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怎样做高考英语书面表达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英语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书面表达”是近期英语高考试卷的最后一项大题,所占分值很大(30分),做好这一题目对于考生取得理想的英语成绩至关重要。 

  “书面表达”是考察考生综合运用英语能力的一种题型,根据其一般规律,它要求考生对所给情景和要求写一篇书面材料,做到所写的内容符合所给的情景和要求,文理通顺。它既象作文,又不完全是作文,因为考生不能离开情景和要求自行立意、选材,随意发挥。它类似翻译,但又不同于翻译,因为考生必须根据需要进行适当的发挥,因而有较大的灵活性。所以在做这种题目时,要掌握一个总的原则是“不漏、不错、不多写、不乱写”。具体地则从以下四个方面去考虑、着手:

  1、读题,明确要求,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高考的书面表达,题材较多,有给文字背景材料的,有看图作文的,还有两者皆而有之的。对于文字背景材料,考生要仔细阅读,看懂题目要求,并对材料进行必要的删减。文字材料中有的是有用信息,有的是无用信息。不进行必要的删减,则会使做出来的书面表达轻者增加了错误的可能性,重者文不对题,逻辑不清。

  如下面一篇书面表达,请试着训练读题能力。

  说明:

  假定你名叫陈芳,是北京市二中学生。你舅舅曾在你所在的学校读过书,现在国外学习。请用英语写封回信给他,谈谈母校的近况。内容

  要点如下:

  学校在你舅舅离校五年后发生了很大变化;旧房拆除,新建了几座教学楼,并扩建了实验大楼;操场已延伸到了河边;实验大楼设施(facilities)先进,除了有化学、物理、生物实验室外,还有计算机房及语言实验室。

  学校鼓励发展学生的各种兴趣,学生们不再象以前那样整天埋头于书本之中,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各种活动,学校生活丰富多彩。

  注意:

  1.信中包括所给内容要点,但不要逐条译成英语。

  2.长度;80~120个词。

  3.信的开头已给出,不计入总词数。 

  No 3 Middle School
  Beijing
  July 18,1992

  My dear uncle,

  Glad to hear from you again. Since you miss your old school ever so much,I‘ll tell you something about it.

  经过读题,进行必要的删减。内容要点以上的都是属于基本情况,要给予删减,文中不作反映。内容要点在文中都必须一一反映出来,绝不能漏掉其中一个信息点。若有遗漏,按阅卷要求则要扣大分(2-3分)。有的考生不读题,不审题,全部文字材料都一一给予译出,弄得啼笑皆非。

  对于看图作文,考生更应首先要读题,要看懂图中的主题,不应被图中其它次要的内容所缠住,裹足不前,或走题跑题。考试中所给的图,有的是漫画式的,有的写真式的。漫画的一般主题鲜明,画中多余的内容很少,考生一般读起来较为容易,也较易于做出必要的删减。然而写真式的图画,其中与主题无关的内容较多,学生容易拣了芝麻丢西瓜,纠缠于细小问题上而不能自拔。

  2、组织,进行必要的语言准备。读题工作结束后,考生要就提供的信息或画面进行语言上的组织。这一环节非常重要,对“书面表达”的流畅和符合逻辑是举足轻重。读题的核心工作是作必要的删减,组织的主要工作是作适当的补充,给框架补“血”补“肉”,使所要写出来的文章意思连贯,语言畅通,逻辑严密。

  还是举前面的例子。此题书面表达要求是写封信。信的开头部分已给出,中间部分可以根据所给材料进行加工(因材料本身已经关系密切,意思连贯,不需添加内容),但结尾部分只能由考生自行组织。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旧貌换新颜,理所当然应该邀请舅舅回母校亲眼目睹。因此,经过语言组织加工,结尾部分加上这一内容,与情景、情理相符。这不是多此一举,而是本身的要求,还是画龙点睛之笔。

  3、转换,进入实质性的语言加工阶段。要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关键是掌握这么几条原则,多用简单句,少用复合句;多用短句,少用长句;讲究简明扼要,摒弃烦琐复杂,意思混浊不清。这一阶段是得分最终高低的关键所在。因此,除了掌握以上重要的原则外,还应在具体操作中注意选择正确的主语人称和动词的时态,多用贴切的固定短语,尽量使用自己“拿手”的句子,经常留意句子的语法是否符合要求。从更高要求来说,用英语思维并一气呵成地完成书面表达是最佳方法,这是上上策。但对于大多数英语水平尚未达到这一步的考生来说,转换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控制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进行这样的控制,才能有效地控制错误的发生,才能少扣分,多得分。

  4、检查,“书面表达”的最后一道工序。最后一道工序意味着一旦稍有疏忽,很难再有弥补,也就无法挽回。因此,仔细认真地检查对于最终的得分是十分重要的。在检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点是否完整,有没有遗漏。根据评分标准,漏信息点是要扣大分的(2-3分)。要细致小心,一一检查,确保无一遗漏。

  (2)语法正确。语法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词法,二是句法。词法方面主要检查时态、语态、主谓一致、冠词、名词单复数和词语搭配等。

  句法方面主要检查是否使用一些熟悉句型,特别是尽力使用简单句这一原则贯彻得如何。

  总之,要做好“书面表达”是一件并非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平时的积累,需要考生在平时的英语学习中加强训练,以求水到渠成之功。当然,考前的归纳和总结也十分重要,因为它往往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怎样做高考英语书面表达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