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全面复习不留死角 高考冲刺做好战术调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5月20日 11:41   来源:文汇报

难题怪题要学会放弃,会做的题要保证得分——数学: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高考已进入倒计时。如何在最后阶段加速冲刺,使复习更有效率,是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一些有经验的高三教师建议考生及时调整复习战术,这一阶段的复习不应再沉迷题海,尤其不要再花大量时间在难题上,而应重视基础知识的系统性回顾,并掌握一些必要的应试技巧。

■文卫星(上海市七宝中学)

数学是波动较大的学科。很多考生最后复习阶段抱着“搏一记”的心态,加大习题练习的强度和难度,结果越做越没有信心,这是得不偿失的。考生在考前这段时间重要的是调整好状态,防止“高原现象”发生。

做好自己会做的题

临考前的心态很重要。高考就像运动员在赛场一样,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还要有良好的心态。考试要正常发挥,就要稳定心态,其最基本的方法是“做好自己会做的题”。每次考试总有不会做的题目,就数学学科而言,一般说来,填空题的最后两题、选择题的最后一题可能会难一些。如果感觉不顺就暂时放弃,把会做的题目先做好。

近期各区的模拟试卷相对于高考卷来说确实是要难一些,有些学生会越做越没有信心。其实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对难度较大(老师讲过还听不懂的题目)、运算冗长的题目要学会放弃,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关键是要能解答好常规题及简单的变式问题。

全面复习不留死角

复习要全面,不留死角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对一些“不太重要”的知识点,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去年考到“中位数”,有些学生对此一无所知,白丢了容易得到的分数。今年新教材中新增加内容不能忽视,虽然它们不是重点,但概念要清楚,运算要熟练。比如统计中名词多,公式多,数据处理量大,需要熟练运用计算器。建议考前把教材拿来看一下,对平时复习不到的地方,选择一些书上的题目做做。

二是对一些易错的地方要多加注意,这是构成“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主要原因。比如等比数列求和要讨论公比是否为1,用直线的点斜式、斜截式方程一定要考虑斜率不存在的情况,这些都是使用公式必须注意但往往又是大家不够重视的地方,即所谓“陷阱”。注意到了容易得分,注意不到容易失分。一得一失影响就大了。

数学分支多,对自己基础掌握不牢的知识、思想、方法可以多花些时间,相应多做些这方面的题目,找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考生可以选择以前做过的题目,或手头资料中的相关题目,对不懂、不会的问题要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但不要选过难的题目和怪题,关键是要掌握这类问题的常用思想方法。

字迹清楚答题规范

有些学生数学作业只考虑对错,书写不规范,结果是“对答案时高兴,看分数时扫兴”,原因就是过程不完整,或漏掉关键步骤,或最后结果不能综合起来等不一而足。最后关头,这些学生要在解答题的规范上下点功夫。

解答题通常是分步骤得分,一道题如果没有做完整,但是写出相关的内容,也可以得到相应的分数。对这一点考生务必要引起重视,尽可能多得每一分。当解答没有把握时,要把自己想到的内容都写出来,有合理的地方就能得分。

我最近做的一项调查发现,有50%的学生经常“因为计算错误而被扣分”,有73.6%的学生“因为看错题目而被扣分”,还有接近半数的学生时常发生“有基本正确的解题思路但书写不完整”或者“本来想写的东西,莫名其妙写错”的情况。这些“毛病”在近阶段要一一加以纠正,分数自然会上来。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今年网上阅卷对书写要求更高。有些学生书写潦草,4与9不分、5与8不分,字迹很难辨认,这会影响阅卷老师的判断。此外,网上阅卷位置是固定的,如果写错涂改,位置就不对了,如果书写量较大导致写不下就麻烦了。高考阅卷是找得分点,如果后做的部分没有对的把握,前面的也不要划掉,说不定有得分点。

“提出问题”要求稳

今年考试说明中特别指出,要考查提出问题的能力,各区的模拟卷中也有体现。笔者以为这部分既要重视,又不必花太多的精力。因为今年是第一次明确有这样的要求,在摸索中前进,求稳的可能性较大,估计力度不会太大,占的分值不会太高,多数学生能得点分,但要得高分较难。

提出问题的方法主要有:判断其逆命题是否成立、原问题能否推广(推广有不同的层次,对思维要求不同),能否类比到其它方面等形式。

解答此类问题有一个策略,就是提出一个简单的能解答的问题,得分可能会超过提出一个一般但不会解答的问题。当然,如果能提出并解答一个简单问题,再提出一般问题会更好些。



1 [2] [3] 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全面复习不留死角,高考冲刺做好战术调整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