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上海:2009年高考语文新版考试手册五大特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2009年语文高考是上海市二期课改全面实施以来的首次考试,因此,2009年《考试手册》对比以往做了比较大的修改,主要体现了五大特点:

  能力立意的主线更突出

  在“考试目标”的表述中,借鉴了美国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的方法,直截了当地提出高考语文从“识记与理解、分析与综合、鉴赏与评价、表述应用”等方面测量考生能力,把语文能力从低到高,分成四个层级若干能力点。打破了以往“阅读”、“写作”两个板块表述的方式,使“能力立意”的主线更加突出明了,充分地体现了上海市二期课改的基本理念和精神。

  考点落实的要求更明确

  以往笼统、模糊的考点,在此次修订中作了较为清晰的表述,让考生一目了然、心中有底,主要有如下几个:

  ①原来的“认读与理解”改为“识记与理解”,使“认读”的内涵更加明确,“识记”更符合能力的训练要求。

  ②著名作家作品等文学文化常识,限定为“课文中涉及到的”,考查的范围明显缩小。

  ③理解词语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限定为“常用词语”,不常见的显然排除在外。

  ④拓展题明确提出三个要求:一是“根据作品内容”,二是“通过合理推断和想象”,三是“适当拓展”。这一考点明确地告诉考生:那些脱离文本,任意散发的答案是徒劳的。

  ⑤鉴赏能力的考查对象中,再一次作了修改:从最早的“人物形象”到“文学形象”,到这一次的“艺术形象”,这一考点变化的外延在逐步扩大,“艺术形象”的鉴赏,不仅仅限于文学艺术,还包括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曲艺等艺术形式,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面和文化积淀。

  考核语文基础更具体

  尽管语文基础知识没有单独命题,但此次考点中有三处第一次提出了要求:一是理解文章内容前加上了限定要求“运用现代汉语基本语法知识”,在近几年的考试要求中是没有的。所谓“基本语法知识”是指最常见的知识,比如句子的结构分析、句组的层意划分等。二是在书写规范的要求中提出了“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以前乱用标点或一逗到底的现象将得到遏制。三是提出了文言文300个常见实词的要求,其中初中140个,高中160个。

  作文文风更提倡务实

  以往作文一类卷的要求一般是两个力求:力求有新意、力求有文采。此次语言表达的要求中删去了“力求有文采”,取而代之的是“准确、生动”,这样让那些“华而不实”的文章就没有用武之地了。

  课内外打通更加有效

  以往课本学习和高考复习是两张皮,课本常常是束之高阁,此次在“考试内容”的表述中,明确提出“结合现行教材”,而且300个文言常见实词都是出自课本。这样的考试要求将把课内课外打通,使高中语文教学更加有效。


查看更多关于上海:2009年高考语文新版考试手册五大特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