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找准自身定位制定合理计划 高考复习备考指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2月17日 13:08   来源: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受访人: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总裁张玉平

在人们心中,高考是通往成才之路的重要途径,每年的高考也牵动着千万家长的心,在高考之前如何做好心理调试,如何选择好的书籍是非常重要的。腾讯高考请到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总裁张玉平老师作客,为广大高考生答疑解惑。

高考各科复习建议

新学期马上要开学了,今年的考生到6月份总共只有差不多不到5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很多考生都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压力,一个方面是学习方面的压力,第二个方面是学习之外的生活方面,也就是心理方面的压力,第三方面是不得不面临的如何去考虑填报志愿的问题。

现在这个阶段对大多数地区来说,第一轮复习已经结束了,有的地方已经进入到了第二轮、第三轮,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时期,是突破的阶段。有些考生能够利用最后的三四个月时间,总分能提高一二百分,有的单科就能提高好几十分。如何用好这段时间对考生是非常重要的。针对这个问题,我给考生提几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考生需要先给自己下一步的时间做一个很好的规划,一个宏观的计划。然后按照这个计划去安排自己的复习,安排自己的生活,整套要按照这个来安排。涉及的第一个问题,所有人都知道,我要先安排学习计划,这个学习计划怎么去安排呢?包括哪些内容呢?这个不是考生都清楚的,我的建议是学生应该在这个阶段给自己一个评价、评估,应该做一个自我测评。比如现在2月份了,你现在到了什么程度。可以举一个例子,如果像北京的考生,我的目标到今年6月份我考到600分,比如我要上一个重点大学,上一本线,有一个基本确定的目标。这个时候他肯定达不到600分,这个时候自己要做一次测试。我刚才就结合你提的这个问题,要自我测试,这个时候你要测一下你自己的水平到底在什么上面,当然这个测试也可以跟着学校和老师的安排去测试。一般各个学校都会安排一模、二模,当时你也可以自己测,也可以借助学校的平台测试。测试自己在什么水平上,离那个差距到底有多远。比如测下来你有500分,也就是说你还有100分的差距,这个时候就找到了差距。

测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跟着老师、跟着学校的安排做测试,第二种是自己安排,根据高考的要求做测试,两种方法都可以。测试完了以后,应该从两方面对自己进行评估,一方面是整体实力的评估,刚才我们讲,测完以后是500分还是550分,如果这个时候测下来能到550分,我觉得这个学生考上一本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有的考生测下来以后有的可能得到三四百分,那他就比较危险了。这是做一个整体的评估。

整体的评估做完以后,就知道自己下一步劲应该花在哪个上面。第二个评估是做一个结构的分析,你的500分是怎么构成的。比如你是语文好还是数学差,还是英语好,比如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好不好。这个时候会发现问题,有的考生会发现自己的语文很糟糕,有的考生会发现数学考得分会很低,数学是150分,这个时候如果只能考到六七十分,这个是他的弱项。按科目要区分。

第二,同一个科目底下,测试完之后,要去摸一下底,是哪一方面比较弱,比如语文,是作文得分低,还是文言文得分低,还是基础知识低。数学里是代数弱,还是几何弱,还是统计方面比较弱。这个要做一个评价。也就是说通过这个测试,学生应该对整体的差距做一个评价,另外在结构方面,科目和知识点、单元专题上面摸一下哪些是自己的长项,哪些是自己的弱项。

我接触多很多学生,他语文特好,他就花很多时间做语文,数学好就做很多数学的复习,他感兴趣,但是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因为要从130分提高到150分基本是不可能的,顶多提到140分,在这三四个月期间,你只能增长10分。如果你安排好的话,时间少分配一点给数学,多分配一点时间给语文、英语,或者给弱项,可能其他的科目,比如英语可能迅速从60分上升到120分,花同样的时间得到的分数比较高,因为高考录取是根据整分来录取的,一般来说,除非特别的科目,是不会单独考核你单科成绩的。所以在做计划和时间安排的时候,就有一个比较好的时间安排。

另外一方面,科目的结构也是这样的,如果你发现语文的文言文比较弱,得分比较低,这种情况下,你在做语文复习的时候,你要多花一点时间去攻文言文。这个时候要回炉基本的东西,多掌握一些文言文基础的东西,不要好高骛远。

 



1 [2] [3] [4] 下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找准自身定位制定合理计划,高考复习备考指南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