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调整心理 “阳光”备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即将来临,考生们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最近,一些考生及其家长纷纷给本刊来信、来电,询问怎样进行考前心理调试。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摆脱“考试综合征”的困惑,我们特约请郑州教育电视台记者常艳春专访了北师大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许燕教授。

  如何看待“考试综合征”

  常艳春问(以下简称问):每年临近中考、高考时,常有考生出现烦躁、紧张,或者情绪低落、苦闷抑郁等异常反应;还有的考生甚至并发头痛、心慌、失眠等症状。大家都称之为“考试综合征”,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许燕教授答(以下简称答):所谓“考试综合征”也有人称为“考前综合征”,就是指考前一段时间,部分考生及其家长因为紧张所引起的生理或心理上的异常反应。生理上的反应多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头晕头痛、手心出汗、失眠多梦、注意力分散等等;心理上常常表现为:烦躁、紧张、恐惧、苦闷等等。
“考试综合征”不仅学生有,家长也有。有时候,家长的反应甚至比考生还厉害。曾有位家长在咨询电话中对我说:“高考越来越近,孩子倒是不觉得什么,学累了就睡,反而我们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现在我们两口子在家里说起高考就没完没了,经常因此失眠,搞得上班都没精神。”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大人的紧张情绪常常会波及孩子,孩子的紧张又反过来影响大人,就这样互相“感染”、互相强化。就像心理医生描述的那样:“考试综合征”在家庭里具有某种传染性。所以,家长要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考试,应学会自我排遣、自我解脱,不断弱化自己的紧张情绪。

  为什么会出现“考试综合征”

  问:家长、考生为什么会出现“考试综合征”?

  答:考生的“考试综合征”多是因为压力过大、心理紧张造成的,他们总是担心考试时自己有一大堆题目不会做,担心考差了被老师批评、父母责骂等等。这样越担心就越紧张,越紧张就越考不好,一直在这个怪圈中恶性循环。

  考生的压力有的来自个人,有的来自学校、社会,更多的是来自家庭。因为现在不少独生子女在家中都处于核心地位,而中考、高考是人生的关键时刻,父母不可能不关心、不可能撒手不管。有些家长的关心、督促,确实给孩子带来了鼓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有些家长由于关心、督促的方法不当,往往事与愿违。

  家长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他们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一方面是受孩子紧张情绪的感染。由此可见,不管是家长还是考生,都要摆正心态,正视中考或高考,从自己心理上消减压力。
7种关心、督促不当的做法

  问:由于家长关心、督促的方法不当,给孩子造成压力,这在目前的“考试综合征”中占有较大比例。那么家长们哪些做法是属于关心、督促不当呢?

  答: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7种:

  冲突型。临近中考、高考时,孩子的焦虑、烦躁程度已经很高了,有些家长不但没给以开导、给孩子减压,反而监督更严、逼得更紧。这样很容易引起孩子反感,有些孩子这时逆反心理作怪,好像报复父母似的,一气之下就要停止复习、放弃考试。于是,就会产生矛盾,甚至爆发家庭冲突。这当然会影响考生心情和备考状态,甚至直接影响考试。

  温柔型。父母也知道这时候不要过多地批评孩子,免得影响学习;便一改往日的严厉,过分关怀孩子。一会儿送点吃的喝的,一会儿去看看孩子状态怎样。家长的做法好像不是有意给孩子造成压力,但孩子特害怕这种“温柔”。它让孩子在感受父母关心的同时,心里好像觉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无法回报的亲情债,渐渐演变为沉重的压力。

  唠叨型。这类做法特别是妈妈最明显,越紧张的时候越唠叨。一会儿叮嘱孩子学习要抓紧,一会儿数落孩子审题不仔细等等。也可能这些叮嘱、提醒是必要的,但如果反反复复,没完没了,会让孩子更加厌烦。

  忆苦思甜型。这类家长知道孩子脑力劳动繁重,需要补充体力,应该加强营养,便想方设法给孩子弄些好吃的。可是,饭菜摆上来,孩子该吃饭的时候,家长就开始“忆苦思甜”。比如回顾自己是怎么把孩子带大的、如何如何不容易等,弄得孩子很难吃好一顿饭。其言外之意就是,你现在是给我们争气的时候,希望你努力实现父辈的理想,结果弄得孩子更加紧张。

  盯梢型。记得有一个考生对我说:“我妈妈也知道不能明着来干扰我,就暗中盯梢。晚上,我在屋里专注地学习,有时候偶尔稍作休息。可一转头,看见黑暗中一双眼睛在注视着我。我知道那是妈妈关注的眼神,但还是吓了一跳。从此,我就总觉得身后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以前,我每天都能安心学习,现在不行了,学不下去。”本来是充满了爱意的眼神,结果却变成了孩子的恐惧。

  攀比暗示型。有的家长总爱对孩子说,看你王阿姨的孩子去年考上了北大,你李叔叔的孩子考上了清华,我们单位谁谁的孩子今年跟你一样,人家准备得怎样怎样好……其实,这种比较就是在向孩子暗示,你必须考好,否则,我们都没面子。我觉得,家长尽可能不要把你的孩子与其他孩子相比,特别是在高考之前,因为孩子是有个体差异的。你就抱定一个态度:只要孩子能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就够了!

  恐吓型。临近考试的时候,有些家长认为,应该再“推”孩子一把。比如,发现孩子复习好像不够投入,就故意对孩子说:“就要考试了,你若考不好,就别回这个家。”父母是故意说气话,希望孩子争气,可孩子哪受得了啊!

  在这里,我再次提醒家长们,关心、督促一定要讲究方法。在备考这个非常时期,孩子们的压力已经很大了,做家长的再也不能用以上办法给他们加压。再加一把火,可能就烧过了!(接下页)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调整心理,“阳光”备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