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英语提高阅读速度 掌握考查要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俗话说学习语言首先要培养一种语感,而培养语感就离不开听说读写训练。其实高考的各个题型,都是和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结合在一起的。下面,我针对高考的题型逐一进行分析。

  单项选择

  从语法上看,动词(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词语辨析和情态动词)、形容词、副词、名词和代词是考试重点,而动词的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和情态动词是重中之重;从句法上看,连词和从句是考查的重点。

  从高考的试卷来看,动词时态考查比较多的是一般过去时、过去进行时、现在完成时、现在完成进行时以及它们之间的混合,通常考2—3题,且通常以对话的形式出现,且常出现两种时态的比较。把握住命题人的意图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命题人在考查时态这个内容时总是设置一个语言情景来实现,所以理解语言情景是关键,同时要在这个语言环境中找到动作发生的时间或隐含的时间关系,只要理解了情景与动作的时间关系,对照选项,就不难把握命题的意图了。

  关于非谓语动词,每年必考,通常考1—3小题。主要考查:ing./ to do做宾语的区别;谓语动词做宾补的区别;状语的区别,定语的区别;时态,语态,否定式和复合结构。

  动词及动词短语的辨析是每年必考的,主要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命题:1)意义相近但用法不同的动词或短语的辨析。2)用法相同但含义不同的动词或短语。3)习惯性用法。测试语境中动词的词义辨析;测试一些习惯用语中的动词,测试一些系动词。4)下列动词词组的短语:break, carry, come, get, give, go, look, pick, send, set, take, turn .5)英语词组的深层含义的挖掘、多种含义拓宽也是当今考题的热点。

  日常交际用语也是重要的考点之一。复习的重点应该是:1)东、西方的不同思维。2)字面意义相近但交际功能却截然不同的表达(my pleasure / with pleasure)。 3)交际的原则是礼貌得体,而不是是否注重了语法规则。4)中西表达的差异。5)邀请、道歉、请求、祝贺、感谢、谈论天气的表达方式。

  突破语法大关

  牢固、熟练地掌握好必要的语法知识,可在阅读时准确理解作者的意图,获取所需信息。巩固语法体系可以分以下几个步骤:

  1.平时上课时注意老师课堂讲解语法的法规,结合课文中出现的补充练习,正确理解该语法点的具体用法。

  2.最好再准备一本课外的同步练习,及时完成课文中出现的相关语法练习。

  3.做完练习后,要进行总结与归纳,找出规律,便于记忆。

  4.最好准备一本规范的语法书,如《中学生英语语法手册》(外研社)、《高中英语语法点击》(南开大学出版社),针对自己在练习中出现的错误,自学相关的章节,巩固已学的知识,加深印象。

  5.建议大家准备一个错题本,把自己作业本和考试中做错的题目收集起来汇编,保留错误答案,用红笔写上正确答案,眉批是理由分析,这样长期坚持不懈,平时和考试前翻看错题本中的题目,可以大大减少错误率。从错误中学习是一个很有效的提高分数的方法。

  6.仔细研究历年来各省市英语试卷中单选题的范围,以及考查要点,有针对性的根据自己在某个语法项目上的薄弱环节进行复习。 (接下页)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英语提高阅读速度,掌握考查要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