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三生要紧跟老师节奏迎月考 多看书勤思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9月24日 09:35   来源: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从部分中学了解到,本月底下月初,高三生将迎来新学年的第一次月考。相关高三教师认为,这次月考是学校根据教学进度组织的一次普通测试。只要考生课上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就能取得好成绩。

面对这次考试,很多考生担心考试后的排名情况。北师大二附中高三学生叶文说:“这次月考是进入高三后第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我很重视,想考出好成绩。学校将对我们的成绩进行排名,我最怕排名到不了重点院校的位置,那就太打击自信心了。”

从整个高考复习过程来看,高三月考只是一次阶段性的检验。虽然各校根据各自的教学进度进行考试,试卷题目都不一样,但目的都是通过这次考试让考生树立起对高三学习的信心。因此,试题将以基础题为主,不会太难。

八一中学老师徐存臣认为,这次考试是为了检验开学以来这段时间考生是否适应了高三年级的学习,是否进入了学习状态。考试内容以前一阶段学习的知识为主。因此,高三生要紧跟老师的授课节奏,复习时要以同步知识为主,不用找太多的复习资料。

这次考试结果只是反映考生前一阶段的复习情况,并不代表整个高三的学习成绩。因此,考生只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按部就班地复习,把真实能力考出来,发挥正常水平就可以了。考生要通过这次考试找出问题,改进学习方法和复习策略,为下一阶段的复习积累经验。

语文 紧跟教学进程复习

昌平一中高三语文教师刘爱敬:

不同学校教学进度和教学安排不一样,高三生要根据老师授课进度复习。

以昌平一中为例,目前高三语文已结课,月考安排在本月底。这次月考内容涉及会考和高考内容,其中涉及高考内容部分主要是新课改培训的重点题目。考生复习时,要重点围绕会考内容及老师讲的新课改内容复习。

语文学习重在平时的积累和领悟。高三生在准备第一次月考前,要按计划复习,多花时间和精力复习弱项,不要在已经掌握的知识上浪费时间,更不要搞题海战术。在复习中要寻找弱点,突出重点,提高审题能力。除了跟老师进度复习课本内容外,考生还可多读、多背些文章,多看些课外读物,扩大知识面。

这次月考主要检验考生对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因此,高三生在备考时,重点要梳理学过的知识。学习成绩比较优异的考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梳理重要知识和学习方法,形成知识网络体系;中等考生,要重点掌握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跟着老师教学节奏走,按部就班地复习。

数学 重在掌握基础知识

首师大附中数学特级教师韩新生:

这次月考是考生进入高三的第一次考试,考核考生的知识积累情况,是考生高三阶段比较重要的考试。高三生都很重视这次考试,因为好的成绩可以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给高三学习开个好头。

由于不同学校教学进度有所不同,考生掌握的知识内容也有所差异。以首师大附中为例,学校高三课程已学到函数章节。函数知识及思维方法是高中数学学习的一条知识和思维主线,对高中生来说非常重要。高三生要利用月考检验掌握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在备考时,考生要重点对学过的知识进行梳理。学习成绩比较优异的考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提高综合应用能力;成绩中等的考生,要重点掌握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别在难题上花太多时间。

考试结束后,考生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进步之处,同时注意存在的知识漏洞。考分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但不能当作知识掌握程度的唯一尺度。考得好的考生,说明对这个月的学习内容掌握得比较好,比较适应高三的复习氛围,但不要自满,要看到不足;考得不太好的考生,也许是没掌握有效的复习方法,还在磨合期,不要灰心,要及时查缺补漏,改进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复习效率。

 



1 [2] 下一页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高三生要紧跟老师节奏迎月考,多看书勤思考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