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上海市09年高考语文策略:打开视野积累知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在“分析与综合”中主要有一项:“2.5根据作品内容,通过合理推断和想象,作适当拓展。”

  对词语的语境义的分析,对句子的分析,对内容中心的分析,对观点的分析和评价,离不开推断和想象。推断包括必然推断和或然推断。要保证推断的结论严密可靠,关键在于把握信息之间的条件、因果等方面的联系。

  推断离不开联想,其形式多种多样,有反映事物外部联系的简单的、形态的联想,也有反映事物内部联系的复杂的、意义的联想。阅读也离不开想象,须把作者描绘的图景和意境真实地展现在自己的脑海中,这是再现性想象;读后由此及彼,根据语言的触发,脑海中展现出文中未曾描绘的图景和意象,这就是创造性想象。

  推断和想象在阅读中可以促使读者突破眼前读物的局限,加深对读物思想感情的理解。这类题型要求考生思维活跃,知识丰富,能用完整的语言将自己独立的理解表达出来。有时要求就文中的某一点展开联想,调动、整合原有的知识进一步论证这一点;有时要求根据提供文章的主体部分来推断、设计其某些部分的内容等。

  应对策略:要做好此类题,必须有丰厚的知识储备。这要求考生在平时要打开阅读的视野,广泛积累知识,并分门别类加以梳理、储存。“根据作品内容”要求答题一定要建立在整体理解并把握全文的基础上。这要求考生平时应注重培养整体阅读的观念和习惯,切不可只抓一点而不及其余。“合理”是限定,要求所做出的“推断和想象”必须从文本出发,从实践出发,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推断、预见和假设。

  此外,“鉴赏与评价”中的“3.1鉴赏文学作品的艺术形象、表现手法和语言风格等”,与去年相比,缩小了范围并降低了难度;“表达应用”中“4.3.1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则明确要求标点符号的运用与书写,属提高了的要求。

  综观此次调整,两个迹象值得关注。一个是“基础性”。明确提出“课文中所涉及的著名作家及文学和文化常识”,“附录”中列出的初中、高中文言文300个文言实词,这些都明确指向课内和教材;“运用现代汉语基本语法知识理解文章内容”更是明显突出语文的“基础”。另一个是“过渡性”。将写作能力变为“表达应用”,且“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和常见的应用文”中的“常用”一词,都有一定的变数,扩加了命题的选择性;“试卷测量目标比例”笼统分配为“识记与理解、分析与综合、鉴赏与评价约为54%;表达应用约为46%”,留有更多余味;“示例”中的“测量目标”的表述还是沿用了2008年《考试手册》中的表述,即使是新增的[例2]《灯笼红》也不是按2009年《考试手册》来表述,流露出较明显的“过渡”性质。

  应对策略:根据一些“变点”适度调整复习方向,关注基础和课内,狠抓提高能力不放松。


查看更多关于上海市09年高考语文策略:打开视野积累知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