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6年高考听力准备

作者:许亚明    文章来源:天津新东方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听力考试可以说是高考之中最为简单的一项,其水平的发挥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来说,可能够不成很大的威胁。然而对于学习一般的同学,却非常容易拉开差距。所以不能够掉以轻心,一定要好好准备。现在简单的介绍几点多年来辅导高考听力的一些经验,以供同学们参考:

        1.  大声朗读课文,自古讲听说不分家,大声地朗读课文可以帮助自己输入正确,流畅的语音信息,解决语音辨别能力低、语流连贯能力弱、不同口音辨析能力差等问题。与此同时,朗读还可以增强自己的语感的培养、扩大自身的词汇积累。所以说朗读的训练对于英语的学习来说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事。

  2.  坚持进行听写训练,将复合式听写引入高考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所以连续的听写训练一方面可以帮助自己加强听力基础,同时也为复合式听写的出现作一定的准备。在听写的过程中,按照自己的实力,选择每一句一组还是很多句一组。(准备高考的时候可选择 《新概念英语2》或 高中英语课本,反复播放磁带直到自己完全将内容及下来为止) 每天坚持20分钟至半个小时,这样长期坚持一定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3.  听力知识的积累:同学们通常情况下都很了解语法与词汇基础知识的重要性。然而,听力知识的积累同样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收集、积累:

  A. 特殊句型:例如:I can’t help doing sth.(不禁…)大家都非常熟悉,然而在听力中出现,其否定表肯定的形势势必影响最后的答案,所以平时的训练时应注意积累。其他的否定表肯定句型还有:not…until ; never before; Isn’t it?

  B. 特殊的关联性用词:例如:在短对话的听力之中,主要有肯定,转折和否定三种表达关系。以转折关系为例:but 如果出现在句中,其后很可能是听力的考察重点;如果but 位于第二个人说话的句首,第一个人的讲话全部否定掉。 与but起着同样作用的类似的词还有in fact , as a matter of fact, actually, to be honest, 等等。 其它表示让步的词汇还有:though, although, even though, even if, in spite of, despite, unless, instead of, however及whatever(=no matter what)考生只有注意到让步、转折、否定和虚拟语气的特殊句型以及时态的转换,才能真正把握说话者的真正意图。

  C.对西方文化与思维的了解:如:在有病就医时会出现regular doctor(医院中的指定医生), regular patient,neighborhood doctor (社区医生), neighborhood patient  的词,这些用语在中国目前并不常见,所以非常影响听力形象的建立。西方的一些节日、地名、热门人物、时尚话题的考生也要加强了解。对西方礼貌、客气、致谢及道歉的思维及表达程度也要有很好的掌握。

  D.掌握听力习语、以及在听力角度有特殊意义的词汇:如: water: 水,浇水,流口水等; watch: 看,手表, 注意等;expect 预期,期盼,接某人。 词组:a horse of different colour 完全不同 ;out of the question 不可能

  4.听力技巧的掌握(以长对话为例略述):

  A.擅于抓住位于文章开头或结尾的中心大意。

  B.长对话中注意对具体事实信息的把握。尤其是时间、数字、人物、地点等信息。 对以疑问词 When, where, who, what, why, how开头的句子加强掌握。学会勾画重点信息。

  C.锻炼自己的速记能力,尤其是文章中的重要信息及关键字。

  D.培养自己的读题能力及读题速度,掌握读题技巧,可以加强对题目的预判。

  希望同学们在课下的训练中,加强提高自己的听力能力,积累听力知识。同时在课上,在老师的指导下,配合以有效的听力技巧训练。这样才能在高考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高考听力准备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