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三个层次嚼烂高考真题 精确把脉2006走向

作者:黄卓明    文章来源:广州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时近年底,距离06年高考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一个完整的覆盖性复习周期,不仅是高考在知识上准备的要求,也是以一个稳定的心态步入考场的保证。在这半年中,考生最容易出现的坏习惯,就是搜集大量的复习资料,然后漫无目的,抓到什么做什么。实质上,近十年的高考题,尤其是04、05年大量省市独立命题之后涌现的两年共接近30套卷子,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参考价值最高,覆盖面最完整、命题水平和难度设计最为精确的练习素材。在有限的时间内,透彻地研究这些宝贵的素材,是最大效率突破高考的核心途径。然而,每个考生都能获得这些素材,那么决定学习效果的,必定是对真题的研究艺术。

   咀嚼真题,就象对待一件艺术品一样,很多考生以冲锋一般的态度,赶着把真题全部做完,又冲去搜罗模拟题目练习,这是一种巨大的暴殄天物。我们应该以解剖的角度,从三个层次去分析真题。

  第一个层次,走进题目之中。首先理出做历年真题的顺序。一般来说,距离考试越远,走的真题年份就距离现在越远。到了考前的一两个月,就应该把精力全部集中在对04、05年真题的研究上面。研究的方面绝对不仅仅包括题目的正确答案如何求得,还必须探问自己:这个题目的出题目的是什么?考点是什么?迷惑选项为何这样设计?再遇到同类型题目,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流程去解决?我选错了一个迷惑选项,是因为哪个知识点有缺陷?众所周知,高考是有非常明确的考试大纲的,如果发现某个题目你做错是因为知识点没有掌握,那么,你应该拿出考试大纲,去看看这个知识点考试大纲中是如何要求的。例如:

  (99年上海高考)
  She looks forward every spring to_____ the flower-lined garden
   A walk in  B paying a visit  C  visit   D  walking in

  对于此题,出题人设置了两个知识点考察,第一个是look forward to doing sth结构。如果考生发现自己误选A,那么他就应该马上补上一些固定结构中,to以介词面目出现的角色。如果误选B, 一方面要检讨自己阅读选项之中的不细致,领悟命题人设置选项时故意把正确答案D后置的用心,一方面要补上固定结构pay a visit to sb这个固定结构的解释。同时,还要窥见命题设计中增加阅读难度的做法。比如此题插入了时间状语every spring,分割了look forward to 结构,部分考生因此产生判断错误。

  第二个层次,走进题目之间。在这个层次,最低要求是对题型进行归类,如果走远一步则应该去揭示命题的发展脉络,若更远一点:于雾里看花中窥见题目本质,则无疑你已经可以掌控高考。例如:

  05年天津
  It is what you do rather  than what you say___ that matters.
  A what  B when  C that  D how

  01年全国
  It is the ability to do the job ___ matters not where you come from or what you are.
  A that  B it C what  D when

  这两个题目时隔四年,但是无论从考点,难度设置手段、句型等角度看,都是完全一致的通过比较复杂的句式,去考查强调句这个知识点。通过归纳分析,提炼出其共性,则再多的新练习题目也是万变不离其宗。

  第三个层次,感悟题目所考查的原始模型,从更大范围打通知识点之间联系。如:

  05年浙江高考
  有A,B两个袋子,都装着红球和白球。在A袋中摸出红球概率为1/3,B为P.如果将两个袋子混合,且两个袋子中球数之比为1:2,混合之后摸出红球的概率为2/5。求P.

  此题咋看是在考查概率知识,然而提炼起模型,我们惊喜地发现,它其实源自我们童年记忆中特别熟悉的一类问题:溶液溶质问题。试看下面这个题目:

  有A,B两瓶溶液,A瓶浓度为三分之一,B瓶浓度为P,两瓶以1:2混合成一大瓶,大瓶的浓度是2/5,求P

  只要列出一个初中学生都懂的方程,就可以轻松解出这个高考大题。

 

  从上可见,题海无涯,其实根本不必涉足之。高考真题中已经大有天地可为,钻进高考题目中去,取得真经出来,06高考,一切尽在掌握。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三个层次嚼烂高考真题,精确把脉2006走向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