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考场胜经:挣分秘笈之“时间大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腾讯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8年11月18日 10:59   来源:腾讯教育论坛

考试的成功,扎实的知识与能力是基础,而应试技巧则是其重要的技术保障。一些考生平时成绩相当不错,复习也十分到位,偏偏高考成绩不尽如人意,原因就在于应试技巧方面的缺失。其中考试时间分配安排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笔者认为,在考试时科学合理地分配安排时间,有以下几方面的要素:

1.会“挤”

有效利用提前入场的十分钟。高考一般规定可以提前十分钟入场,考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先看看周围,熟悉一下考场内的环境,消除陌生感;再做几次深呼吸,尽快使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这样就不必在考试时间内去适应和稳定,等于把考试的时间巧妙地向外延长,有效地保证了答题的良好心态。

在考试过程中,开考前五分钟分发试卷,是气氛最紧张的时刻。这时要想到:我早有准备,正是自我表现的良机。如此,往往能够引起很好的连锁反应。试卷到手,迅速填涂好姓名、准考证号等项目后,离正式答题尚有两三分钟的空闲。考生可以利用这一“空闲”迅速浏览试卷,了解一下全卷题目设置,各题的分值比例如何,并初步粗略拟定一个大致的答题时间分配方案,确定答题的战略框架,要有全局观念。通览一遍试卷,做好两件事:①明确哪些题目比较简单,不需要繁冗计算就可以化解的。②哪些题目比较难,将它们分成两类,一类是题型比较熟悉,容易上手的题目,一类是题型比较陌生,自我感觉一时难以突破的题目。通过通览试卷初步了解试题的难易程度,可以有效克服“前面难题做不出,后面易题没时间做”及“漏做题”的问题。若觉得试卷容易,应告诫自己:“我易人易,不可大意”,若觉得试卷较难,则应牢记:“我难人难,决不畏难”。这样既可避免因粗心而漏做题目,也可防止“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开始答题了,可以先从容易的题目入手,进了“门”,再渐渐烘热大脑,驾轻就熟,培养了良好的心态,就能得心应手。

2.会“排”

高考的考试时间为定值,要想在如此有限的时间中取得好成绩,必须合理安排时间。

(1)根据分值配置恰当的比例。

(2)根据难易安排时间的顺序。基本原则是按“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高分后低分”的原则依次答题,各部分试题总会有1~2道难题,千万不要让个别难题纠缠住。以物理学科为例:通常25~30分钟时间解决选择题,15~20分钟解决实验题,20~35分钟解决计算题中的前3题,20~30分钟解决最后2道计算题。

3.会“省”

考场上,“一寸光阴一寸金”,巧用时间、节省时间无异于在挣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讲速度:答题速度宜求快,无疑是节省时间最有效的途径。解题时一定要有的放矢,简明扼要,切忌画蛇添足,空谈泛谈。建议在考场上,可把手表放在桌子上,经常注意把握时间,但也不要过于频繁,做前面的容易题不要拖拉,做后面的难题也不要在一道题上用过多的时间。但又不能片面地追求快,欲速则不达!答卷时,必须在严把审题关的前提下“宁快勿慢”、“先快后慢”。题目说什么、要我做什么,都模糊不清,怎么能做好题目,不仅不能节约时间,反而徒劳无功。

讲准确:处理好准和快的辩证关系。从心理活动的倾向上讲,先前进行的心理活动影响后续的心理活动,习惯自己已经形成的思路去思考问题。一旦出错,往往很难发现和纠正。所以,首先要求准,在准的基础上求快。一遍成功,好像是慢了一点,但在慢中却显快。不要过多地依赖还有检查这一关,如果草率从事,不但准确度难以保证,浪费时间,即使检查也难以发现错误。

讲方法:答题不仅要做到思路清晰、优化方法,在推导、演算准确的前提下,做适当的选择,尽可能选择简便快捷的方法。但又要注意,若一时找不到理想的好方法,也不要花过多的时间刻意去求简,而要努力做到自然,得心应手。

讲运筹:在应试的时间运筹上,应该防止前松后紧。以免做不完试题,或来不及检查。比如:5分的小题占用了20分钟、14分的大题只剩10分钟等现象都是应试技巧上的误区,须慎之又慎。有些题目,你若一个一个地仔细推敲各个选项,过于费时费力,而用排除法、逆向思维法则很快可以一举中的。做材料题时,你若先阅读大段大段的材料,再看问题,然后再回过头来读材料,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方法。而若先看问题或边看问题边读材料,则主旨明确,耗时大减,事半功倍。

讲对策:如果一上来就碰到难题,可以暂时放一放,用铅笔做好记号,免得把这道题给忘记了。如果做到一半遇到了难题,这时可以在座位上伸个小懒腰,闭上眼睛转一下脖子,平静自己的状态,回过头再来看这道题,说不定就有灵感了。如果遇到了解不开的难题,而交卷的时间又快到了,千万不要盯住不放,告诉自己我已经尽力了,我觉得难,大家都会觉得难。然后以平静的心情,再去看看其他的题目,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讲细节:合理运用草稿纸,对时间的利用上,也有重要的作用。草稿纸的运用,应注意以下几点:在草稿纸上的操作,字体要适当的小一些,“战线”不要拉得过长,以免首尾不相顾。草稿纸上的字迹要清楚,标上题号,以备自己检查时用,做到有的放矢,一目了然。选择题也应尽量在草稿纸上写出简单的论证过程。在草稿纸上做好后,应立即抄到正式卷子上,誊写一定要准确无误,以防功亏一篑。



1 [2] [3] 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考场胜经:挣分秘笈之“时间大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