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复习:历史备考要做到三个落实

作者:马慧英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必读”之备考

  历史备考要做到三个落实

  马慧英

  基础知识要落实

  面对古今中外大量的历史知识,教师要通过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结构,提纲挈领地让学生掌握所学历史知识。例如: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梳理历史发展线索,按照政治、经济、文化等不同层面了解一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状况。这样的历史知识,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关系明确,有利于减轻学生记忆负担,提高学生对历史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高三最后阶段历史的复习主要是构建主题或者专题历史知识结构,复习的侧重点是提升历史思维能力。这种知识结构实际上是以新的角度对所学知识进行再次组合。知识的重组就是思维的加工。在这个过程中,既有利于学生落实已有知识,还锻炼了历史思维能力。无论是从什么角度构建知识结构,教师都切忌越俎代庖,一定要带着学生共同构建,一起揭示历史知识之间的相互关系。这样构建起来的历史知识,充满了师生的智慧,容易被学生内化,获得理想的复习效果。要及时复习、做题,巩固所学内容,检查学习效果,不明白的问题及时向老师或者同学请教,不能留下知识漏洞。

  理解试题要落实

  在高考最后阶段的复习中,教师都会加大学生做题量,让学生适应未来的高考,但在这个阶段除了做题,还要培养学生养成分析试题的习惯。看到试题,首先要分析试题的回答项是什么?限制条件有哪些?准确理解试题以后,再做题,提高答题的正确率。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情况,有计划、分步骤、分层次地进行专项训练,帮助学生逐渐养成分析问题的习惯,可以先带着学生将回答项和限制条件在试题中标示出来,然后再做题。在历史学科高考复习中,学生只有形成看到试题先分析,再作答的思维定式,才能实现理解试题的落实。

  文字表述要落实

  历史学科的高考题基本有两种: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做选择题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对试题的准确理解,非选择题的解答在这个基础上还要遵循历史学科的表达要求。

  在历史学科的高考复习中,教师重点指导非选择题中具体题型的作答方法。例如:回答材料题要带着问题阅读材料,从中获取有效信息;做表格题要根据问题分析表格项目及相邻各项之间的关系,确定回答内容;做论证题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等。在批阅学生试卷时,常常会发现学生对试题理解到位,但是表述不清,把握不住要点。这种现象的出现,除了史实掌握和理解原因以外,与没有掌握历史学科的表述方法、信笔由来有直接关系。

  历史学科的非选择题无论是什么题型,甚至新出现的一些题型,在文字表述方面的共性要求是:语言准确,逻辑严谨,史论结合。这里的语言准确是指史实表述准确无误。逻辑严谨是说历史内容的内在关系有序。史论结合中的“史”指的是具体的史实,“论”是指人们对史实的看法、认识。史论结合就是论从史出,言必有据,不能脱离史实进行空谈。历史学科的文字表述,每一句话都有依据,这是历史学科自身特点决定的,也是历史有别于其他学科的重要特征。

  《中国教育报》2009年5月13日第9版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复习:历史备考要做到三个落实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