确、多样等等。(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新东方:06年广州市生物一模点评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