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英语复习离不开听说读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进入高三,高考也就不远了,同学们都在想用好的方法,迅速提升英语水平,提高英语成绩。在我看来,英语是一种语言实践,是一种语言能力,不同于数学、物理、化学,它需要大量的操练——语言训练,这种语言训练不到一定量是不可能到位的。 说到如何提高英语成绩,就必然牵涉到提高能力的问题。

  现状 高考注重能力考察

  还是老话,“听”、“说”、“读”、“写”这四个字。实际上,学习任何语言都是这样。缺了这四个环节是不可能学好任何语言的,而且还最好按照这四个字的程序进行。第一环节是“听”,到“听”积累到一定量,就会去模仿“说”,等到有些会“说”了,再去“读”,“读”到一定的程度,然后再开始“写”,我们不妨回忆一下我们的汉语是不是也是这么学会的,有些同学到国外“游学”,时间虽然不长却取得了较快的进步,这主要还是我们遵循了语言学习的规律。英语考试一直在进行改革,趋势很明显,就是越来越注重能力考查,从最初没有听力改为有听力,没有翻译增设了翻译,阅度难度也在逐年增加,所有这些能力题的量也在逐步增加。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呢?

  对策 统筹安排制定计划

  首先我们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因为各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有的是听力不太好,那么训练计划中应加强听力训练,增加听的时间,以弥补听力的不足。如果觉得自己的弱项是阅读,那么应该加强阅读训练,增加阅读训练的强度。讲到“说”,目前的上海英语高考中没有“说”的这一项,只是在英语的口试中才有,“说”本身也是一项很重要的语言技能,在人际交流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何况“说”也能促进你语言的“听”、“读”和“写”。

  听 长话最难懂

  然后再说一下“听”、“说”、“读”、“写”。“听”是至少要听懂课文,然后是高考模拟试卷的听力部分。高考听力分三部分:短对话、短文和长对话。较难的部分往往是长对话,因为长对话既要听懂整段对话的大意,记住关键词语,再要进行归纳推理,然后才是在表格中填词。同学如果还有时间,不妨听一些其他英语磁带、CD、英语电视和VCD等。我尤其要介绍疯狂英语——CrazyEnglish,原汁原味,道道地地的英语。

  说 别怕结巴

  如何“说”?可以组织几个要好的而且都有想练习讲英语愿望的同学,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或者一起回家的路上,练习讲英语,开始时肯定说话结结巴巴,那没关系,只要坚持讲一定会越讲越好。

  读 多做阅读理解

  再说“读”,读懂课文是最起码的,然后要读懂高考模拟试题中的“完形填空”与“阅读理解”的文章,这个要求相当高,因为英语高考中的文章,有一部分已相当于大学四级的文章,而模拟考试习题中的文章有的甚至还高于四级。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同学英语差大部分还是阅读能力差。英语高考中最难的部分恐怕还是“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这两部分,失分较多的也是这两部分。因此要提高英语高考的成绩对大部分同学来说,还是要加强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写 尝试写日记

  “写”主要是指翻译和写作(翻译已从原来的5句增加到6句,写作从120个词加到150个词,分值是增加到45分,听力还是30分,正好是高考总成绩的一半),写的训练可以从翻译句子开始,还有可以把文章进行改写和缩写,把文章中好的词、短语和结构用在改写的文章中,如有兴趣,还可以试着写写英语日记,用英语把每天的事情或感想记录下来。

  平时加强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持之以恒,再使用上面所提到的一些方法技巧,不断总结,在新的一学年中,英语学习一定会取得长足的进步.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英语复习离不开听说读写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