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复习考试的心理准备 影响解题的心理因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腾讯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高考不是单纯的知识考试,是全方位的素质考验,时代需要开拓型、竞争型的人才,这种人才不仅要求知识博、能力强,还要求情绪稳定、意志坚强、心理素质高。

  一、影响解题的心理因素

   应试者的心理状态直接关系到测验的结果,其主要表现在情绪、动机、定向及思维方式。 

        情绪是人们对某种事物(外部的,内部的刺激)的态度的反映,如满意、高兴、喜悦、爱慕等,反之如痛苦、忧愁、厌恶、恐惧、憎恨,好的情绪表现心情愉快,思维活动积极,思想活跃;反之心情沉闷,精神抑制等。因此,我们说好的情绪对心理活动起推动作用,对思维活动起促进作用。不同的动机对应试者的行为有着直接影响,我们经常发现有的学生考试动机是“尝试”,在应试中表现出没有韧性和毅力。

  二、应试过程的心理障碍

  考试焦虑是一种情绪反应,是一种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不仅影响着应试前的学习、复习和备考,而且过分焦虑会在应试中难以消除所带来的紧张、焦急、恐惧等;持久的焦虑又会损害应试者的正常心理活动,甚至导致心理疾病(如焦虑症),常表现为心烦意乱,注意力不能集中,这对应试效果会产生直接影响,严重者还将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1、心理过分紧张--怯场。所谓怯场,是指应试者由于心理过度紧张,情绪不安,大脑处于兴奋状态,难以控制自已,无法集中注意力,以致于有的表现出头晕,活动失常,无法进行考试。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据心理学家研究,主要是应试者有着强烈的动机,但由于准备不足也包括心理准备不足造成的。有些研究表明,动机过强会使反应效果变坏。

  2、情绪低落--丧失信心。在应试中由于应试者出于被迫参加,或是认为目的达不到,或是在应试过程中预感成绩不好,都会表现出情绪低落,动机缺乏强度、缺乏韧性,现样表现为无法集中注意力,以致弃考。这里由于动机过弱和注意力分散所致。在高校招生考试中,如第一节课考试试题难度较大,会对第二节考试中应试者心理带来干扰,表现为消极,没有信心,直至不能坚持下去。

  3、外来“刺激”对心理带来的干扰。在解答试题过程中,应试者要对所学知识经过回忆,联想、知识重现等一系列心理活动。回忆是人脑的一种机能,它是以记忆为基础的,是在试题词语的作用下,暂时神经联系又恢复的过程。突然外来“刺激”往往容易使“神经联系”中断,强“刺激”还能使原来已知“信息”难于“提取”,其结果影响测验进行。人们对突然刺激常说“吓死我了”、“吓得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就是这个道理。在考试中如有人突然大声喧哗,考试秩序混乱,附近传来噪声等,都是“刺激”的因素。

  4、偶发事项对心理带来的惊慌。在应试者缺乏思维准备的情况下发生的一些事项、事件,会使应试者惊慌失措,心理紧张,影响正常思维,造成考试成绩下降。

  由于高考强大的作用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考生在考前出现一定程度的考前焦虑是正常的。目前,我们的重点在于讨论如何消除考试焦虑,但不应过头。考生在考前一点也不紧张,抱着一种无所谓的心态上考场也是绝对不能发挥出较高水平的,所以考生应保持适度的紧张心态上考场。

  三、考试心理素质的训练

  考试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竞技状态,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平时就必须加强心理素质的训练。

  1、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如何与他的品格修养关系极为密切,坦然地面对生活,把崇高的追求与平凡的生活态度结合起来,这是获得良好的心理素质的根本。

  2、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意识地向自己的弱点和极限挑战,不断地尝试超越自我,经常保持旺盛的斗志,将使自己充满信心,不惧怕任何困难。

  3、最后要强调一点,就是在整个复习的过程中,要克服两种倾向:一方面不能操之过急,总是觉得考试就要临近,看书过于潦草,不注重细节;另一方面也不应该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去碰运气,须知没有平日的刻苦的积累,就不会有高考的好成绩,这是千真万确的。

  四、复习阶段的心理准备

  高三的第二个学期,各科都开始了全面而系统的复习,考生们也跃跃欲试,作最后冲刺。复习阶段,考生应该如何进行心理调节,为高考作心理准备呢?这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一些考生整日陷在书堆里爬不出来,拼命地记忆、练习、有意无意地回避了心理准备的问题,临到高考的前几天,心里就慌了,因为他对于高考的概念直到此时才有真正的了解。那是一种特殊的感觉,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如果对于这场严竣的考验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没有打预防针,考生的情绪很容易波动,这样极易影响临场发挥,甚至连正常水平也达不到。

  除应付外界压力外,更重要的是加强心理应变的准备,将自己调节到最佳竞技状态。考生必须考虑到身体不舒服,忘记带文具了,遇到难题卡壳了,时间安排出问题了,试卷和答题卡本身的技术性问题等等。凡是考试的前前后后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考生都应该有思想准备,有应急措施。对于久经考场的同学们来说,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关键是在平时注意总结经验,积累妙招,到了实战中不至于因此而心慌意乱,影响情绪,即培养万变不惊的实力。

  当考生走入考场的时候,他应该忘记自己是在参加高考,而把它当作一次普通的测验,平时你是怎么做的现在就怎么做,暗示自己这不过是在做一个很熟悉的事情,不要节外生枝。其次,考生应该保持适度的焦虑。高考毫无疑问是一次很重要的考试,考生不可能忽略它的重要性,但在考前既不可若无其事,也不要紧张兮兮,自己吓唬自己,只要保持适度的焦虑。至于适度的分寸是多少,就是凭各人掌握了。有的同学性格活,平时嘻嘻哈哈,难得“焦虑”一回,所以考试时要告诫自己不要心浮气躁,而要粗中有细,多多提高警惕,防止失误。如果是那种一贯把考试慎重其事对待的考生,只要维持原样就足够了,切莫犯疑心病。第三对于考试,要有“但求无愧于心”的想法,只要自己已经尽心尽力了,你就有理由相信,你取得的成绩肯定是与你的努力成正比的。最后,考生可以这样激励自己:高考的挑战,更是机遇,人生能有几回搏,我应该把它当作中学阶段最后一次表现自我的机会,力争超越自我。当你这样想的时候,高考对于你来说就已经不是可怕的事了。

  五、如何调整竞技状态

  进入模拟考试复习阶段后,应尽可能休息好,养精畜锐,以最充沛的精力、最佳的状态迎接最后冲刺。这期间,作息时间应与高考相配合,每天上、下午各有三个小时集中精力学习,一般8:00~11:00,2:00~5:00,中午要午睡,一个小时为宜。其间可夹杂一些比较轻松的内容,如订正习题、朗读外语等。晚上6:00~10:00,可以用两个小时集中完成一套习题,然后看看书,看做过的习题,看错题等。要注意文理结合、难易结合。时间不一定排得很紧。要特别注意在一个月中调整好生物钟,使头脑在关键时刻保持清晰,能高度集中,胜利完成任务。

  在此期间每天要保证作息很有规律,要保证一日三餐按时进行,多吃牛肉、鱼肉、鸡蛋、青菜;保证8小时睡眠和午睡;保证每天户外体育活动1个小时,但不要太剧烈,以致过渡疲劳影响学习,“猫头鹰”型的要改变作息时间,保证晚上11:00之前入睡,使上、下午有充沛的精力。有了这样相当长时间的调整,再去参加高考,就不会有什么不适应、不良反应,就能自如地、游刃有余地参加决战。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复习考试的心理准备,影响解题的心理因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