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教辅花样百出 不要盲目追求猜题命中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2月24日 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高考临近,教辅材料“考点”预测成热点,专家指出———

随着中高考脚步的一天天临近,尽管寒假刚刚结束,但众多2009年备考生已经开始焦急地选择相关的考试用书。与此同时,市场上涌现了许多关于中高考“考点”预测的书籍,如《高频考点》、《考点透析》、《考点预测》等,众多的选择,不菲的价格,让考生们眼花缭乱,无从选择。

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图书大厦辅导书专区,见到很多选购课外辅导材料的学生和家长。其中有不少人就是冲着广告中所说的高命中率来的,一位正在挑书的高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听说这本书去年命中不少的题,我想过来看看,要真好就买一套试试。”一位今年将要参加中考的女孩,也在这些材料前认真挑选,问及她是否相信所谓的命中率,她说:“有点信吧,现在这么多辅导材料不好选,不如就买个命中率高的。”

书店的管理人员表示,近来这些辅导材料卖得都非常好,很多家长和学生就是冲着“考点”的命中率来的,尽管价格有点高,但是每天都能卖出几套。

●质疑:辅导材料所说的“考点”命中率是否可信?

面对不菲的价格,也有很多学生和家长发出质疑:“广告里面说可以有80%的考点,是不是真的呢?我想买,可太贵了,要是买了没用不就白花钱了?”

对此,北京新干线学校特聘专家、北京考试院高考试卷评析课题组负责人董晓平表示:中高考“考点”是客观存在的,其依据就是每年的考试大纲。分析近几年的中高考试题,有一些知识点考试的频率较高,且每年的中高考命题都是相对稳定的,这就为专家们预测“考点”提供了可能和依据。

但是,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教高三的栗瑞莲老师说:“不论何种形式的备考书籍,从本质上来讲,都是对过去考点的一种总结和归纳,而非对即将到来的中高考的预测。所以,说某本书以预测‘考点’为特长,这种说法本身就是不科学也不现实的。从理论上讲,每个知识点考与不考的概率是均等的,不可否认,有的知识点在中高考中出现的频率高些——即所谓的‘高频考点’,但至于2009年中高考是否会出现这些考点,却完全是一个未知数。”

高考专家、北京人大附中的王金战老师也认为,尽管高考中有很多无形规律可以把握,带有一定的规律性,但是以概率的方式说明辅导书有多好是不科学的,并不能以某一年的命中率说明今年就一定会考,只能从规律中把握重点去复习。

●如何选择这类书籍成为关注的焦点

“不可否认,市面上的确存在一些质量还不错的教辅书籍,它们也对考生成绩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对于多数学生来讲,在选择这些书的时候,往往是盲目甚至是轻率的。”北大附中的栗瑞莲老师说道:“建议考生在选择教辅书籍的时候,多征询自己老师的意见。就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到了考前这最后一个学期,考生手中的备考资料应该已经比较齐全了。这个时候,建议考生跟老师密切配合,相信老师,也相信自己,从容面对,有计划地进行学习、复习。”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认为,家长选择资料时一是要考虑学生的基础,学生哪些学科急需提高,根据需要选择相应的资料;二是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选择不同的复习资料;三是选择的资料要有针对性,如北京考生就要选择以北京考纲为依据编写的学习资料;四是选择学习资料时最好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

●专家建议:仅抓考点不全面,应强化自身薄弱点

关于备战中高考,从具体“考点”入手进行准备是否科学的问题,人大附中的王金战老师表示,对于今年高考的学生来说,第一轮复习应该已经结束了,正要展开的是第二轮的综合复习。在这段时间,考生应关注的是自身有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而不是人云亦云地追逐所谓的热点问题。“比如说高考数学的最后一道大题,一般考生都是做不出来的,非常难,如果现在基础还不是很好的考生就不应该放太多精力在上面,而应该针对自己已经有所掌握、但还不够熟练的知识点进行复习,确保拿到分数。”

北大附中的栗瑞莲老师说:“学习应该是一个系统、连贯的过程。人为地对学习内容进行分割,把系统的学习内容分割成所谓的‘考点’,是违背学习规律的一种做法,因而也得不到应有的效果。学习不应该是功利的,考试亦不该如此。建议考生静下心来,回归课本,踏踏实实从书中寻找收获;盲目地追求终南捷径,必将导致南辕北辙。”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教辅花样百出,不要盲目追求猜题命中率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