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复习不是炒冷饭 高考过来人四条成功经验总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9月21日 14:20   来源:新闻晚报

大大小小的复习,同学们经历过不少。通过复习,可以让遗忘的知识得到补拾,零散的知识变得系统,薄弱的知识有所强化,掌握的知识更加巩固,生疏的技能得到训练。简而言之,复习是考前知识与能力的储备。多年的学习活动,同学们已经体会到,复习十分有效还是效果欠佳,取决于复习的态度。把复习当作“炒冷饭”,还是作为“助推剂”,效果就截然不同。那么,怎样做才能使复习更有效?现归纳整理了一些同学的成功经验,供大家(特别是参加来年高考的学子)参考。

一、要加强针对性

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是有效复习最起码的。反之,主次不分,不顾轻重缓急,漫无边际,往往收效甚微。这就是说,复习必须要加强针对性。具体地说:

1.针对遗忘的知识组织复习。哪些知识容易被遗忘?热学、原子物理等一些非重点内容;不同年代科学家作出贡献的物理学史实;自以为不重要、不感兴趣的知识等。怎么知道遗忘?只需按课本目录默认相关知识,如果不知道讲什么,或者回忆不清如何定义某些概念、规律、有哪些物理公式等,即可检查是否遗忘以及遗忘的程度。在翻阅至相关章节的同时,重新审读理解体验一遍,便能起到有针对性复习的作用。

2.针对薄弱环节进行复习。所谓薄弱,就是面对具体的物理问题,力不从心,无能为力。突出的是审题不清楚、题意理解不深不透是个薄弱环节。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很多同学都说看不懂题目,无从下手,导致做不来。有的是解题丢三拉四、稀里糊涂,很不规范成为薄弱环节。解决的办法是加强阅读训练。通过读报、读课文,提高语速,体会语境。针对物理问题,要看懂题目说件什么事情,有哪些物体参与物理过程,受力情况、运动情境、做功与能量变化情况、用图示帮助理解。至于逐步养成规范的解题习惯,可以参照高考试题解答过程的书写格式,体会如何把题中的已知量、中间量、隐含量、待求量表示出来,如何把涉及的定理、定律、表达式与之前呼后应,是否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可以从模仿开始,逐步使解题思路纳入规范化轨道。

当然,由于平时对实验重视不够,也成为薄弱环节,这更需要集中时间作为专题进行针对性复习。

二、要考虑渐进性

考前复习切忌一步到位,要螺旋式上升,循序渐进,这才符合认识规律。围绕复习内容,我们可以从理解概念入手,解剖典型例题找感觉,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递进式进行,这样基础才能夯得更实。

譬如:我们不因为电磁感应是高考的重点和热点,一上来就挑高考题作为讲练内容,因为这方面试题有较难的,物理情境理解和图像应用能力,很难让同学们适应。不妨先讨论一根导体棒在U形导轨上切割磁感线问题,或者穿过单匝线圈磁场均匀变化的问题,只计算感应电动势大小,判断回路中电流的方向。然后变换导体棒运动方位 (水平——竖直——斜向——圆弧),导轨光滑变为粗糙,导体棒由一根变为两根,回路有三角形、圆形等。进而研究磁场对电流的作用,联系牛顿定律分析棒的运动规律,联系电路中的电功以及系统的能量;导体棒由匀速变为变速,由不受外力到受外力作用,磁场有恒定到变化;可以结合图像分析电磁感应问题等。这样由基础入手,逐渐逐点融入中档要求,需要拓展,综合提高的内容,争取在每个环节上有所收获。

要做到渐进性,就得认真选题,由易到难的排列进行训练,可以先看(例题)后做(习题)再探究,不断强化提高。要做到渐进性,采取先个别后整体的策略,即先单元后专题再模拟的复习模式。

三、要注意综合性

复习区别于平时的新授。通过复习能使你站得高看得远,观察问题不再孤立,思考问题不再狭隘,形成前后呼应、上下贯通,纵横交替的思维空间。所以,要提高复习的有效性,必须在知识与技能的系统性、综合性上下点功夫。

首先要注意知识的综合性。因为是复习,所以不是单一的认识一个问题,应该将接触的原始问题向综合性方面拓展。譬如:原始的力学平衡问题,可把研究对象设置于不同情境中,达到综合热学、电场、磁场的众多力学问题。也可以改变对象的受力情况,演变为牛顿动力学问题,进而综合运动学知识。注意知识的综合,能将一个问题引出一串问题,潜移默化地掌握更多知识。

其次要注意方法的综合性。一类问题有一种方法,但并不是所有问题只有唯一方法。那些探究性,开放性问题需要我们用不同的方法处理,只有复习时注意方法的综合性,才能避免“知识用时方恨少”的烦恼。譬如,牛顿定律与运动学综合问题,可以综合运用平均速度,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图像方法等,若在复习中多种方法都体现过,处理问题综合能力就可提高。至于涉及到数学方法,可以用合成与分解、相似比例、临界法、极值、判别式、不等式等,调动一切数学知识解决,同样能提高用数学工具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当然,知识与方法的综合要针对具体问题,牵强附会是不行的。一般可参照历年高考的试题,透视出哪些内容可以综合的,而且出现的频率又很高,关注并加强这方面训练。

四、要培养创新性

物理问题千变万化,新款试题不断涌现,我们必须以创新的思维面对。在分析和解决问题时,也只有培养创新精神,才能提高思维品质,使复习更有效。

要培养创新性,就得认真疏理陌生问题。因为陌生问题含有丰富的新信息,隐藏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另辟蹊径,用习惯思维、常规方法以外的方法思考问题。譬如:连接体问题,可考虑整体与隔离结合的方法分析。对运动学中的对称性问题,可用递向思维研究。伏安法测电阻,用电流表替代电压表,或用电压表替代电流表。对于估算问题,可以用数学的近似计算,也可以用图像“数方格”等。总之,等效、替代、类比等一些巧思妙解的创新方法在分析某些问题时,能有机地渗透,对提高复习质量十分有益。


查看更多关于复习不是炒冷饭,高考过来人四条成功经验总结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