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数学复习法:“拉车”也要“抬头看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东方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9年09月24日 09:38   来源:新东方在线

“不但要会埋头拉车,还要会抬头看路”是我对高考数学复习的一贯见解。高考是一场成王败寇的残酷竞争,它是公平的也是不公平的,说高考公平是因为所有人都将面对同样的时间、知识、试卷;说高考不公平是因为对每个人来说信息并不对称——对高考分析透彻的人自然拥有更高的复习效率必然会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这里我强调的并不是高中的基础知识掌握程度而是复习的效率问题,谁的基础知识更牢固谁将取得更好的高考成绩这是一个铁的事实,但它是建立在“所有人的复习效率都是相同的”这个假设之下的,所以大家经常可以看到有些高考考生学的呕心沥血却永远只是中游水平,而另一些高考生拥有大量的休闲活动却仍然能名列前茅。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人会归结为“智商”和“运气”,我也不否认这两方面的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效率问题:两个高考生同样学了一个小时的数学,一个人领悟了一个高考非常容易考到的重点内容,而另一个人啃下了一个非常难于理解的但是高考从来没有考过的难点内容,那么这样日积月累下来第一个人对高考真题考点的掌握就会远高于后者。这就是我说的“不但要会埋头拉车,还要会抬头看路”的意思,“拉车”就是指认真的复习,而“看路”则是指认清高考考察的重点,把握住高考复习的方向。“拉车”基本上是每个高三学生都能够作到的,但是“看路”就不尽然了,起早贪黑却劳而无功的高考生都是没有解决好复习方向的问题,没有看好“路”。

现在这个阶段是高三文科刚开始复习而理科将近结课的阶段,属于高考复习的初期,这一阶段给大家的建议是:

第一:先看一下近三、五年的高考真题,并不要去做这些高考真题,而是要从中分析出那些是真正的高考考点,从而为整个一年的高考复习定下一个正确的基调。

无法分清考点的轻重是最常见的问题,比如高考中《函数》与《导数》两部分的关系就是一个非常容易使人混乱的地方。《函数》是高一的重点章节,学校会反复强调它的重要性,说它在高考中占多少多少比例等等,而《导数》则只是高三中的一个辅助章节尤其是文科,它的章节比重很小,学校强调的也不够。这就给大家一个错觉就是函数比导数重要,但是事实上在真正的高考中它们两者的位置恰恰相反,函数的考查只有3至4道小题而且都位于试卷前几道题十分简单,其它问题虽然大量使用函数思想但是对同学们解题没有实质上的影响。反观导数它在高考中直接占有一道大题特别是07年的文科试题,它取代了《数列》的地位成为了倒数第二位的14分难题,同时只要遇到“函数单调性”“极值”“最值”“值域相关问题”“切线问题”等都要使用导数知识进行解决。当然函数的单调、极值等可以用《函数》知识处理但比起导数来说这是十分烦琐的。

所以说导数的地位要远比函数来的重要,这一问题往往是影响大家高考复习效率的一个关键问题,发现它并不需要“智商”和“运气”,只要看一遍近几年高考真题即可,这就是我第一条建议的重点所在。

第二:分析自己的实力特征,果断对知识点进行取舍。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并不要求我们在某个单科中考出满分,只要高考总成绩能够胜出就可以,所以我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真实水平对整个高考复习作一个规划。07年天津市理科状元的数学成绩只有138分,并不是传奇的150,他其他的高考科目也都是很高但远没达到最高,这就说明了我们要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使自己的能力得以最大的发挥。这一点就是要告戒大家千万不能偏科,我们身边经常有一些高考考生他们某几门学科成绩十分优异(高于状元),但总成绩只能达到中游或中上的水平,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分配,如果他们节省出一部分花在强势学科上的时间转移到弱势学科上,他们必将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三:正确对待模拟考试与模拟题。如果已经看过高考真题的同学很容易发现高考真题与模拟题有着天壤之别,大多数模拟题尤其是出自低级别地方的,根本无法达到高考真题的水平,做它们是无法真实反映大家在高考中的表现的。所以大家在现阶段应该首先看“题”是否值得作再看作的是否好,这才是正确的方法。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数学复习法:“拉车”也要“抬头看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