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9年小语种招生工作问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8年12月12日 11:17   1、普通高校部分外语专业怎样单独招生?

    普通高校部分外语专业单独招生面向有关的重点普通高中的应届毕业生,招生学校将招生的专业、推荐考试人数通知到指定中学,中学选拔推荐考生,被推荐的考生前往招生院校于当年的2月份左右报名,3月份参加考试,5月份进行录取。普通高校部分外语专业单独招生实行由招生院校命题、单独组织考试(或学校提出其他考试要求)、提前录取的办法。文化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考试科目一般包括语文、数学和外语,面试的内容与考核办法,以学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为准。招生人数和考试人数的比例不少于1:2。录取时,考生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分数线,一般按专业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录取过程中如果出现省市之间生源不平衡的情况,各招生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国范围内调整招生计划。招生高校将根据文化考试和面试情况择优录取考生。被录取的考生,不需要再参加当年的全国普通高考,入学后也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录取前招生院校必须向有关的省级招生办公室提供考生的所有考试成绩,录取名单要经省级招生办公室审批,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2、小语种招生院校有哪些?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南开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等25所普通高校。

3、小语种招生方式有哪些?

  小语种的招生形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第一,提前单独招生,大部分高校小语种招生专业实行提前单独招生,组织命题和单独考试,在全国统考前录取。笔试一般考核语文、数学、英语。面试大多包含英语测试和对所报小语种的语音模仿,采取朗读、对话和知识面测试等方式,时间约为十分钟左右,考查点主要是语音、语调以及理解、表达等综合能力,据此判断学生是否具备学习所报小语种的能力。考试结束后,学校依据笔试和面试的成绩,确定录取名单,上报教育部和当地省市招办备案。由于录取时间相同,所以考生不能同时报考两所学校。考生被学校正式录取后,按照教育部规定,不得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照常参加高考。由此可见,提前单独招生的方式给考生多提供了一次选择的机会。近年来,在我省招收该类考生的院校多采用这种形式。

    第二,单独考试,参加高考,在提前批次以前录取。一般北京地区的高校招收北京生源时采取这种方式。考生正常参加高考,学校录取时既要看考生高考总成绩和面试成绩,还会重视外语、语文的单科成绩。录取提档在本科提前批次之前,各有关招生院校会按面试合格学生的成绩顺序提档录取。需要注意的是,报考小语种专业并不影响本科提前批次和一批次志愿的选报,学生可以正常选报其他高校的志愿。

    其三,正常高考。有的学校把小语种专业放在提前批次,有的放在一批次。这种招生同普通高考没有区别,只要按所在的省级招办公布的各高校招生计划中列出的相关专业正常填报即可。由于提前单独招生要在5月份完成录取工作,所以招生简章一般会在前一年的11月至12月公布,每年的3月至4月组织考试。各高校每年小语种招生方式和招生计划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所以有意报考小语种专业的考生要及时关注这25所高校的招生简章,了解招生政策,以免耽误报考时间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小语种招生工作问答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