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理综答题技巧:浏览全卷找答题最佳顺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安徽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4月07日 11:53   来源:安徽商报

今天,距6月7日高考还剩下60天时间。这段时间,如何合理确定复习目标?如何科学制订复习计划?如何调整心态应对高考?记者近日采访了铜陵市第一中学朱卿老师,就考生60天复习计划制订、文理综科目高考如何应试、怎样找到适合考生自己的最佳答题顺序,以及考生和家长如何在考前调整好心态和状态等,作了精彩而独到的讲解。

◆复习计划

明确重难点提高解题能力

朱卿老师介绍,现在就剩下9周的时间,短期目标可以按周来定。前面四周还是属于第二轮复习阶段,这一阶段一般来说老师是安排了一些模块针对性强的专题复习和一些综合训练,学生可以针对自己的一些有欠缺的专题巩固熟练掌握。第二阶段复习,就是针对自己觉得能做出,但又不能100%掌握好的重点、难点下工夫了。目标方面,还要注意把自己最有上升空间的学科要侧重一下,这样可以使复习的效果达到最大价值。

朱卿老师认为,第二轮复习一般要明确重点、难点。对每一个知识结构及其知识点中的重点,深刻理解,突破难点,把握知识结构内部之间的联系。同时进行解题训练,提升实战能力。

谈到“重点”,朱老师提醒考生注意使用次数频繁、应用价值高、又属于基础知识的那部分内容,那些往往是在考试中每考必现的部分,是大纲中要求熟练掌握的部分,也是知识网络横向与纵向的“交叉点”。而“难点”一个是知识自身的,是一般性的、大家共有的;另一个是相对于考生个人的,是个体性的、因人而异的。另外,本阶段考生还应注意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解题时,先从显在知识点切入,挖掘出隐含知识点,构成已知条件,并由此为“向导”从大脑中搜索出未知条件知识点,从而得出正确答案。

不少学生都有这样的感觉,几天不做数学题后再考试,审题迟疑缓慢,入手不顺,运算不畅且易出错。所以,每天必须坚持做适量的练习,特别是重点和热点题型,防止思维退化和惰化,保持思维的灵活和流畅。做题时,特别是做综合卷时要限时完成,否则容易形成拖拉作风,临场时缺少思维激情,造成时间失控,发挥不出应有水平。

第三阶段五月份到高考前的理综训练,是所谓的走进高考、体会高考,增强高考适应性阶段。主要是通过做综合套题进行规范化答题和熟练综合卷的训练,在这些考前训练中,特别应注意让学生争取在I卷上少丢分,在II卷上多得分。要走出“越基础的东西越易出差错”的怪圈,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

◆理综应试

找到自己答题的最佳顺序

朱老师说,理科考生都有一个共识,“得理综者得天下”。因此,要让每一张理科综合试卷更大程度地发挥它的作用,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做理综前把准备工作做好,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自己测试,准备好用品和稿纸等。自己心中先营造考试气氛。考试过程中,注意记录大体的解题所用的时间段。这里是为了让学生自己找到做理科综合试题的最佳顺序,因为每位学生的知识结构不一样,对每个学科和模块的知识的敏感程度不一样,平时练习时注意时间的记录,可以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控制考试的时间和节奏,能让在遇到难题时能提醒自己及时地跳过去,先把能拿的分全拿到。

测试结束后,注意自己出错的地方。这是提高的关键所在,如何处理自己在规定时间里出错的地方。在第三轮时做错题大体可以分个简单的类别:一是知识结构有问题;二是审题问题,审题粗心,把题目看错了;第三个就是速度问题,源自于习惯和表达能力,做题犹豫怕错,导致速度慢等。

在考试前的最后一个星期中,朱老师提醒考生,可以将学习的比重降下来,每天适当地看看相关的书籍,做一些简单的概念性问题即可,可以整体看看这几年的高考真题,并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抽出一定的时间散散步、和家人聊聊等类似事情。

 



1 [2] 下一页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理综答题技巧:浏览全卷找答题最佳顺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