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英语冲刺之四:写作突破四大步骤

作者:张夏 孙蕾    文章来源:杭州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高考英语写作是高考试题中对考生来说相对比较难的一题,高考英语写作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这主要要求考生根据所给的情景和要求写一篇书面材料,但是,它并不是要求考生按照试题里的“提示”进行逐句翻译,而是要求考生在充分领会“提示”的前提下,用自己的语言写成一篇内容充实、语言正确、句子连贯、用词贴切的作文。近几年来全国英语高考试卷中的写作题目主要是:记人、叙事、写信、通知或看图作文等。大多为记叙文、议论文和应用文。在写作时,考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写记叙文时要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和结果六要素,写作的时候要明白清楚地写出来。写人物时,要注意介绍人物的身世、经历和事迹等。叙事时要描写事情发生的经过与发展的结果,写清楚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等。

  (2)写议论文时要求考生就某一方面的问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来阐述自己的看法。议论文应由论点、论据、论证三部分构成。

  (3)高考英语应用文主要以写信为主。写英文书信要注意它们的书写格式,格式一定要正确。英文书信主要由6个部分组成,即:信头、信内地址、称呼、正文、结束语、签字。信的正文和写文章一样,要分段落写,每一段要有一个中心思想。在写作中,首先,要根据试题里的“提示”确定一个写作中心,再根据这个中心,列出写作提纲,提纲一定要包含所提供的情景要点,同时要尽量使用自己熟悉的词汇与句型。然后,用自己熟悉的词汇与句型扩展成篇。自己不熟悉的词汇与句型能换则换,一定不要用,以免用错扣分。扩展的内容一定要紧扣主题。千万不要写那些与主题无关的内容。扩展时要注意短文的字数,要写够100个词语,以避免由于字数不够引起的扣分。也不要扩展得太多,字数达到要求既可,以免浪费时间或出现更多的错误而扣分。

  那么,在最后的冲刺时间里,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文章,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我们均可以按如下四大步骤进行强化训练,从而提高写作技巧,解决问题:

  步骤一:认真审题立意,确定写作中心。找出根据这个中心能够扩展的材料有哪些,要避免那些与中心内容无关的细节。

  以命题作文“The Classmate I Admire Most”为例,文章的主题是关于记叙我最欣赏的一位同学,因而就不能泛泛谈论这位同学的家庭关系、社会背景等,而要紧紧抓住这位同学身上能够吸引你的地方展开去。

  步骤二:围绕中心,列出写作提纲。提纲一定要包含所提供的情景、要点,同时尽量使用自己熟悉的词汇与句型。仍以“The Classmate I Admire Most”为例,提纲可以这样写:

  ① Who is the Classmate I admire most?

  ② My reasons.  (Some Examples)

  ③ What can I learn from the classmate.

  步骤三,根据字数要求,扩展成篇。有几个可以遵循的规律,供大家参考:

  1、在整篇文章中,努力避免只是用一、两个句式。要灵活运用各种句式。如倒装句、强调句、省略句、主从复合句、对比句、分词短语、介词短语等。

  2、使用不同长度的句子,通过分句和合句,增强句子地连贯性和表现力。

  3、改变句子的开头方式,不要一味以主、谓、宾、状的次序,可以把状语置于句首,或用分词等。

  4、学会使用关联词。如:

  ① 递进关系: furthermore;moreover;further;In this way ;still; not only...but also...; not...but...; in addition (to);etc.

  ② 转折关系:but;even so;however;though;even though;etc.

  ③ 归纳总结类:in other words;on the whole; in sum; therefore;hence;in short; to sum up;in conclusion; in summary;etc.

  ④ 强调关系:in fact; especially;particularly;moreover;naturally; what is more important; in reality; indeed; in particular;etc.

  ⑤ 对照(不同点):yet; still; for all of that; notwithstanding; rather; neither ... nor; although; though; but; however; etc.

  ⑥ 并列关系: and; also; as well as;either...,or...;both...and... etc.

  ⑦ 先后次序关系:at this time; first; second; at last; previously; simultaneously; last but not least;to begin with;etc.

  ⑧ 结果关系:accordingly; thus; consequently; thereupon; etc.

  ⑨ 顺序关系: at the outset,following this; at this time; etc.

  ⑩ 重申关系:in other words; that is to say; as I have said; etc.

  5、尽量避免重复使用同一单词或词组。

  步骤四、利用最后的时间做“机械性”写作练习,强化记忆。例如:常用的应用文如通知、书信等都有其固定的格式及写作技巧,读懂具体内容,然后把内容套进特定的格式中去,就是一篇条理清楚的书面表达了。比方说:通知要掌握:

  ①通知的对象、地点、时间及要做的事情;

  ②要注意的事项;

  ③写上“Don’t be late”或“Be on time”(口头通知前还要写上Boys and girls或Ladies and gentlemen,may I have your attention, please?等一类句子)。

  例如:

  Class 1 and Class 2 are going to plant trees on Western Hills. We’ll take a bus to go there. Please bring lunch and water with you. Remember to wear old clothes as we’ll do a lot of hard work. We’ll meet in front of the school gate at nine o’clock. Don’t be late.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英语冲刺之四:写作突破四大步骤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