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考阅卷行家提点各科评分“细规则”

作者:田燕贞 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这题我明明会做,怎么最后得分比估分少那么多?每年高考出分时,总有一大批考生感到很疑惑。“会做,却做错了”或者“会做,可分也没拿全”,这可是考场上最亏的事!原因很简单,考生不太了解高考评分中的一些“细规则”。记者昨天约请了9门学科有多年高考阅卷经验的老师,请他们对考生可以避免的错误,完全可以拿到的分进行逐一提示。掌握了这些小窍门,那些分你完全可以不丢!

  语文

  看懂这些题目最少多拿5分

  南京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

  仔细审读题干要求,明确题目个性。如果这个工作做得好的话,可多得五分左右,反之粗心大意,十分的落差也是很正常的。

  1、语音题方面,试题侧重考查声母和韵母的差异,音调放在次要地位考虑。近五年来的试题中,都没有出现过由音调决定正误的选择。对于病句题,出题者往往不写“句意明确”字样,考生也需注意句意;有时出现考查题意的,其他省份必加“句意明确”。因此考生做题时,要看清题干,理解题意;

  2、语言运用部分,若出概括题,要明确方向和要点,比如看清代表人物、时代各是什么。今年这部分还可能出道新颖题,考生在审题时要细致些,对于题干长的题目,要一一满足其要求。如去年高考语言运用部分第五题,要求写出赞成或反对的理由,考生一定要仔细审读,不要认为动笔就能得分,最后结果却南辕北辙,事与愿违。句子仿写不要人为地复杂化,如果题干没有提字数要求,可尽量争取句子的整齐对称,只要满足题目要求即可,切忌求全责备;

  3、古文阅读部分,第一题一半考虚实词。实多虚少,一定要把解说放到原文中,然后动态地进行理解。第二题是关于人物性格的筛选。考生应注意题干中有无“直接”这样的字眼,仔细审读,避免一丢就是三分。第三题是关于文意分析和概括的题目。常见的错误有以下三类:词语误解、故意引申和词语错乱。考生要保证时间、空间的一致,尽量避免事件的杂糅;把两件事看成一件事,或者将人物张冠李戴,这是今年试题中应该特别注意的。翻译部分要做到逐字落实,常见通假字“罢”通“疲”,词义特别的“盍”通“何”、“何不”,注意区分选择。

  4、做古文鉴赏题时,首先要明确是个抒发了什么感情,并且要求考生找出原诗诗题或诗句中的关键词,即找到情感浓缩词,避免任意联想。古文鉴赏中有两个重点,一是根据诗句信息进行筛选,先分析后赏析,尽量用原文诗句做回答;二是写景诗鉴赏要明白渲染什么气氛,暗示什么含义。今年也可能出一道文化或文学常识的小题,如“杜鹃”的寓意、“高山流水”典故的含义等。

  5、名句默写部分,有七分出自规定篇句,兼顾诗词句三类文体,有一分可能选自先秦散文或名著,如“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名著《史记》中“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以及《红楼梦》“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等等。记清楚诗句的顺序,避免写错字别字。

  6、关于文本类阅读,建议考生在下笔前,先用7-8分钟的时间整体理解下两个要求,即把握文章思路和把握文章主旨,为接下来的答题确立坐标。该部分的命题重点是:1、往往考概括题,明确是摘取还是转化,一般要先摘后转;2、含蓄语句的理解,先解释表层语句,再结合文意解释其深层含义。建议回顾下05年语言运用部分《微型小说》那道题,要对含蓄语句进行必要的切分。只有切分准确了,表达才会准确。3、材料间关系题。无论是烘托还是对比,都可以写成“衬托”,像之前所说,如果题干长,一定要好好审读,考生明确了题意又是得分点。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阅卷行家提点各科评分“细规则”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