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总复习拒绝猜题、押题 全靠自己救自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公平、公正、有效是高考的一项重要原则,也是高考命题追求的目标。高考只有公平、公正才能为高校选拔提供有信度的文化课考查的依据。为了实现高考公平、公正的目标,高考命题所遵循的原则包括“材料在外,答案在内”;“起点高、落点低”;“陌生之中考查熟悉”;“大开口,小出口”;“层层设卡,题题把关”;一卷的选择题要努力做到“干扰有效,干扰出学生学习的典型错误”、“正确选项分布均匀”等等。高考试题所提供的背景一般是“新材料、新情景、新问题”,所谓“新”就是指考生一般没见过,但是解决这些问 题的“工具”和“依据”在《考试说明》里,在教科书里。

  高考复习要遵循认知规律和认知心理、科学、有序、扎实,不猜题、不押题。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也不要期望高考试卷中出现自己做过的题、见过的材料,这样容易产生思维定式。高考复习必须坚持老老实实、扎扎实实。高考复习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劳动,高考是向自己极限的一次冲击,没有捷径,只要付出了,就会有收获。

  高考复习要做到一手抓《考试说明》、一手抓教材,《考试说明》是命题的依据,教材是高考命题的依托。

  高考复习要做到基础知识扎实、主干知识牢固、网络知识清晰。知识形成网络便于考生记忆知识,理解知识、运用知识。系统论认为:系统组织起来的材料所提供的信息大于部分材料所提供的信息之和。高考复习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考生自我编织学科的体系、框架和网络的过程。

  高考是考生向自己极限的一次冲击,是向自己人生目标的一次搏击,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非下苦功夫不可。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全靠自己救自己。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总复习拒绝猜题、押题,全靠自己救自己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